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话实说:400km续航电动车,其实你能用的只有200多km?

2022年01月21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一个问题:你敢开着400km续航的电动车,春节回家吗?

400km从理性角度上来说并不短,但事实上理想工况中测出来的电动车续航成绩,放在复杂的出行环境中,续航里程也只是一个摆设,真正能跑多远,还得自己算。

​先说结论,其实一台400km续航的电动车,能给你用的可能只有200多公里,好一些的能给你用300km。

所有电器都需要电量来保证设备正常运转,而电量的唯一来源则是电池,你的大灯系统需要工作、你的音响系统需要工作、你的仪表盘以及空调也需要电池的电量。

最为关键的是,你在路上跑的速度可能更快,有些人开车还是大脚油门大脚刹车,并不去预判前方是否要提前减速。

​室外温度合适的情况下,400km续航的电动车不开空调,可能会​跑的​更长一些,比如说340公里,但一台电动车根本不会跑空电量,往往更多人会预留50km的电量来充电。

也就是说,情况理想情况下,400km续航的电动车能跑340km,但是还要预留40km来找充电桩,那么理想情况下,真正能跑的公里数也才300km。

当然,这是理想情况下,不理想情况下呢?

​开空调还好一些,开暖风就更给力了,没有热泵空调的电动车至少要多吃掉你30-50km的续航成绩,也就是说开着暖风用车,400km续航的电动车可能只能开300km了,那么你需不需要预留几十公里找充电桩呢?

所以很显然,基本上能给车主用的续航里程,就是7折,因为你要留出一些电量找充电桩。

目前只有10万级电动车是400km级续航,比如说欧拉好猫、比亚迪海豚这种小车,原因不难分析,400km续航意味着更小的电池包,成本不会太高定价自然不高,另一个原因就是更高价位的电动车,用户用车强度更大,同时更高的成本也允许装备更大容量的电池包。

​基本上价格上了15万,就能选择500km甚至600km续航能力的电动车。

比如说定价20万以内的零跑C11,600km级续航就算是再打折,实际能用的也能跑400km,完成一次跨市出省的旅行也没有那么大的压力,毕竟电池包更大,允许使用的电量也就更多。

再比如说特斯拉、小鹏目前的主流车型,续航也都在500-600km左右徘徊,这也验证了一点,目前这就是主流电动车的续航成绩。

​续航太短不行,不够用,频繁充电太麻烦,续航太长也不行,成本太高,而且提升幅度有限。

如果只是城区代步使用,那么400km也的确够用,毕竟即便是200多km的真实续航里程,那么也能够做到一周充一次电,也还算合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