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野家用两不误 上汽大通MAXUS D90 Pro对比日产途达

2022年01月22日 00:43: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随着人们对于SUV的需求逐渐向舒适、节能方向靠拢,许多厂商纷纷推出了各种大空间的城市SUV,它们中不少车型基于轿车平台开发。偶尔户外游玩,通过性没有问题,但想要能满足跋山涉水的需求,还得靠传统意义上的非承载式SUV。今天我们挑选了两款车型,分别是上汽大通MAXUS D90 Pro(以下简称上汽大通D90 Pro)和郑州日产途达(以下简称途达),它们不仅在空间方面出彩,在越野能力上也有出色表现,很适合那些预算要求不高的消费者。

两款车型在国内时间都不算特别久,可以说是针对国内消费者量身打造的车型。它们的价格区间也有一定重叠,上汽大通D90 Pro指导价区间为17.98-27.68万元,价位拉开比较大,还提供汽油和柴油两种动力选择,选择更为丰富。

途达指导价区间为16.98-24.83万元,同样跨度较大。今天我们挑选的都是各自四驱版本,车型基本上是高配为主,不过上汽大通D90 Pro为2021款 2.0T 柴油四驱阿拉善版 7座,是一款柴油版本;途达则是2020款 2.5L XL Upper 4WD 自动四驱豪华版,是一款汽油版本车型。

不同风格的力量选手

毫无疑问,两款车摆在一起,稍微懂车一点的朋友就可看出两车的风格取向。高大威猛的造型,较高的离地间隙以及全车的线条设计,无不都彰显出一辆越野SUV应有的气场。

但是细究之下又有所区别,两台车定位中大型SUV,尺寸都不小,不过风格上大相径庭。途达给人有些效仿家族“大哥”途乐的影子,整体设计比较简约,平淡无奇的线条是它的主旋律。而上汽大通D90 Pro设计风格饱满粗犷,充满力量感,甚至一眼望去它就是为越野而生。不仅如此,阿拉善版车色采用了橙色和黑色的搭配,看上去活力十足,不像途达略显沉闷。

车头的设计也有着明显不同,上汽大通D90 Pro车头引擎盖前方还有护板,表面赤裸裸的铆钉透漏出一股机械风。另外中网、前包围等细节上加入了不少镀铬装饰,提升了一丝精致感。相对来说,在细节设计方面,上汽大通D90 Pro更能俘获年轻人的心。

大灯配置方面,同价位车型上汽大通D90 Pro采用了全LED灯源,并具有LED日行灯、自动头灯以及转向辅助灯;而次顶配的途达价位也差不多接近23万,还采用卤素灯源,现在都2021年了,这方面明显落伍了,好在LED大灯可以选装,但是为此需要花费不少钱。

从车身数据上可以直观地看到,上汽大通D90 Pro的车身尺寸比途达大了不少,尤其长度方面,上汽大通D90 Pro比途达长了123mm。而且轴距、宽度都有一定优势,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保证内部的乘坐空间。

在侧面我们可以看到,配有红色拉花,门把手以及后视镜采用了大面积的黑色材质,增强了一定的运动感。另外涉水喉也安装在A柱位置,不用担心进水的问题了。

尾部设计同样有着明显不同,上汽大通D90 Pro层次感更丰富,配有四出排气管很有气势。而途达看上去比较的敦实,细节上还是传统越野车的样子,没有太多的个性色彩。

轮胎方面,上汽大通D90 Pro搭配的倍耐力Scorpion ALL Terrain Plus 轮胎,从很深的胎纹就可看到其拥有专业越野属性。途达则搭配的是邓普禄TRANDTREK轮胎,也是一款注重越野性能的轮胎。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通MAXUS 上汽大通D90 Pro还可以通过蜘蛛定制平台,进行私人化定制服务。包括18寸顶级越野胎、涉水喉、底部护板、沙石挡、越野轮眉等等多种专业越野套件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定制。而日产途达则没有这种服务。

