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议车厅|合资告终!起亚将改名并停产多款车型

2022年01月21日 19:05:05
分享到:
来源:改联网

据媒体报道,起亚透露,将于2022年4月举办的北京车展上宣布新股比结构下的新公司名称。至于新合资公司名称,业内猜测或更名为“悦达起亚”或“起亚中国”,但都未能得到证实。

在过去的2021年,起亚在国内发生重大改变。2021年11月19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挂牌价格为2.97亿元。2022年1月12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已成交,江苏悦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达汽车集团”)为唯一竞拍人。

资料显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9月12日,由起亚株式会社、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三方股权分别为50%、25%、25%。股权转让完成后,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起亚株式会社、悦达汽车集团、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三方持股,各持有50%、25%、25%。据文件显示,悦达汽车集团成立于2021年6月18日,控股股东悦达集团持有70%股份,盐城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0%股份。

时间回拨到20年前,当时悦达集团因为没有生产资质,为了项目顺利落地,悦达集团主动接洽东风汽车,东风汽车则凭借生产资质获得了25%股份。在东风悦达起亚成立20多年里,其也有过高光的时刻。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分别为64.6万辆、61.6万辆、65.0万辆,特别是2016年,其销量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然而,从2017年开始,东风悦达起亚就开始走下坡路,2017-2020年销量分别为35.9万辆、37.0万辆、28.98万辆、24.9万辆,而过去的2021年全年销量仅15.2万辆。

销量持续下滑使东风悦达起亚经营业绩每况愈下,连续多年糟糕的财务表现成为东风汽车退股的重要诱因。数据显示,2017-2021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净亏损分别为11.23亿元、4.92亿元、12.99亿元、47.5亿元和13.71亿元,四年半的时间累计亏损90.35亿元。

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表示,“东风迟早要退出的,当年三方合资的时候东风并没有出资,而是用生产资质换了25%股份,后东风一度想扩大股权将其收入麾下,但悦达投资并不同意,东风在合资公司的话语权不高,资源投资自然不积极”。

从2021年11月挂牌转让到2022年1月股权成交,仅仅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结束了20多年的合资发展。不过,东风汽车退出合资公司也不见得是件坏事。对于东风汽车而言,告别东风悦达起亚或许可以将更多资源和精力投到更有发展潜力、效益更好的产品上,从而实现更长远的目标。对于起亚而言,可以获得更多的控股权,各方决策均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随着东风汽车的退出,起亚也将加速开启自身的改革举措。起亚表示,2022年将加大在中国市场投入,加强品牌建设、提升组织效率、产品精品化,并提升经销商运营管理水平。

据媒体报道,起亚为了进一步打造精品化产品,加速导入更具竞争力的全球车型,逐步停产10万元以下车型。据了解,东风悦达起亚目前在售10万元以下的车型包括奕跑、焕驰、福瑞迪三款车型。数据显示,2021年起亚奕跑总销量为19881辆,月均销量基本稳定在1600辆上下;福瑞迪销量为15574辆,月销量最高能达到2800辆;焕驰仅为5602辆。针对以上消息,起亚方面予以确认。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柳昌昇表示,“不再走低价竞争的方式,而是通过产品的竞争力去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未来,售价10万元以下的车型会尽快停产,寻求高质量发展。”

在新产品上,悦达起亚将推出全新旗舰SUV Sportage和K3的中期改款车型,引入Sportage的HEV混动车型。在新能源方面,悦达起亚每年都将引入一款电动车。

可以说,起亚逐步淘汰低端车的规划有利于品牌重塑,但实际上起亚在中高端车型的市场份额并没有随着新产品的推出而突破。在过去的2021年,起亚在国内上市了智跑Ace和第四代嘉华,从销量来看,智跑Ace全年销量39973辆,傲跑为26817辆,K3为23023辆,而K5凯酷在去年的月均销量仅为1500辆上下,KX5全年销量也仅3666辆。

从1月1日起,中国市场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这意味着,理清股份的悦达起亚将会在今年大展拳脚。不过,未来国内市场的竞争肯定会越来越激烈的,随着自主品牌的发展壮大,而主流的合资品牌也在不断下探市场,更加大底部合资品牌的生存危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