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财经:B轮增资近50亿元 长安新能源IPO临门一脚

2022年01月21日 16:20: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三年两次融资,长安新能源混合所有制改造逐步深入,此次B轮融资后,长安新能源将筹划登陆科创板。

长安汽车1月1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先早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增资扩股的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已确定投资方,共募集资金约49.77亿元。

在此轮融资扩股中,长安汽车拟增资13.6亿元(放弃同比例增资权利),交银博裕一号拟增资10亿元,南方资产拟增资7.10亿元,承元基金拟增资7亿元,芜湖信石信鸿拟增资5亿元,重庆中金科元拟增资2亿元,南方工业基金拟增资1.80亿元,员工持股平台拟增资1.173亿元,南方工业智能出行基金拟增资1.10亿元,德擎混改基金拟增资1亿元。

增资完成后,长安新能源的注册资本将提升至3.38亿元。同时,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进一步稀释,由 48.95%降到40.66%,南方资产持股5.47%,交银博裕一号持股7.71%,承元基金持股5.40%,芜湖信石信鸿持股3.85%,南方工业基金持股比例由1.8%增加到2.5%,中金科元基金持股1.54%,员工持股平台持股0.90%,南方工业智能出行基金持股0.85%,德擎混改二号基金持股0.77%。

此外,长安新能源股东除长安汽车以及南方工业基金外,均未参加此轮此轮融资,因此持股比例将稀释。其中,长新基金持股比例由17.97%稀释到11.08%,南京润科持股比例由17.97%稀释到11.08%,承为基金持股比例由13.30%稀释到8.2%。

长安汽车表示,面对汽车行业和汽车消费市场加快向智能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因此,长安汽车必须加快推进长安新能源多元化融资发展,加快建立市场化竞争机制,长安新能源的发展对长安汽车经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符合长安乘用车向新能源转型的长期战略目标。通过本轮增资扩股,有利于增强长安新能源发展能力,建立更加市场化的运营机制。同时通过本轮融资,实施了核心员工持股,有利于增强长安新能源发展活力,有效绑定核心员工。

融资完成后,长安新能源计划使用融资资金研发纯电平台及新车、建设全新营销体系和渠道、三电领域及智能化研发投入、对智能驾驶及智能生态建设领域的投入、以及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运营资金及偿还债务等。

据相关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长安新能源营业收入为22.72亿元,净利润亏损12.2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62.5%。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34.54亿元,净利润为亏损15.95亿元。

长安新能源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源自产品销量攀升。据数据统计,2021年,长安新能源累计销量超过7.6万辆,其中长安奔奔E-Star累计销量超过7万辆。根据规划,长安新能源5年内推出20余款全新纯电动车型。

作为长安汽车“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安新能源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2018年10月份,长安新能源首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增资,拟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此次挂牌融资最终以与外来资本分歧、混改方案需要进一步优化等原因在2019年6月份终止。

长安新能源第一次融资终止三个月后,再度挂牌招募战略投资者。此次融资十分顺利,成功引入长新股权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南京润科产投4家战略投资者,融资金额达到28.4亿元。

截止目前,长安新能源完成了A、B两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达到78.1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B轮融资扩股被认为是长安新能源IPO前的最后一次融资。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2021年2月份,长安新能源开始选聘证券公司担任公司财务顾问,开启IPO前的准备事项。同年5月份,长安汽车股东大会上,时任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杨大勇(现任长安汽车副总裁、长安新能源董事长)表示,长安新能源计划在科创板进行IP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