内饰:成熟稳重VS年轻时尚

来到车内,在没有体验之前,我对这两款车的内饰设计都没有抱太多希望,毕竟作为主打硬派越野SUV,细节设计不会那么注重。但是从两台车的表现来看,途达设计风格较为守旧,中控台上要不是多了几道折线处理,你会发现它和“大面包”的内饰风格很像,与现代气息有些格格不入。

反观上汽大通D90 Pro,整体无论从设计还是配色都会显得更年轻活泼一些,中控台及门板等多处采用了类似翻毛皮的材质,另外还采用了双缝线点缀,视觉更加运动。我相信,年轻人会更偏爱上汽大通D90 Pro的风格。

两车方向盘也有着很大差异,上汽大通D90 Pro的平底式方向盘更有运动范,并且采用了真皮材质,除了方向盘上下可调外,还带有前后调节,这是途达不具备的,可以满足身材大的朋友“躺开”的需求,同时还带有方向盘加热功能。途达这个价位还采用塑料方向盘材质,方向盘大小也比较细,除了顶配车型外,方向盘右侧区域不带任何按键,看上去廉价不少。

两车仪表盘都采用传统机械式设计,途达为双圆造型,上汽大通D90 Pro类似数字造型,中间都配有液晶屏,但是尺寸不同,途达为5英寸,上汽大通D90 Pro为8英寸。至于显示效果,基本上该有的行车信息都具备,至于谁更好看,那就是萝卜白菜的问题了。

途达采用的是内嵌式设计中控屏,屏幕尺寸为9英寸;上汽大通D90 Pro采用的是悬浮式中控屏样式,屏幕为12.3英寸,并且UI界面设计更加人性化,功能表现更丰富。

至于中控屏方面,虽然硬件方面都是各自搭载了一块屏幕,但是两者有本质区别。在新款上汽大通D90 Pro车型上,配备了智慧车机系统,并且支持手机远程遥控;而途达单纯的只是一块屏幕,可玩性不高。

主要是因为,上汽大通D90 Pro所搭载的12.3英寸的中控触屏,采用了蜘蛛智联2.0系统。新系统由上汽大通MAXUS与腾讯深度合作联合开发,界面UI更加简洁美观。操作体验非常流畅,反应速度很快。听音乐、看哔哩哔哩甚至车载微信都有涵盖,上车后基本上无需再使用手机。同时这套系统内还专门为D90 Pro设计了两款越野相关的应用,它们分别是“越野生态圈”和“越野专家”。途达则只配备了比较基础的配置,而且中控屏显示效果较为一般,在实际体验中,途达中控屏基本上不会让人有想玩的欲望,大部分时间只能依靠手机。

当然配置方面也没有含糊, 上汽大通D90 Pro除了提供主流的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等驾驶辅助配置外,还配备JBL品牌音响,包含ANC主动降噪功能,这项功能可以进一步降低车内噪音,进一步提高整车的静谧性,在高速行驶时,更能照顾到家人的舒适感受。而途达配置则较少,仅有定速巡航、自动空调、上坡辅助等比较基础功能,日常用车只能满足一些基本需求,上升到豪华层面的舒适享受就显得欠缺一些。

此外,上汽大通D90 Pro还拥有透明底盘功能,通过540°全景显示车辆底部以及车辆四周的路面信息,让视野无阻挡,能够灵活规避障碍,提升安全性和驾驶体验。

空间体验:上汽大通D90 Pro空间占有优势

我们测试的这台上汽大通D90 Pro是7座版,当然它还可提供5座/6座,以及”2+3”,”2+2+2”,”2+3+2”,”2+2+3”等多种座椅组合供选择。包括车身的颜色等等,可通过蜘蛛定制进行选装。虽然途达是5座版,但是我们身高184cm同事体验,身材魁梧,坐在这两台车基本没有压力,它们的整体表现来看,上汽大通D90 Pro空间要略好一点,具体可以看下方图片。

