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要做换电也挺难

2022年01月21日 15: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当听到一家全球电池装机量达到第一的宁德时代要进军换电市场时,并未给笔者带来多大意外,反而更是好奇,它会如何解决一系列行业难题。

1月18日,宁德时代举办换电品牌线上发布会,其旗下时代电服正式发布换电品牌“EVOGO”与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

短短10分钟,言简意赅的把EVOGO 品牌技术细节、关键参数、规划布局一一展开。就连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也只有短短三秒拿着巧克力“来一块?”的镜头。

一个电块跑200公里

在这场意味着一个占据全球第一动力电池企业开辟换电新赛道的发布会上,你可以看到它毫无赘述也无繁杂程序,一上来就直切主题,全程也只是由时代电服总经理陈伟峰讲解。

比如,由专为共享换电开发的电池被命名为“巧克力换电块”。意思是单块电池如同巧克力一般,具备小而高能、自由组合、极简设计等特点。该电池采用CTP技术,单块能量密度超过160瓦时/千克,体积能量密度超过325瓦时/升,与之对应的续航里程为200公里。

而按照官方的说法,这种巧克力换电块可以适用于从A00级、B级到C级的乘用车以及物流车;陈伟峰还笃定的说可以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以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

在这里笔者保留意见,“适配”不等于直接把您车上的电池拆下来换上就能用。

视频中,陈峰也为我们介绍了快换站。据介绍一个标准站仅需三个停车位的空间,站内可以贮存48块换电块,不同版本的换电站可以适配不同地区的气候环境。

从换电时间来看,单个电块的换电时间只需要约一分钟。对于有续航焦虑又抢不到充电桩的电动车车主来说,一分钟换电确实够快、够便捷,这点我想部分蔚来车主应该有所体会。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也设计了相配套的APP。从这套APP上,用户可以查看到所在城市所有的换电站,换电站剩余电块数量,还可以自由选择租用电块的数量,可选择一到三块不等。

规模又能到几何?

总之,从宁德时代发布的换电模式来看,虽然有自己的特色,如自行选择电块数量以及兼容性更高,但创新还谈不上。

这个市场,已经有了达到一定体量的先行者,虽然他们没有尝到先行者的红利。

换电模式其实已经发展了十多年,2009年,国家电网就提出“换电为主、插电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运营模式。但在实际操作中,一直没能像充电模式那样普及。

换电玩家也并不少,但目前存活下来的头部也仅有蔚来、奥动新能源和杭州伯坦。

去年就有数据统计,蔚来拥有789座换电站,市场占比60.8%;奥动拥有换电站402座,市场占比31.0%;杭州伯坦拥有换电站107座,占比8.2%。

最关键在于,这三家在换电业务还都是亏损状态。回报难以覆盖成本,远未实现盈利。

而在使用上,蔚来仅支持自家产品,奥动新能源主要为北汽营运车辆换电。并且,无论是蔚来还是奥动新能源,车主都经常遇到换电站无电池可用的情况,在高峰时期排队换电所用的时间并不比充电站的快充快。

这还是在以单一品牌供电的前提下,那么,在宁德时代口中所表述的市场80%适配情况下,其基础换电站的扩张速度又到几何?我们不得而知。

但宁德时代面对的也并非这一个问题。

标准难统一

根据电池中国网的统计,2020年我国装机电芯单体型号就有近280个,对应电芯单体尺寸规格有300多种,其中份额最大的尺寸仅占装机总量的10.6%。

这个电池规格的多样性,在车企内部尚能依靠平台化进行切换,车企与车企之间要互相兼容显然是当下无法解决的问题。

就好比您开着特斯拉的车去蔚来的换电站中,换上一块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这本身就是一件很魔幻的场面。虽然相信在座的大部分消费者都很乐见,但这显然并不现实。

这种一开始就没有统一标准,各自生长的结果,现在再想统一起来,甚至比把Micro USB、Type C和Lightning合为一体更难。

在当下的造车产业链中,主机厂依旧是绝对的主角,车企可以自主选择动力电池的型号、规格。一旦动力电池有了标准,而标准的制定方是电池厂商,那么主机厂的话语权将进会一步被打压。

要知道,本来如今因为宁德时代的一家独大,就已经造成了多家主机厂的不愉快。就像之前上汽明确表达不会和华为深度合作一样,现在的主机厂好似也不太愿意把电池的灵魂交给供应商。

所以在线上发布会上可以看到,至少目前为止,与宁德时代合作的也才只有一款车型——一汽奔腾NAT组合换电版。

而且宁德时代也表示会更加注重C端市场,为网约车提供更多的服务。

当然,以上也仅是笔者认为宁德时代在换电赛道应所解决的问题。而在这之外,还有笔者个人的一些愚见在里面。

诚然,对于诸如比亚迪长城这些有自家电池的企业来讲,可以对宁德时代保留态度。但对于本就没有电池自给自足的能力,而且还是新势力的企业来讲,这未尝不是一个尝试机会。

毕竟,电池本就不是各位的核心技术,想想去供应商买电池时的待遇,还有什么可失去的呢?

当然,作为消费者,笔者赞同陈伟峰那句,“将电池作为共享资产独立出来,让电池不再是个人的消费品。”

作为第三人,笔者也更乐见换电赛道的壮大,这无关宁德时代还是其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