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强者的对决,紧凑级新能源SUV怎么选?

2022年01月22日 00:43: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随着中国品牌SUV的崛起,各家厂商已经不满足于推出传统动力的车型,纷纷拿出自家的新能源动力技术,欲求打造一款集智能、豪华、精致于一身的新能源SUV车型。而热度最高的紧凑级SUV市场,魏牌玛奇朵DHT-PHEV与比亚迪宋PLUS DM-i两款代表车型脱颖而出,展现出各自新能源技术带来的强劲动力和全新技术平台给予的出色整车质感。到底该如何选?我们从外观内饰、配置、动力表现、新能源平台亮点以及电池技术这五个大方面来做全面对比。

咖啡家族设计语言放在玛奇朵DHT-PHEV身上,整体和谐度非常高。前脸六边形的镀铬中网非常精致。两侧大灯采用LED光源,有着几分凶悍的范儿,内部的LED日行灯布局精巧。侧面的双腰线设计也比较有层次感,整车看上去颇有精致感。

两侧大灯采用LED光源,有着几分凶悍的范儿,内部的LED日行灯布局精巧。侧面的双腰线设计也比较有层次感,整车看上去颇有精致感。

而宋PLUS DM-i在中网面积上要更加夸张,基本上占据了前脸的大部分面积,上方的镀铬饰条连接两侧大灯,Dragon Face的设计语言同样也很有辨识度,将中国风设计与时尚动感结合在一起。

来到内饰,玛奇朵DHT-PHEV最吸引人的还是14.6英寸的大屏,显示清晰度和触摸滑动手感都不错,车机系统功能非常丰富,给日常用车带来方便。

得益于大屏的加入,驾驶舱布局非常简洁,倒梯形的液晶仪表尺寸小巧,显示细腻,双辐方向盘和精致的电子挡把都是可圈可点的细节。

宋PLUS DM-i的内饰采用环抱式家族设计语言,配合大尺寸的中控大屏以及全液晶仪表盘,但相对于宋PLUS DM-i的常规设计,玛奇朵DHT-PHEV的内饰色彩搭配、面板装饰调性、艺术的轮廓线条设计更能凸显全新架构平台带来的未来化设计属性。

值得一提的是,玛奇朵DHT-PHEV通过合理的设计,营造出宽敞的内部乘坐空间和行李厢空间,尤其是前排驾驶员座椅到顶棚高度达到了980mm(宋PLUS DM-i为965mm)、前排驾驶员座椅最小腿部空间达到了870mm(宋PLUS DM-i为860mm)。

玛奇朵DHT-PHEV 前排空间体验

玛奇朵DHT-PHEV 前排头部空间

宋PLUS DM-i 前排空间体验

宋PLUS DM-i 前排头部空间

在行李厢方面,行李厢最小长度为695mm(宋PLUS DM-i为683mm)、行李厢最小宽度为1010mm(宋PLUS DM-i为955mm),好的空间表现也给玛奇朵DHT-PHEV在乘坐舒适性方面加分。

玛奇朵DHT-PHEV 行李厢空间

宋PLUS DM-i 行李厢空间

对比车型均为顶配车型,玛奇朵DHT-PHEV大师版(售价17.78万)和宋PLUS DM-i旗舰版(售价16.98万)。

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一直是魏牌品牌车型的强项,玛奇朵DHT-PHEV配备全球领先的高性能车载芯片。该芯片以高于市面车型车机运算能力3倍,帮助玛奇朵DHT-PHEV实现了14.6英寸中控屏、9.2英寸仪表盘、W-HUD抬头显示等多屏联动,车机系统流畅性及稳定性媲美高端旗舰智能手机,构建起玛奇朵DHT-PHEV的“智慧座舱”。

车机系统可实现多屏联动,可把中控上的通话记录、导航信息、音乐、电话自动投到仪表上,方便驾驶员操作。

在智能驾驶辅助配置方面,玛奇朵DHT-PHEV配备融合泊车、循迹倒车、遥控泊车、透明底盘、车道偏离预警、车道居中保持、盲区监测、并线辅助、交通标识识别、交通拥堵辅助、ACC全速自适应巡航、LCK车道居中保持等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实现了全场景的安全覆盖,从根源上降低了驾车出行的潜在风险,为车主的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玛奇朵DHT-PHEV 融合泊车

玛奇朵DHT-PHEV 循迹倒车

玛奇朵DHT-PHEV 遥控泊车

玛奇朵DHT-PHEV 盲区监测

玛奇朵DHT-PHEV 智能过弯

玛奇朵DHT-PHEV ACC自适应巡航

玛奇朵DHT-PHEV LCK车道居中保持

玛奇朵DHT-PHEV 交通标识识别

玛奇朵DHT-PHEV 交通拥堵辅助

来到比亚迪这边,其特色配置也有不少,例如移动电站、车载空气净化器、NFC车钥匙、后排隐私玻璃等功能,另外VTOL移动电站功能,支持220V对外放电,能够外接电磁炉等家用电器。

