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在操盘华人运通的香港IPO?|汽车预言家

2022年01月21日 21:30: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1月19日,相关市场消息透露,华人运通控股有限公司(“华人运通”)考虑将进行5亿美元的香港IPO,并就IPO事宜与瑞银和摩根士丹利合作。按照相关规划,华人运通最早或在今年进行香港IPO。

在汽车行业中,在香港上市的汽车企业并不在少数,其中也有很大一部分造车新势力企业计划在香港上市,而华人运通就是近日再次透露出该讯息的一家电动车企。此前,华人运通曾计划在美国进行IPO,但现在改为香港。对此,华人运通方面并未做出相关回应,高合汽车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并不知情。

无论华人运通选择在哪里进行IPO,都代表着这家造车新势力企业将开启它的融资之路。对于华人运通而言,进行融资并不是刚刚开始的,早在2021年上半年时,其就开启了相关人员方面的布局。这个人是谁?他又将如何带领华人运通开启融资?

华人运通为何选择香港IPO?

在造车新势力的队伍中,华人运通可以称为是与众不同的一个。这不仅在于华人运通对于产品推动的“淡定”,同时也表现在其在融资方面的单一。

从目前看来,华人运通的第一款产品高合HiPhi X已经上市,其产品开始陆续进入市场并交付给用户。近日,高合HiPhi X第 5000 辆车也在工厂顺利下线。随着华人运通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其需要更多的资金快速提高发展效率。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华人运通自成立以来从未公开披露过相关的融资活动,也让华人运通成为为数不多不靠外部融资的造车新势力。对于华人运通的资本运作节奏,华人运通董事长、CEO丁磊此前曾表示过,华人运通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资金计划都是完全扎实的,不会先搞一下然后就开始融资,做一段然后再融资。

正是基于此,华人运通此次与瑞银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合作,通过香港IPO筹集5亿美元才显得有所不同。对此,有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华人运通进行香港IPO并不是为了大规模的筹集资金,先只是在融资道路上的第一步“实验”。

操盘华人运通融资的李轶梵

虽然华人运通现在刚刚有融资的消息,但其早在去年就开始进行布局。作为未来资本发展的第一步,去年4月份时,华人运通高层队伍扩大,在资本与金融行业具有深厚履历与资源的李轶梵加盟,担任华人运通首席财务官(CFO)职务,并向董事长兼CEO丁磊直接汇报。

华人运通首席财务官李轶梵

当时有人评论,李轶梵的加入意味着华人运通将正式拉开资本序幕。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李轶梵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拥有美国得克萨斯大学会计硕士学位,和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思商学院MBA学位。李轶梵在美国获得美国注册会计师、特许全球管理会计师。在此之前,李轶梵是摩根大通银行纽约总部的投资银行家。

从李轶梵的履历显示,其一直从事与并购相关的工作,同时有着独到的认识和理解。尤其回到中国市场中,李轶梵也是与资本市场打交道,过去十年都专注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以及跨境并购。在吉利就职时,李轶梵曾帮助吉利实现一系列资本运作项目,但随着工作之路触及“天花板”,李轶梵选择了离开。

在投资领域分析人士看来,李轶梵过去一直操盘“实体投资”,注重实体产业投资回报率,运用资本为实体赋能,而非单纯关注投资回报。因此,李轶梵的加入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华人运通未来的金融与上市规划可能会与实体运营紧密挂钩。

现在,华人运通即将开启在香港IPO,作为其中最为关键的人物之一,李轶梵将凭借自己在资本市场的丰富经验主导这一事件。在这一层面上,与其说是华人运通资本市场的一次尝试,不如说是李轶梵在华人运通的一次大展身手。

华人运通IPO前的准备

在华人运通正式进行香港IPO之前,李轶梵可以被看作是团队建设上的率先布局,这也将成为其未来的每一次融资的基础。与此同时,华人运通在产品、战略、技术等层面都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

对于一个即将上市的车企而言,华人运通首先需要在汽车市场中站稳脚。相关资料显示,华人运通在2019年发布了高合HiPhi系列豪华电动汽车。到2020年时,华人运通在高合HiPhi X SUV上展示了使用5G的自动代客泊车技术。随着高合HiPhi X的上市和交付,近日高合汽车对外表示自首次亮相以来,高合HiPhi X SUV已售出4200多辆。

2021年11月时,高合汽车全球发布了第二款旗舰高合HiPhi Z,按照规划,该量产定型车将于年内交付用户。虽然整体销量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并不靠前,但从汽车销售营收上看,高合汽车销售额已轻松接近30亿元,随着接下来的推进,高合产品销量将在车型增加的基础上继续提升。

除了产品方面外,华人运通近日还与青岛市签署合作协议,具体包括华人运通将在青岛设立中国总部,并成立高合汽车销售服务总公司,打造面向全球的世界级研发技术中心。虽然目前华人运通还未正式公布在香港IPO的具体信息,但从其一举一动中可以看出,华人运通正在准备一场有关资本扩充的有效布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