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载四】可持续材料用量一年翻两倍 EQS如何实现豪华“素食主义”?|汽车预言家

2022年01月21日 21:30: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李响

编辑 |王鑫

每每提起奔驰,豪华、甚至奢华,始终是我们想起的第一个形容词,是这一品牌的显著标签。多年来,奢侈品和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似乎相互排斥。当可持续发展日渐深入人心,人们在想象一场“可持续”的改变时,往往浮现的是,原始自然的露营地、清淡无味的饭菜……

可持续发展与豪华不一定总是同频。然而如今,无论是在奢侈品领域,还是豪华汽车领域,越来越多品牌正在寻找弥合可持续与奢华优雅之间矛盾的新方法。

奔驰,作为一个拥有显著标签的豪华品牌,已经找到了豪华与可持续发展的新方法。作为梅赛德斯-EQ首款纯电动豪华轿车,全新EQS代表了一种全新的、更先进的豪华愿景,在优雅与可持续性之间架起一座桥梁;VISION EQXX概念车则代表未来更进阶的可持续愿景。梅赛德斯-奔驰打造的重点不仅仅是消除尾气排放,而是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材料用量1年翻2倍

在全新EQS的内饰中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近300个零部件使用回收材料和可再生材料制造,例如,使用ECONYL®再生合成纱线材料制成的全车内饰地毯、使用回收塑料制成的电缆线束管等,这些零件总重量达到82.3千克。

在原材料使用上,戴姆勒每年要消耗650万吨原材料和产品,2020年戴姆勒金属与非金属原材料使用同比降低15.6%,奔驰每辆车废弃物减少21%。同时,有数据显示,每使用一吨再生尼龙纱线,至少减少6.5吨以上的碳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戴姆勒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2020年每辆EQC使用可回收材料总重为36.9千克,仅一年时间,全新EQS相较其可回收材料的用量就实现2.23倍增长。

VISION EQXX概念车则是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发挥得更加极致。资料显示,VISION EQXX概念车在内饰中大量采用了创意性可持续材料,通过完全去除皮革并用混合可持续材料取而代之,将碳足迹减少了50%。

具体来看,VISION EQXX概念车的座椅、中控台和方向盘采用由仙人掌制成的Desserto皮革,座椅由快速生长的蘑菇根系菌丝体制成的Bolt Threads皮革。汽车预言家了解到,Desserto和Mylo材料以前只出现在时尚行业。

除了可持续的纯素皮革外,VISION EQXX概念车的内饰地毯由100%竹纤维制成,车门拉手采用AMSilk制造的Biosteel生物基纯素丝绸覆盖——这是“素食主义”在汽车行业中的首次应用。此外,回收塑料瓶制成的聚酯纺织品用于方向盘和车门饰板。

对于行业而言,高性能生物科技材料的应用,有望取代目前汽车行业中广泛使用的石油和动物产品,为以环保为本、注重人与自然间平衡的未来豪华设计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除创新材料外,EQS如何实现制造环节减碳?

过去,大家认为,汽车生命周期中所产生的大部分碳排放均来自车辆使用阶段。随着电动车普及,通过电动化普及抵消使用环节的碳排放。但是在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计算中,制造环节仍产生大量碳排放。

汽车预言家粗略估算,生产一辆汽车需要至少3万个零部件,消耗40千克塑料、9件皮革、800千克钢铁……这些都是汽车碳足迹的主要来源。作为脱碳计划的一部分,奔驰也将目光聚焦在铝、钢、电池组件等高耗能材料上。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指出,戴姆勒原材料由6万余家供应商提供,戴姆勒为这些供应商划分7-8个级别。2020年,戴姆勒对生产材料供应商进行了658次审查。

梅赛德斯-EQ家族能够应用诸多再生材料,源自于梅赛德斯-奔驰对于从生产到供应链的全产业链可持续布局,这帮助奔驰实现2022年全球工厂碳中和计划。

戴姆勒对实现工厂碳中和的第一步骤是消除生产环节与能源供应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尤其是在电力、水源、制造材料等方面设立严格的使用标准。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工厂总用电量的60%,占工厂总耗能的26%,比上一年减少12%。而用于生产全新EQS的56号工厂屋顶装有12000个光伏组件,峰值总功率约为5000千瓦,平均每年可满足工厂约30%的能源需求。屋顶区域绿化率高达40%,并且总部大楼率先使用再生混凝土建造。总体来说,56号工厂的能源需求比其他装配工厂低25%。

此外,戴姆勒在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建有一个面积约60个足球场大小的太阳能发电园区以及24个风力发电场所,产生的电力大约相当于65000户德国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8年400亿欧元投资电动提速碳中和

2021年7月,梅赛德斯-奔驰将“电动为先”战略升级为“全面电动”,加速迈向零排放及软件驱动的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将在2030年前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其中至2022年,将为其服务的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2025年起,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为纯电平台,其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选择。

在这一过程中,梅赛德斯-EQ家族系列产品成为奔驰实现碳中和的有力“武器”。截至2021年底,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已经形成了以EQA、EQB、EQC SUV和EQS为代表的梅赛德斯-EQ品牌布局。与此同时,我们了解到,未来8年,梅赛德斯-奔驰还计划在纯电动车型方面投资超过400亿欧元。

在梅赛德斯-奔驰的碳中和逻辑中,碳补偿并非是碳中和的长久之计,而是要从本质和源头改变汽车减碳方式。相比传统汽车“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经过全新升级的制造经验,将成为全球电动车规模化生产的减碳范本。

当前,全球都在致力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站在梅赛德斯-奔驰的角度,136年来,可持续发展一直根植于品牌愿景之中。梅赛德斯-奔驰关注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并致力于人、车、环境的和谐可持续发展。在梅赛德斯-奔驰的企业生态之中,生产运营可持续、人文传承可持续及生态环境可持续,将助力奔驰探索无限未来,演绎更多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