上汽大通D90 Pro第二排乘坐空间演示

途达第二排乘坐空间演示

不难看出,身高184cm体验者在第二排,上汽大通D90 Pro头部和腿部都有一拳的剩余空间。而途达则只有2指剩余,在日常用车方面基本上满足一家子出行。另外上汽大通D90 Pro对的第三排也非常可观,比起一些“伪七座SUV”,正常的乘坐没有太多局促感。

它们的座椅都采用的是真皮包裹,上汽大通D90 Pro还用了双拼材质搭配,并且配备电动调节、前排座椅按摩功能,十分奢华。而这个价位的途达还用的手动调节,配置方面不是强项。

为了更好体现后备厢空间的大小,我们实测了一番。两车的后备厢内部都非常平整,上汽大通D90 Pro第三排座椅放倒后也都可以形成比较平整的平面。不过因为两车的座椅布局形式不同,所以我们不进行直接的对比。当放倒所有座椅放倒后,实测上汽大通D90 Pro后备厢的纵深达到213cm,途达仅为203cm,主要因为上汽大通D90 Pro车身尺寸以及轴距优势,所以在纵向深度以及横向宽度方面,都领先途达,实用性很强。

动力及试驾感受

动力方面,上汽大通D90 Pro提供三种动力,汽油版车型搭载2.0TGI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50N·m。柴油版车型搭载上汽π Bi-Turbo的2.0T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0kW,最大扭矩为500 N·m,采用霍尼韦尔双涡轮增压器。柴油单增压版车型搭载2.0T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0kW,最大扭矩为400N·m。而途达仅提供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传动匹配7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虽然大排量自吸发动机依然很受越野爱好者的喜欢,不过途达的2.5L只能说入门级,对于追求动力的朋友来说,明显不够用。如果你想买大排量的自吸像陆巡、途乐,这些车型不仅价格贵,排放也不达标,所以国内目前主流动力还是2.0T为主。况且试驾车所搭载的这台柴油涡轮发动机的整体参数要好于日产途达,500N·m的大扭矩在越野时也比较有帮助,并且双增压柴油发动机热效率和经济性都要好于汽油机,也很适合越野。

在日常的驾驶方面,两台车的驾驶感受区别还是比较明显。首先最直观的印象,途达视野没有上汽大通D90 Pro好,途达的右前方设计较高,盲区较大,而上汽大通D90 Pro的引擎盖略低,遇到障碍物时更有底气。

其次在动力方面加速感受不同,上汽大通D90 Pro动力更加轻盈一些,涡轮在后段爆发更足。而途达则需要不断拉高转速,才能达到想要的动力效果。至于传动方面,两车变速箱档位数量接近,又都是AT结构,整体在平顺性方面表现都能接受。但是途达调校偏保守风格,换挡速度没有上汽大通D90 Pro迅速。

日常超车方面,上汽大通D90 Pro的爆发力更好一些,每次加速都能找到想要的速度点,并且过程不会很突兀。而途达则只有到转速5000rpm左右时,动力才源源不断上来,但是过程线性迟缓,且没有明显的爆发点,开起来缺乏激情。

在NVH方面,我个人觉得两车在高速表现差异不大。上汽大通D90 Pro搭载的这台柴油引擎,不过坐到车内,NVH控制到位,甚至感觉和汽油机没什么区别。主要原因是车内的多层隔音玻璃以及配有主动降噪。

途达底盘悬架

从车身结构来看,上汽大通D90 Pro和日产途达均采用非承载式车身,能带来强大的通过性、可靠性和耐久性。悬架部分两者均采用了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五连杆式整体桥式非独立悬架。

上汽大通D90 Pro底盘悬架

两台车在底盘方面的表现也是两种不同取向。途达就是典型的SUV车型底盘调校,减振器更加柔软,开起来不会感觉和地面有什么联系。而上汽大通D90 Pro不管是后悬架的结构,还是整个底盘调校,都要比途达硬朗的多,开起来不会丧失应有的路感。另外在刹车系统上,途达后刹车系统为鼓式刹车。而上汽大通D90 Pro前后均为通风盘式刹车,散热性能和刹车性能更好,极限驾驶的安全性更有保障。

