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QC电机烧毁被集体投诉,百年奔驰要毁于电动?

2022年01月21日 21:42: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作为奔驰旗下首款电动SUV,奔驰EQC自上市以来几乎毫无存在感,而仅有的存在感,也多与质量问题有关。

在一些奔驰EQC讨论社区中,时常有车主发帖吐槽奔驰EQC“烧电机”的问题。甚至在一个有300多人的奔驰EQC车友群中,有近150人遇到过电机故障。据车主爆料,奔驰EQC在行驶途中,ECU显示屏会提示”加注冷却液”的字样,而4S店起初提供补充冷却液的方法并不奏效,直到驱动电机内部冷却液密封失效导致电机被烧毁,车辆在路上趴窝,存在安全隐患。

本着质保的原则,更换电机虽然无需车主自费,但是奔驰EQC使用的是进口电机,需要从德国运输过来,通常维修时间超过35天。更让人无语的是,一些车主在更换过电机之后再次中招,而4S店给出的解决方案依然是更换电机。这就让车主感到十分愤怒,“你愿意换我还没精力陪你折腾呢,而且这还是在质保期内,要是出了质保再坏,你奔驰还会免费吗?”

很明显,奔驰EQC的电机存在设计缺陷,而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就得对冷却系统进行优化设计,甚至要重新设计电机模具,这个成本比换电机要高,但是以EQC惨淡的销量,北京奔驰自然认为不值得为它搞这么大阵仗,面对车主的投诉,也就置之不理。

而颇为讽刺的是,负责北京奔驰销售与市场营销的段建军曾说过:“虽然是在电动车的新赛道,我们也不会忽略客户服务的质量以及产品所能为客户带来的附加值,这些都是奔驰做电动车的出发点。”如今来看,段建军的说法与做法不乏相悖之处。

傲慢的奔驰再一次让车主寒心,于是,近日由全国68位车主发布联合声明向奔驰方声讨维权。这些车主表示,奔驰厂商应该公开奔驰EQC电机设计缺陷的相关信息以及解决方案,并启动召回程序。要求奔驰方面按照新版三包政策提供相应的退换车服务,并对于“三电系统”出现故障的车主,提供终身质保等。同时还表示,请不要低估团结的力量,请戴姆勒中国尽快正视问题,并解决车主诉求。目前,奔驰方面仍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可以说,从“西安女车主维权”到“眯眯眼广告”事件,再到本次奔驰EQC车主集体维权,无不表明奔驰在营销环节存在问题,而作为奔驰营销层面的一把手,显然,段建军难辞其咎。段建军也曾表示,“2019年西安事件,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深刻的教训。”如今,对于正加速电动化的奔驰来说,这次维权并不是一个好的开始,段建军负责的营销团队或该认真反思奔驰是否有如舆论反馈的傲慢现象存在,再来真正做到“坚持正确的事、服务好中国客户”。

事实上,电机故障问题并非奔驰EQC仅有的问题。

因为质量问题,奔驰EQC已经进行了多次召回。其中2021年8月,由于存在空调冷凝水可能进入乘员舱,并腐蚀电子部件的问题,796辆EQC车型被召回;随后的11月,由于车辆存在转向系统失灵的隐患,又召回19253辆奔驰EQC。另外根据车质网投诉来看,诸如车机屏幕故障、空调系统故障等问题也在困扰着不少车主,品控水平着实是不敢恭维。其次更多的还有续航里程与宣传不符的问题,NEDC续航415km实际低至250km左右,存在严重虚标。

而之所以奔驰EQC出现先天缺陷问题,本质上还是受油改电架构的限制造成的。可是在EQC销量惨淡、故障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的背景下,前不久,奔驰再度推出了同样是油改电的EQA和EQB,其中EQA300 4MATIC预售价为37万起,EQB350 4MATIC则达到44万元,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吐槽。毕竟“油改电”只能算是一种低成本的电气化过渡手段,在燃油车平台上打造纯电动车,其空间、驾控体验乃至使用寿命等或多或少都会出现问题。

在一定意义上,奔驰EQC惨淡的处境是奔驰在新能源领域困境的一个缩影。即使拥有燃油车市场的地位支撑,奔驰也应该拿出积极的态度实现电气化,而不是敷衍。技术都不过关,何谈产品、品质?话说回来,希望奔驰能够正视用户诉求,如果确实设计缺陷,则采取召回措施,承担应有的责任。如果并非设计缺陷,也希望奔驰能拿出应有的态度,切实为用户彻底解决问题。毕竟,质量问题不应该由用户买单。段建军是否能履行承诺,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