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智慧伙伴”看长安汽车2021向上之路

2022年01月21日 18:11:10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相比之下,2021年车市变化挺大,传统车企正在急速转型,新能源、智能网联成为车市亮点,造车新势力销量提升也很快。总体来看,整个车市都处在一个调整期。而就所有汽车品牌转型的成果来看,长安汽车的表现无疑是很亮眼的。

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长安汽车集团2021年度累计销量突破230万辆,同比上涨14.8%;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75万辆,同比上涨16.7%;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年度累计销量突破120万辆,同比上涨23.1%。

不论从哪个角度看,长安汽车销量取得大幅上涨已是既定事实,且相比大多数汽车品牌来讲,其销量同比增幅更大。究其原因,除了爆款频出、产品本身实力出众之外,从经营客户层面来讲也是为其业绩增长赋予了极大能量的。

以用户利益为出发点,时刻相伴

长安汽车早在2018年开启第三次创业计划时就启动了由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的转型;2019年宣布三年投入30亿元打造“知音伙伴服务计划”,并作出了“诚信服务五大承诺”;随后在2020年更是将客户服务工程作为长安汽车的天字一号工程来打造。从这一系列的动作可看出长安汽车对客户是何等重视。

这样看来,长安汽车近期推出的“有你相伴”品牌专项行动也是经营客户的具体支撑点,并且从线上、线下等多个维度展开,线上以“致我的伙伴”主题系列故事微电影为主体,目前五部短片均已在线上推出,这是聚合了2000万用户形象标签的影片,集中描述了长安汽车与用户在生活中相伴的点点滴滴;线下则继续开展“温暖回家路”活动,这已经是第四届,意在为用户送上节日的关怀。

不管哪个维度的动作,都是长安汽车对“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极致体验和服务”品牌价值观的深度践行,这些都与用户利益相关。

反观过去一年,长安汽车更是时刻“有你相伴”,从去年初首批“透明车间”系统正式上线到5月份成为首个突破2000万用户的中国汽车品牌,这一是给予了用户更极致、智能服务体验、实现在服务领域的先行先试和创新突破。二是经营客户确实助力了长安汽车用户基盘的快速扩大。

此外,长安汽车在第六届粉丝盛典上还发布了UNI Service全新服务品牌、扩大至长安系全部品牌,同时“诚信服务五大承诺”也升级为3.0版本。

所以从这些动作能看出来,长安汽车不仅仅是春节期间“有你相伴”,而是全年相伴,并且都是从客户利益出发、为用户利益着想的。

经营客户,赋能长安汽车一路向上

如上所述,长安汽车几年前已开启了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的转型,这确实为长安汽车近几年来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底蕴。虽然经营客户对长安汽车业绩向上到底做出了多大贡献很难被量化,或者说不能测算其准确的占比是多少,但由经营客户带来服务质量的提升是不言而喻的。

去年10月份,在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结果中,长安汽车获得销售服务(自主品牌)满意度第一就是最好的见证。与此同时,CS35PLUS荣获8-10万小型SUV市场满意度第一,CS75PLUS荣获10-15万紧凑型SUV市场满意度第一。从品牌服务到产品质量都是拔尖的。也就是说,经营客户是必然可以赋能长安汽车一路向上的。

需要说明的是,长安汽车由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转型,这个“客户”不能仅仅理解为长安汽车的用户,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零部件供应商、产品分销的经销商等也是客户的组成部分,对采购渠道和分销渠道的维护也是经营的重要任务之一,我想这也是长安汽车由“服务”转向“经营”的重要原因。

要知道,供应商带来的相关零部件是能影响整车品质的,且处于产品上游;而经销商对产品质量、服务品质的呈现则显得至关重要,处于市场终端;车企虽然处在中间,实际上三者互为一体,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会影响长安品牌向上。因此从这个维度来讲,经营好供应商、经销商甚至合作伙伴等也是长安汽车一路向上的必要条件。

“智慧伙伴”,客户才是中心

由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转型,不仅是长安汽车“以客户为中心”企业理念的体现,而且长安汽车的技术创新、产品打造等也是围绕客户诉求来进行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客户是真正的中心,而产品以及相关车型搭载的创新技术则是长安汽车“智慧伙伴”品牌形象的聚焦。

2021年,长安汽车在推出新车与技术创新方面有相当不错的成就,这些都是其经营成果的落地。比如3月份迎来了UNI-K 的上市,这是长安汽车UNI产品序列的旗舰产品,并且UNI-K iDD于近期也开启了预售,从燃油到混动,UNI-K已经完成多种动力形式的布局,这很大程度上是由市场、客户的需求来决定的。同样也是在3月份,长安汽车APA6.0远程智能泊车技术首发,这同样是由客户对用车便利性诉求决定的。

开篇讲到电动化、智能网联是当下车市的两大亮点,这反馈出来的实际上就是潜在消费需求,为了紧扣这一趋势,长安汽车于去年8月份发布了“新汽车 新生态”企业战略,其中阿维塔科技首款高端智能电动SUV E11、长安汽车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首款战略车型C385等多项创新落地成果亮相。在随后的11月份,阿维塔品牌正式发布的同时,阿维塔11也同步亮相,在长安汽车电动化与智能网联的发展进程中,这将是举足轻重的一步。

因此,不管是上市新车、技术升级还是发布新战略,这些动作的落脚点都是以客户为中心进行的,是长安汽车在品牌端化身“智慧伙伴”的具体呈现。

写在最后

“有你相伴”品牌专项行动是长安汽车在特定的时间段内对客户的陪伴与问候,但实际上,来自这位“智慧伙伴”的陪伴是无时不在的,这是由长安汽车为用户勇于担当的企业价值观和品牌精神所决定的,只是陪伴的具体形式不同。这在加深用户对“科技长安 智慧伙伴”品牌认知、品牌记忆的同时,更会助力长安汽车一路向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