谈到越野,自然离不开四驱,这两车都配备四驱系统。上汽大通D90 Pro采用的是博格华纳的适时四驱系统,这套系统比较适合专业越野玩家,由驾驶者根据路面情况,通过电控旋钮进行驱动模式切换。它还提供全地形智能四驱系统,这套系统由世界顶尖越野标定专家调校,完美诠释舒适和操控的平衡,城市和越野的平衡,提供自动、节油、运动、雪地、泥地、沙地、岩石七种驾驶模式,轻松搞定各种未知的复杂路况。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通D90 Pro车身的接近角28°、离去角25°、最大涉水深度可达800mm,可以爬45°的坡以及能够拖拽3.2吨的大卡车,具有很强的通过性。

在实际的越野路段,由于上汽大通D90 Pro配四驱车型标配机械牙嵌式后差速锁,在通过交叉轴路段,当后轮的一侧发生打滑时,长按启动按钮,可手动对后差速锁进行锁止,将两个后轮半轴进行刚性连接,使之成为一个整体,从而使两侧的车轮都可以得到相同的动力,帮助车辆在恶劣路况下脱困。

如果只是简单的越野路面,那就不用操作,只需掌握好方向,剩下交给多片离合器式中央差速器。当前后轴的转速差超过一定限度,如前轮打滑,电控系统会控制液压机构将多片离合器压紧,扭矩从后轴传递到前轴实现四驱,最多可传递50%扭矩给前轮,接通条件和扭矩分配比例由电子系统控制,无需手动控制。

途达在四驱结构上采用了相对比较简单直接的分时四驱,分为2H/4H/4L三种切换档位,也就是常说的两驱、高速四驱、低速四驱三种模式。2H两驱模式比较适合在城市道路或是铺装路面下行驶。4H高速四驱则适合走砂石路面或是雨雪天气下使用,4L低速四驱则适合越野爬坡等脱困环境下使用。

这套分时四驱系统操作起来就没有上汽大通D90 Pro那么方便,配合差速锁在野外脱空能力相当强从使用角度来看,途达在时速100KM/h以下时,2H和4H直接可以随意切换,只需要将旋钮转到需要的位置即可。而对于4L这个挡位,则需要驾驶者在停车之后要将挡位挂到空挡上,才能够切换,否则会导致4WD系统的损坏。

在陡坡路段,对于两款硬派SUV来说简直是小case,只需保证方向即可。不过对于路况不了解的朋友,千万不要贸然加油门,因为路太窄,车宽,很容易压到旁边的软基路,一不小心就可能陷进去,所以最好找个人指挥。两车从坡底到登顶,整个过程轮胎都没有出现打滑,爬坡都非常轻松。

上坡没有难度,下坡自然也难不住它们。只不过车辆太大,盲区较多,很考验驾驶员的胆量,但是只要油门和刹车控制好,都没有问题。而且在通过性方面,两车离地间隙都很棒,要是没有两边踏板会发挥更好。其实我们在试驾过程中发现,对于这两台大块头来说,能胜任绝大部分的乡村烂路,但是真正能做到极端越野,还是那些车身尺寸短的越野车有优势,但话又说回来了,尺寸小,空间也就不能保证,正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全文总结:两车从整体的实力表现来看,上汽大通D90 Pro在越野风格上营造更加到位。这种风格不止体现在外观造型上,还提供了适时及分时两种四驱形式供消费者选装,相比途达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四驱选择需求。同时也能兼顾家用方面的场景,包括空间、智能化以及舒适性都无可挑剔,打破了以往越野车没有科技感的局面。因此,想买一台能适应多场景的SUV,那么上汽大通D90 Pro会更加合适。

而如果仅仅只是想要一辆越野大空间SUV,那么途达可能基于合资品牌的优势,对于消费者来说有着不错的吸引力。当然两款车都是这个级别性价比比较高的车型,真正谁更好,还需要你去试驾感受后才知道,自己适合一台什么样的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