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乘用车 商用车 特种车辆它什么都有 中国品牌海外之路(五)

2022年01月22日 09:13:0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在之前几期的《中国品牌海外之路》中,我们分别介绍了各个领域的“一哥”,上汽大通是在商用车出口领域比较有建树,长城则是在SUV车型上表现出色,奇瑞是绝对的乘用车出口“一哥”,而吉利则是整体综合实力上表现最为亮眼的。这一次要介绍的品牌,同样在海外市场有着十分优异的表现,但这个品牌偏科稍稍有些严重,这个品牌就是JAC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汽集团)。

江汽集团在上周刚刚发布了2021年全年销量,1-12月累计销量为52.4万辆,同比增长15.63%。但是与长城吉利奇瑞等车企相比,江汽集团的整体销量还是要略低一些。尤其是在乘用车方面的销量还不到总体销量的一半,2021年全年销量25.25万辆。而在商用车领域,1-12月累计销售27.18万辆。

而在出口方面,1-12月累计销售7.35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00.41%。其中,乘用车实现销售2.86万辆,较2020年呈微增;轻型车实现销售4.14万辆,同比增长103%;重型车实现销售0.35辆, 同比增长155%。从出口的数据来看,江汽集团的出口并非单一某一类型的车型,而是涵盖了轿车、SUV、皮卡、轻卡以及重卡各个种类的车型。而且轻重卡车的出口量要比乘用车更高。

江汽集团国际化战略自2006年就已经正式启动,算是最早布局海外市场的中国品牌之一。截至目前全球服务网络达895家,星级服务店认证达86家,重点市场服务半径达标率85%。江汽集团在意大利、日本各设有一个设计中心,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越南、墨西哥等国家建立了19家海外KD组装工厂,累计出口各类车型近80万辆。

2005年6月“JAC—意大利设计中心”成立,这也是中国企业在意大利建立的第一家设计公司。而位于意大利都灵的设计中心也是网罗了英国ARUP公司、菲亚特、乔治亚里等公司的设计师与工程团队人才。意大利设计中心可以完成从新车的外观、内饰设计到油泥模型制作等一系列工作,完全有能力独立开发一款全新车型。像是去年刚刚上市的思皓QX就是出自意大利灵设计中心。

2006年11月“JAC—日本设计中心”成立,经过十几年的成长,早已完全具备独立了为江淮汽车本部设计新车型的研发能力。日本设计中心更是网罗各方人才,他们来自不同国家,服务过本田丰田日产斯巴鲁等世界著名汽车公司。初期多负责轻卡、中卡等商用车的内外饰造型开发,之后完成了和悦A20、瑞风S1、瑞风M6、电动车iEV5的内饰设计,瑞风A60和瑞风S3改款车型的设计。更是确定了江淮新一代轿车产品的外形,逐渐统一为“宝瓶口”设计,这也是江淮标志性的家族化设计。

除了海外设计中心之外,江汽集团还拥有19家海外KD组装工厂。分别设立在最主要的海外市场中,目前,江汽集团的主要海外市场分别是拉美市场、独联体地区以及非洲地区。尤其拉美市场,可以算是江汽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在拉美,江汽的乘用车更多是以SUV和皮卡为主,商用车则是以N系列的轻卡为主,并且在当地建有KD工厂。其中N55 EV纯电动轻卡在巴西获得雀巢、百事、迪卡侬、亨氏、施耐德等15家世界500强客户青睐。

与此同时,江汽集团的产品区域一体化开发模式也在加速形成。厂商联动,数字化营销体系在经销商端初显成效,依靠新品线上上市、网点直播卖车、Salesforce等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导入,江汽集团稳住了墨西哥、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市场的领先地位,并积极推动巴西、墨西哥的电动化进程,除了在巴西获得诸多客户认可之外,江汽集团的电动卡车也在墨西哥获得BEAT出行公司以及警察局的批量大单。而在在乌拉圭市场,JAC品牌轻卡连续8年成为当地销量冠军,重型车屡获大单。

