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汽车2021答卷:破局凸显体系向新的转变

2022年01月21日 14:2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2021年对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而言,都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缺芯、消费升级、跨界造车、行业洗盘、新四化转型等多重因素构成了汽车行业当年“关键词”。身处其中的每家车企,都面临在重重挑战中寻找机遇的难题,尤其是处在产业转型十字路口的传统车企。

上汽通用汽车,是这样一个角色。作为在华成立24年来在面对新的形势时,选择了主动和进攻。从产品的导入,到新能源的布局,再到解决人们出行方式的终极考量方面,都有所触及。

但与其他汽车企业加速转型不同,上汽通用汽车的转型答卷格外值得关注,一方面因为其转型质量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另一方面则因为企业转型非常全面且成体系,并非“随大流”,而是能清晰看到完整转型思路。

高质量收官

不久前,中汽协公布了2021年产销数据,全年产销分别为2608.2万辆、2627.5万辆。上述两个数据重要意义在于上述行业不利的难关面前,中国汽车市场终结了三连降,以同步增长超过3%的成绩完美收官。而中国车市成功闯关,每个车企都在付出百分百的努力。

2021年,上汽通用汽车的表现尤为亮眼。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全年销售超过133万辆,积极调整资源、优化产能分配,最终的结果是各品牌成交价提升6%-16%,这意味着,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产品的整体溢价能力正处于上升通道,对于各品牌形象升级具有一定的助推作用。

细分到具体品牌来看,别克品牌仍是企业主力,2021年全年累计销售82.9万辆,高端车型销售占比达到60%,显示出终端消费者对于车型产品力和别克品牌的认可。尤其是高端MPV车型别克GL8系列依然是行业霸主,同比增长8.4%,刷新了年销量纪录,累计销量更突破150万辆;别克SUV家族旗舰车型昂科旗年销量同比劲增47.2%,昂科威Plus自6月上市以来销量稳步攀升,昂科威S则较去年销量翻番;轿车中,别克威朗Pro及威朗Pro GS自9月上市以来已销售超过2.6万辆,备受年轻消费者好评。

雪佛兰品牌呈现“越大越好卖”趋势,迈锐宝XL、雪佛兰开拓者和探界者三款中高端车型销量表现优异,同比增长12%,开拓者全年销量更同比增长37%,力推雪佛兰品牌向上;电动化转型之作畅巡销量同比增长91%,与新能源车大盘同步向上。

作为上汽通用汽车旗下高端品牌,凯迪拉克2021年是其“3+3”产品阵容首个完整销售年,是对其产品策略的检验,全年品牌累计销售23.3万辆,同比增长1.4%,刷新在华销量记录。

其中,新美式豪华后驱轿车家族年销量同比增长13.6%,CT5同比增长37.9%;新美式豪华SUV家族全面迈入“轻混动时代”,牢牢占据40万级大型豪华SUV TOP排行榜单的旗舰车型XT6销量同比增长43.1%,市占率稳居细分市场前列。

而在发展迅猛的主流新能源市场,公司也实现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高增长,并跻身合资品牌新能源车销量三甲行列。

回顾2021年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三大品牌的销量表现,我们很容易发现这份成绩单的含金量:在集团层面积极解决了芯片供应、产能分配等问题之后,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分别在各自的竞争领域展现出了灵活性和抗风险能力;有节奏地完成产品系列换新,三个品牌的销量结构都呈现出了稳中向上的趋势。

在三大品牌支持下,上汽通用汽车高质量收官2021年之后,也将更有自信迅速投入到2022年的转型向新战略中来。

体系向新谱写新篇章

如果说销量是品牌向上进击的一道门槛,那么在踏过这道门槛后,围绕在品牌美誉度、经销商幸福指数、消费者满意度、企业社会责任等方方面面的综合能力的考验就是又一道关卡,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以强大的体系实力助推销量稳健前行”。

那么,我们又一该如何解读上汽通用汽车2021年的成绩单呢?

上汽通用汽车展示及显示出来的战略规划图可以看出其多个里程碑发展脉络。

2010年世博会上,通用汽车发布2030战略;2011年上海车展,上汽通用汽车发布绿色战略;2021年上海车展,上汽通用汽车公布2025电动化及智能网联化战略……正所谓“十年磨一剑”,上汽通用汽车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兑现自己的承诺,从布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的领先科技与战略,再承诺到2025年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随后企业全面出击,在各个领域均有明显动作,坚实推进企业整体转向。

这一路走过来,几乎非常清晰的看到上汽通用,那就是在2025年前,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将应用于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三大品牌的所有新车型。

在电动化方面,2021年,上汽通用汽车秀出了“肌肉”,集企业技术大成、领先行业的Ultium电动车平台引入国内,并发布了“奥特能”这一中文命名,这在跨国车企中属于首次,足见上汽通用汽车在通用汽车全球转型中的重要地位。

在这一规划蓝图下,上汽通用汽车2021年发布了以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国内首款中大型SUV——凯迪拉克豪华纯电中大型SUV LYRIO,从正式开启预定到预售一小时订单突破2000台,这一点充分证明了上汽通用的在技术储备以及产品规划上扎实认真的态度,以及对市场把控甚至是的对消费者的诚意都是满满的!

