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电的雷克萨斯NX,依然保持优雅

2022年01月21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如果有一天汽车进入全面电动化时代,还有多少人为燃油车的消逝而惋惜?

本以为丰田一脉会是为燃油车倔强到底的尖子生,但面对着新能源的来势汹汹,以及相关政扶持策的变化,包括雷克萨斯在内的丰田系也开始服软了。甚至雷克萨斯也开始插电混动之路。

也许是趋势,也可能只是为了迎合政策环境,原本几乎就是混合动力最优解的THS开始增加电池的容量,并加入单向离合器,用来实现纯电高速巡航。此番操作能适应更多应用场景,但一定程度上影响亏电行驶的油耗,技术角度来看,多少有点画蛇添足。

雷克萨斯NX率先搭载这套“魔改”的插电混动系统后,其实际的综合表现依然还不错,只是踩下右侧脚踏板的感觉不再那么“油门”,更像是“电门”。

但这算不上缺点,本就没多少人会在意。它毕竟是一辆雷克萨斯,是集优雅和舒适于一身的纯粹驾乘车型。

雷克萨斯的纯粹

作为雷克萨斯SUV车型的销量主力,雷克萨斯NX不仅在定位、尺寸以及品质完全符合国人需求,还是一款在设计和驾乘两方面极其优雅的车型。

汽车的本质是代步工具,但高级的燃油车驾乘体验是如何?重点是坐在舒服的座椅上轻松地驾驶车辆,仅此而已。

理论上所有的豪华品牌都能做好这两点,但奔驰的内饰氛围太抢戏,宝马的基调是性能,奥迪常常顾此失彼。德系BBA三大品牌的特点,几乎囊括现阶段所有豪华品牌所追求的卖点,都在不断抬高附加价值。但一款车用久了,最终还是只关注驾驶和乘坐两方面的体验。

都说雷克萨斯的卖点就是可靠性,但这本身应该是工业产品所必须具备的基础,事实上大部分品牌都有能力做好可靠性,只是在自身品牌调性上做了不同取舍罢了。所以,雷克萨斯真正取悦消费者的地方,在于它始终专注消费者的长期驾乘体验。

当你坐进雷克萨斯的车型里,你会发现其车内一切功能应用都非常容易上手。旧款车型都有旋钮按键,新款车型的中控台只保留了空调旋钮,但车机的触摸操控逻辑却非常简单,甚至给你一种“功能很少”的错觉。

再说雷克萨斯车型的驾乘,乘坐舒适性是同级竞品里佼佼者,驾控上几乎不谈性能,但任何普通驾驶者都很容易上手。虽说任何极具特色的驾控,过了适应期后都能开得很顺手,但雷克萨斯车型的驾驶几乎是不需要适应期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其他品牌的车主驾驶雷克萨斯不会有特别的不适感,但雷克萨斯车主驾驶其他品牌的车型,就会有强烈差异感。

要做到这一点其实非常难,需要大量的数据的收集和调教经验的积累。要做特色和风格并不难,最难的是把基础做到极致。如果要称赞雷克萨斯车型的伟大之处,那大可不必吹捧可靠性,它们的驾控调性才是大隐于市的绝世武功。

上世纪的不同品牌不同车型有巨大的差异,其实是工业水平和制造成本造就的。如今不同品牌的车型依然是百花齐放,只是不同的花都变得更艳丽,它们之间的差异化在于细节。

因而,如果要为这个燃油车时代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车型,那更应该出自雷克萨斯,因为它的驾控针对绝大部分车主的根本需求。

这,就是雷克萨斯的纯粹。

插电混动之殇

雷克萨斯NX依然非常优秀,尤其是非插电混动版本的车型,仍然是消费者在该定位所有车型中难以绕开的选择。

新款车型在外观上有了些许变化,整体上保持着过去优雅的锋利感。内饰主要变化是中控台褪去了以往常被诟病的“年代感”,更新后的中控台少了许多按键旋钮,也有了一个看起来非常和谐的大屏幕,最主要的还是车机系统非常容易上手。

乘坐的舒适感和空间都一如既往地好,让人懒得去挑毛病,也的确很难挑出毛病。至于配置嘛,摸着口袋去选择就行,这是一分钱一分货的问题。

在驾控方面,传统的雷克萨斯NX 350h依然有着非常优秀的油耗表现,驾乘体验依然是“用过的都说好”的水平。虽然是混合动力系统,但踩下油门踏板的加速感与传统燃油车几乎没有太大区别,起步加速类似家用性能车的感觉。

值得一说的是雷克萨斯NX 400h+,采用了插电混动系统,你可以将它理解为只是增大了电池容量的NX 350h。从技术角度来看,它依然采用了丰田引以为傲的THS混动系统,只是增加了单向离合器,并在运作逻辑上稍作改变,让它可以进行纯电高速续航。

其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踩下加速踏板后,动力响应与纯电车型非常类似,而且这一特点贯穿了全速域。值得欣慰的是,它的动能回收系统在使用感觉上,依然与传统的THS车型相像,不会出现强烈的减速感。

这款雷克萨斯NX 400h+在使用场景上有着更丰富的选择,即便不采用外插充电,油耗表现也不会高出太多。但对于那些丰田THS的死忠粉而言,这套有点“魔改”意味的插电混动系统,多少有点亵渎了那套在混动界称霸二十多年的THS。

咱们先不讨论价格,试想一下,有多少消费者集齐了“想买雷克萨斯”“所在城市限号”这两个条件?如果这注定只是非常小众的车型,那么它是否有存在的必要?

所以,也不要说插电混动是过渡产品,对于其他品牌而言也许是如此,但拥有THS混动系统的雷克萨斯则几乎没有这个必要。

钟述

虽然插电混动版本的出现,让新款的雷克萨斯NX多了一丝难以捉摸的意味,但从汽车本质来看,它仍旧是该定位里最优秀的车型之一。在燃油车时代的末期,它依旧是那样的优雅从容,带着油耗难题的最优解,以及为绝大部分人而打造的驾乘体验,成为了这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