宋PLUS DM-i NFC车钥匙

宋PLUS DM-i 移动电站

但相比较而言,在玛奇朵DHT-PHEV上融合泊车、遥控泊车、疲劳监测、倒车车侧预警系统、主动格栅、抬头显示、主驾驶座椅记忆等实用功能都是宋PLUS DM-i所不具备的,这些配置构成了玛奇朵DHT-PHEV的咖啡智能座舱,让用车生活真正简单起来。

玛奇朵DHT-PHEV 咖啡智能座舱

动力方面,玛奇朵DHT-PHEV搭载1.5L新能源系统,系统综合最大功率197Ps,综合峰值扭矩410N·m。同时新车搭载容量为19.94kWh的电池组,纯电续航里程110km。

油耗方面,综合油耗0.8L/100km,亏电油耗4.4L/100km。新车支持弹射起步,官方百公里加速7.2秒,动力方面来看玛奇朵DHT-PHEV具有不错的表现,其搭载的这套新能源技术的核心,包含了双电动和两挡变速器的DHT-PHEV传动系统。

玛奇朵DHT-PHEV 发动机

玛奇朵DHT-PHEV 变速箱

反观宋PLUS DM-i搭载骁云系列专用的1.5L发动机,0-100km/h的加速时间最快7.9秒,纯电下续航110km,综合油耗0.9L/100km,亏电油耗4.5L/100km。相对来看从数据上两车差距不大。

早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和“双碳”目标明确后,自主品牌的油电解决方案扎堆亮相,其中就包括魏牌智能DHT技术和比亚迪DM-i超级新能源系统。

新能源车型一般来说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变速箱,此前主流的做法是采用固定齿比的单速变速器来实现发动机与轮端的连接和解耦,发动机只有在高速阶段才能介入直驱车辆。而DHT-PHEV新能源系统在这一环节采用了两挡式的变速器,它可以让发动机在更广的速域直驱车辆,让发动机以最佳效率区间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覆盖全速域全路况,动力表现有所提升。

实际表现上,玛奇朵DHT-PHEV中高速超车依然动力充足,动力表现超越传统2.0T发动机。在起步、低速巡航、城市道路与高架路段等全场景中,玛奇朵DHT-PHEV通过双电机的调速使离合器在无滑磨状态下实现发动机的介入,保证各模式智能切换的动力平顺性,在多种模式下都能实现纯电般的驾驶感受。

而且,玛奇朵DHT-PHEV有着更好的动力性能和经济性,同时借助其110km的纯电续航里程,使得在有充电条件的情况下还能作为电动车来使用,拥有更高纯电应用场景覆盖率,另外还有大部分城市可以上绿牌以及免购置税等政策优势。

再来看宋PLUS DM-i,依旧采用以电为主的驱动形式,让它同样具有不错的平顺性,在E-CVT变速箱和驱动控制单元的“调度”下,宋PLUS DM-i没有传统燃油车换挡时的顿挫感。而相比低配51公里纯电续航车型,这台高配车型在高速路况中的再加速能力比较突出,但整体加速表现略逊于玛奇朵DHT-PHEV。

说到电池组,玛奇朵DHT-PHEV搭载蜂巢能源高性能三元锂电池,纯电续航里程标配110公里,表现基于同级别对手的续航60-90公里来说,表现更好。

玛奇朵DHT-PHEV PHEV电池

便利性方面,玛奇朵DHT-PHEV给出了2.5小时充满的满意答卷,高功率充电桩可以再2.5小时内充满19.94kWh的电池组,另外还支持220V家用插座进行充电,非常方便。

另外消费者可以在手机或车机上预约充电,要知道很多地区的夜间电费是更低的,设置好时间第二天早上满电出发,方便之余还节约了不少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最近玛奇朵DHT-PHEV的电池包接受了中汽研更为全面的电池安全实验,不仅在挤压、外部火烧测试中表现出色,而且在温度循环、整车浸水中也取得了良好表现,给同级别对手树下了出色的榜样。

玛奇朵DHT-PHEV 电池挤压后仅轻微形变

相对而言,宋PLUS DM-i的刀片电池也被人熟知,材质为磷酸铁锂,不过其高配车型才具备11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低配车型只有51公里纯电续航。比亚迪做电池多年,在安全系、可靠性以及经济性上表现良好,但对于电池组以及电机对于车辆整体动力性能的贡献,比亚迪的调校方案比较保守。

总结:

经过一系列的对比,不难看出,玛奇朵DHT-PHEV作为16-17万元价位紧凑级新能源SUV,体现出相当高水平的精致感,而丰富的舒适性配置与智能科技配置也彰显魏牌的优良传统,DHT-PHEV系统高度兼顾了动力与经济性,可以说玛奇朵DHT-PHEV是同价位新能源SUV车型的优秀代表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