除了引入奥特能电动平台外,上汽通用汽车也继续加强本土化研发、制造实力,去年3月,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相继启用,10月,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投产,标志着上汽通用形成了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本土采购到生产制造全链路的新能源完整体系能力,将对未来企业电动化转型起到重要作用。

从2022年开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都将陆续在奥特能平台上完成电动化的转型,从轿车到SUV再到CUV,奥特能赋予了多种产品类型灵活开发的基础,前驱、后驱、四驱的驱动形式以及多种电池尺寸,则确保了奥特能产品具备更高的性能上限,这些都将是下一阶段上汽通用汽车的竞争力。

其实从2021年上汽通用汽车收获的销量和奖项就可以知道,技术向来是它的市场号召力。三个品牌车型陆续普及48V轻混、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的获奖,让消费者看到了传统燃油车不断进步的可能性,而上汽通用汽车对技术的执着,最终也转化为了市场肯定、销量攀升。

科技驱动价值

在汽车越来越智能的当下,智能化和新能源已经成为各个汽车企业占据未来行业制高点的博弈点。

去年11月,上汽通用汽车对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旗下的137万辆产品进行了大规模车载互联系统功能升级,未来,还将带来每年多次车载互联系统的OTA升级,这也是最早在2018年上汽通用汽车便提出的 “第二引擎”概念具象化产品和服务。

到了2021年,当上汽通用汽车再次提及智能化、网联化的加快落地,其实我们已经能够看到它在这领域新的积累。同样是OTA,到了2021年上汽通用汽车推出的新产品,比如别克昂科威PLUS,就已经是基于全新一代VIP电子架构的产品,这意味着它们具备整车内部通讯、数据传输的能力,从此前基于车载系统的SOTA升级为整车的FOTA,包括动力系统、车辆功能的升级。VIP电子架构的引入,对于上汽通用汽车而言是传统燃油车领域的优势延续,因为它赋予了燃油车迭代升级的能力。

科技带动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及产品不仅在J.D. Power(君迪)2021年度中国汽车市场各项调研报告中赢得9项排名第一,而且也在中国质量协会公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中摘得多项桂冠;全新推出的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荣膺2021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

2021年可以说是上汽通用汽车转型战略全面落地的“基础年”,新平台、新技术、新车型多线布局,动作有条不紊,形成了能撑起企业进一步深化转型的“地基”,让外界清晰看到了上汽通用汽车的转型潜力。

全面深化

展望2022年,上汽通用汽车将加快推进全球领先科技的应用,以科技赋能,力争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和更好的体验。

在决定能源变革的新能源产品方面,除了凯迪拉克LYRIQ即将在今年年中上市交付外,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别克品牌和雪佛兰品牌新能源产品也将于年内陆续亮相,并凭借更智能、更安全、更性能的领先优势,为消费者带来丰富的选择。

另外,值得消费者关注的是,为鼓励更多消费者积极购买新能源车,回馈消费者对公司新能源产品的信赖和支持,近期上汽通用汽车宣布,对于2022年3月31日前支付订金购买别克微蓝6智能纯电轿车、别克微蓝6智能插电混动轿车、别克微蓝7智能纯电SUV和雪佛兰畅巡纯电城际轿跑的消费者,仍可享受与2021年相同的补贴优惠。同时,现款新能源车型市场售价保持不变。这也为正准备购买上汽通用汽车旗下新能源产品的消费者提供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购车补贴方案显示,企业将根据此次新政策对不同技术指标车型的补贴规定,对购买相应车型的消费者额外提供从2000元~9000元不等的企业补贴,让公司旗下新能源车购买用户的价值感和获得感不“退坡”。

智能化方面,上汽通用汽车将在智能辅助驾驶和智能座舱两大领域一起发力,补齐传统车企的“短板”,为市场带来技术领先,且安全可靠无忧的全新智能汽车体验。

2022年年初,别克GL8艾维亚及GL8 ES陆尊部分车型将新增ILC驾驶员指令变道功能,并对LCC车道居中智能巡航系统与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的方向盘离手检测时间进行优化,首开公司通过OTA远程升级辅助驾驶系统先河;同时,上汽通用汽车将在2022年引入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加入指令变道、自动变道等新功能,这一久负盛名的辅助驾驶技术,已在北美实现超过1100万公里道路零事故。

未来5年,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将逐步覆盖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车型。还有更多车型将陆续搭载交通拥堵辅助系统,进一步提升市区路况下的驾驶便捷性;泊车辅助系统也将在2022年迎来升级,将新增智能钥匙或手机APP遥控泊车功能。

前文提到的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到2025年前,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三大品牌大部分新车型都将应用这一全新电子架构;基于这一架构,通用汽车打造了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系统,这一系统将于2022年进入市场,从搭载了这一系统的凯迪拉克LYRIQ的表现来看,数据处理速率相比之前提升了5倍,每小时可处理高达4.5TB的数据量,这也这意味着每秒传输处理高达1.2GB的数据,同时支持10Gbps高速车载以太网通信,让车辆可以实现车内外数据的超高速传输,其智能水平不输造车新势力。

写在最后

2021年上汽通用汽车的销量表现更多是体现出企业“高质量”发展,表达了主流车企在新环境、新形势、新竞争、态势下稳中求进态度,充分发挥上汽通用技术优势,通过数字化技术创新等手段保障不同人群的多样化出行需求,追求企业发展的健康度、可持续发展。

2022年以LYRIQ带动,上汽通用汽车将携众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技术,产品也将集群式落地,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更高价值的用车体验。随着各项战略布局的不断深化,加速拥抱未来的上汽通用汽车已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