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资扩股获50亿融资,长安新能源欲独立IPO

2022年01月21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长安新能源完成新一轮融资欲计划IPO,为公司新能源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但是从目前看来,前有五菱宏光MINI EV后有欧拉黑白猫、奇瑞小蚂蚁等,只靠奔奔E-Star的长安新能源竞争压力巨大,何况目前更处于亏损状态。

01

独立IPO以获资金支持

日前,长安汽车发布公告,长安汽车联营企业长安新能源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增资扩股引入投资者,目前已经确认投资方。

具体看来,本次长安新能源增资达49.77亿元,其中长安汽车拟增资13.6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股比例由48.95%稀释到40.66%,但仍是长安新能源最大股东;其他增资方分别是南方工业资管拟增资、交银博裕一号、承元基金、芜湖信石信鸿。

这是长安新能源的第二轮公开挂牌增资。在2018年长安新能源公开挂牌增资,2019年经过一番调整,长安新能源获得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四位战略投资者增资28.4亿元。不过在第二轮增资中,南京润科和长新基金并未跟进投资,股权也受到稀释。

有消息透露,此次增资扩股正是长安新能源的B轮融资,其正在筹备科创板IPO。中车网就此致电长安汽车,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独立新能源或是长安考量已久。长安汽车总裁的朱华荣就曾表示:“之所以把新能源板块拉出来单独打造,是想借助外来资本;其次,借助外来力量也能够降低风险并能保证资源的充足。”

02

传统车企均分拆独立新能源

早在2021年,长安新能源就有两次透露欲考虑IPO的消息。据相关新闻显示,2021年2月,长安新能源开始选聘证券公司担任公司财务顾问,开启IPO前准备事项。同年5月,长安新能源再次透露正计划在科创板IPO。

不过传统车企将新能源独立运作、独立上市也并不是长安一家之为。横看国内,东风岚图、上汽智己、北汽极狐、广汽埃安、吉利极氪、等国内车企均在陆续推出独立高端新能源品牌。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传统车企将新能源独立运作有利于和传统燃油车分明,独立的股权结构、组织结构可实现摆脱传统束缚,获得更多资源、资金支持,在资本市场上更有利于投资者看到其价值,同时更有利于公司品牌向上。但这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截至目前,长安新能源两次融资金额合计超78亿元,但从造车新势力所耗资情况来看,长安新能源融资远不足以支撑独立运作,蔚来CEO李斌曾表示造车门槛由200亿升到400亿。东风集团为岚图募集资金此前宣布回归A股,登录科创板,数据显示,其募集资金中有三分之一是用于岚图项目。

03

只靠奔奔E-Star独立仍存难

目前看来,长安新能源旗下共有4款车型,主要定位于国民纯电市场,分别是奔奔E-Star、CS55纯电版、CS15E-Pro和逸动EV460,但这其中除了奔奔E-Star在市场上掀起是一阵声量外,其余车型并未引起多大关注。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长安新能源累计销量7.64万辆,其中奔奔E-Star累计销量超过7万辆,贡献超90%销量。

靠一款车型吃天下是不少车企均存在的现象,但是反观奔奔E-Star所处微小型电动车市场,五菱宏光MINI EV已经包揽该市场绝数的份额,据了解,2021年五菱宏光MINI EV全年累计42.6万辆,远超于长安奔奔E-Star

前有五菱宏光MINI EV,后有欧拉黑猫、白猫系列、奇瑞小蚂蚁、零跑T03等,长安新能源若是只靠奔奔E-Star所在微小型电动车市场未来获面临竞争压力。

与此同时,像五菱宏光MINI EV、长安奔奔E-Star这种电动车型,在市场上属于走量车型,其单车利润并不高,这也意味着倘若销量达不到大规模,盈利也将成为问题。

据数据显示,目前长安新能源仍处于亏损中。2021年长安新能源净利润亏损12.2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62.5%;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达到15.9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仍表示,到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新能源占比要达到35%。日前,长安汽车表示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首款战略车型C385将于年内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