2个设计中心 19座海外KD组装工厂

2021年江汽集团累计出行中亚班列超过50趟,全年完成对独联体市场出口超8000台。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最大的市场,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市场之一。自2014年进入哈萨克斯坦市场,8年来,江汽集团持续深耕当地市场,硬逐步成为哈萨克斯坦第一大汽车集团,被哈萨克斯坦本国媒体和政府誉为“中国制造”的典范。目前,江汽集团在哈萨克斯坦的工厂成功实现年度整车产量超6万台,销售网络遍布14个州、3个直辖市,产、销位居中国品牌第一、全球品牌前十。

而为了应对俄罗斯以及周边国家市场,江汽集团在俄罗斯成立了江淮汽车俄罗斯子公司。目前,S7车型也已经在去年正式上市,自此,JAC俄罗斯乘用车完成了轿车、SUV、皮卡、新能源车型的全系列覆盖。而除了乘用车之外,商用车在俄罗斯市场也同样表现出色,已经成功拓展重卡自卸市场。

从2000年出口轻卡到阿尔及利开始,江汽集团便开启了出口非洲的外贸业务,目前,江汽集团已进入包括阿尔及利亚、埃及、尼日利亚等28个非洲国家,其中在埃及当地拥有营销服务网点28家,自营服务中心2家,授权服务中心4家,营销服务网络已全面覆盖埃及全境。目前江汽集团的产品已经囊括了重卡、轿车、SUV、MPV、皮卡、轻客、小卡等全系列产品,使得江汽集团在非洲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忠实的客户群。

去年十月,150台T8皮卡销往南非。南非市场有着非常成熟的汽车市场和消费环境,整体市场被欧 美、日、韩品牌所垄断,中国品牌想要进入是有一些困难的。2017年,江汽集团成功将小卡X200导入南非市场。这是江汽集团进驻南非的首款产品。这款小卡很快就获得了南非用户的青睐,也奠定了江汽集团其他车型进入南非市场的基础。随着市场认可度的提高,江汽集团旗下的轻卡、皮卡逐步导入南非,产品已经全线铺开。

除了乘用车与卡车之外,作为有担当的社会型企业,江汽集团还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准时完成哈萨克斯坦卫生部300多台救护车大单,并按时批量交付哈萨克斯坦政府,批量交付的救护车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哈萨克斯坦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当地卫生医疗设备状况,为特殊时期下的哈萨克斯坦政府的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除了产品过硬,足够让海外市场的消费者喜欢之外,江汽集团还致力于海外当地各个领域的深入合作。例如在阿根廷,连续三年助力国家汽车拉力赛作为赛事官方保障用车,为赛事全程提供安全及交通保障。投身厄瓜多尔汽车巡回赛,并且跨越9城,最终包揽皮卡组第一、第二。

江汽集团国际化战略自2006年正式启动,至今已经走过了15年的发展历程,截至2021年底,江汽集团已将产品出口至南美、欧洲、非洲、亚洲等区域,初步进入欧洲土耳其、意大利及北美的墨西哥等高端市场,与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销商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并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越南、墨西哥等国家建立了19家海外KD组装工厂,累计出口各类车型近80万辆。而在2022年,江汽集团的海外目标是完成销售各类汽车12万辆,力争进入自主品牌前五。

编辑总结:在写写篇文章的时候,资料非常的分散,江汽集团所生产的车型涵盖了轿车、SUV、皮卡、新能源车型、轻卡、重卡以及新能源卡车,甚至还有特种车辆等等。而且,江汽集团海外工厂众多,看似整车的出口量不高,但其实海外销售的车型很多都是通过零件出口到海外,之后再在KD工厂内组装生产的,所以江汽集团在海外的销量要远远高于国内的整车出口量。而且江汽集团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中国出众的产品带到了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相信JAC也已经成为了一张中国名片,想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优越性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