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寒也聊动力+操控?北纬50度试驾吉利中国星系列

2022年01月22日 13:3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挑战与征服似乎是人类的两个永恒的话题,我们渴望挑战,向往征服,其中也包括去探寻那些有着壮阔风景的山河绝域。心有热血,常会卧听风吹雨,也愿铁马冰河能入梦。这或许是骨子里血脉基因的传承,毕竟我们的先祖曾驭八骏至天山脚下,也曾在驼铃与黄沙里凿空西域。当工业进步,科技腾飞,汽车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时,汽车也从原来简单的代步工具,成为了我们探寻天涯的载体。不过若是真要远踏山海,征服冰雪,恶劣的自然环境也对车辆的各项性能做出了更高的要求。

雄关漫道,山河表里,新年伊始的腊月间,当塞外万里冰封,山舞银蛇,我们来到了北纬50度的呼伦贝尔牙克石,参加吉利汽车举办的“雷神出征,再战牙克石”冰雪试驾活动。在零下36度的极寒天气里,在70万平方米的试驾场地中,我们对吉利中国星系列车型在极寒环境及冰雪路况下的性能进行了深度的测试体验。今天我们也来跟大家聊一下这次冰雪试驾中吉利中国星系列车型带给我的感受,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聊一下在长距离冰雪测试中星越L雷神智擎Hi·X油电混动版(以下简称星越L雷神版)所带来的综合表现,二是分享一下中国星系列车型在各种冰雪项目中所带给我的驾驶体验。

零下36度开混动,星越L雷神版能行?

作为雷神混动系列的首款车型,星越L雷神版在极寒环境下的驾驶体验确实给到我不小的惊喜。在我们的以往认知中,面对寒冷恶劣的气候环境时,燃油车往往才是最靠得住的伙伴。这样先入为主的观念其实不无道理,毕竟之前也有一些混动车型在寒冷区域的驾驶体验中,由于电池包升温过慢,给我们带来过不算太好的体验。

这次试驾路线全长40公里,需要在零下三十多度的环境中通过由乡村道路、非铺装路面以及国道所组成的综合道路,可以说涵盖了我们生活中几乎全部的日常驾驶场景。在整个试驾过程中,星越L雷神版确实给到我两个非常深刻的印象,不但动力输出上启动迅速加速线性,燃油经济性表现也非常不错。

首先来聊一下动力输出这块,搭载3挡DHT Pro变速箱的星越L雷神版确实能做到无论启动还是加速的时候都能给油就走,并且提速很线性,哪怕在冰雪道路上也能够让我很从容的掌握脚下的轻重。至于原因,吉利的工程师告诉我们,雷神混动系统能够实现极寒条件下电池的快速升温,从而实现和常规温度下一致的混动性能表现。同时,整个系统也能够让发动机实现比燃油车更快的升温效果,从而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气温环境下,依然能够实现纯电、燃油以及增程式驱动模式的切换,来达到最好的驾驶体验。可以说,除了天冷就“趴窝”的竞品新能源车型,星越L在动力表现上也超越了大部分燃油车在同等天气气候下的动力表现。

而星越L雷神版的燃油经济性确实也给到我不小的惊喜,众所周知在气候寒冷的冰雪路面上,车辆的能耗往往要比日常高出不少。但是全程40公里的试驾体验下来,我所驾驶的车辆油耗仅为5.6L/100km,可以说非常优秀了。至于原因,我们了解到由于这台车可以将三电系统及发动机所产生的热量进行回收,通过热回路再反向提供给混动系统,从而实现和常规温度之下接近的动力工作环境,为车辆带来接近日常的燃油经济性表现。这一点上,星越L雷神版可以说比起竞品车型领先不少,在同等天气条件下,日系混动产品往往在动力及油耗表现上大打折扣,而纯电车型则直接续航“打五折”。

通过整个星越L雷神版的试驾体验,可以说这款车实现了在极寒冰雪条件下接近日常环境的动力表现。并且在试驾过程中,星越L雷神版的NVH静谧性以及悬挂的舒适性都给我带来了不错的印象。在行驶过程中,除了雪地胎所带来的胎噪,我基本听不到来自发动机舱和车外的其它声音。而路过一些细小颠簸的时候,底盘对此的过滤也很干脆。

冰面漂移除了技巧还看车,星越L+星越S能行?

再聊一下在冰面上进行的冰雪项目体验中,吉利中国星系列车型给我带来的操控体验。冰面上一共有三个体验项目,分别是星瑞的加速制动绕桩、星越L的8字广场漂移以及星越S的高速U型弯漂移体验。

首先来说一下星瑞的加速制动绕桩科目体验,作为一台前驱紧凑型轿车,星瑞在冰面上给我的驾驶感受还是不错的。在加速时,深踩油门轮胎能够在冰面上带来不错的牵引力,从而避免打滑的现象出现,踩下制动踏板,车辆的ABS系统能够快速响应实现车辆的紧急刹停。而在绕桩的时候,为了增加难度,场地的桩桶间距各不相同,需要在打方向时有一个比较精准的判断,而星瑞在冰面上依然能够保证不错的转向手感,不但指向精准,车尾的跟随性表现也不错。可以说在冰雪路况下,吉利星瑞依旧能够保持不错的抓地力和转向手感,继承了在铺装路面上80%以上的操控性能。而它的制动距离,也能够被保障在一个安全的范围内,这对于路上偶尔会冲出一两只“狍子”的北方冬季行车还是非常重要的。

而星越L和星越S的两个科目都是体验其搭载的博格华纳四驱系统“玩漂移”,在我们的传统认知中,玩漂移似乎是后驱车的“专属乐趣”,而这种乐趣又和四驱车所带来的冰雪路面的驾驶安全性难以两全。不过,在体验完星越L以及星越S的漂移驾驶体验之后,我想对于那些“想玩”但又想“保障日常的雪地安全性”的消费者来说,似乎有了“两全之策”。

星越L所搭载的第六代博格华纳四驱系统可以实现前轮最大百分之百,后轮百分之五十的动力分配,在试驾体验中,8字广场内的冰面上,由于冰面和轮胎之间产生的摩擦力足够小,它可以实现在较低的车速下起漂,在比较安全的范围内体验到漂移所带来的乐趣。挂上运动挡,低速下爆发出更高的扭矩,差不多在30km/h的时速下,感受到车尾的移动后反打方向,就能够实现一次漂移的体验。不过在实际的漂移驾驶中,头几次起漂由于内心的紧张还是容易踩下刹车导致漂移失败,但是在熟悉这种感觉之后,就能够在8字广场内享受漂移撒欢的乐趣了。

在熟悉了8字广场内星越L的漂移技巧之后,接下来我又体验了在U型弯内驾驶星越S实现高速漂移的快乐。和星越L不同的是,星越S的ESP是可以完全关闭的,从而在高速状态下感受掌控与失控之间那个零界点所带来的漂移乐趣。在高速U型弯的漂移体验中,有了之前的基础,我驾驶着星越S可以轻松起漂,但是距离教练的漂移距离和节奏掌控还差了不小的距离,看来漂移这个东西还是要多加练习,当然有一台星越L或者星越S这样既可以保障安全性又可以玩的嗨的座驾也是非常重要的。

综合来看,通过场地冰雪项目的试驾体验,我认为吉利中国星系列确实是目前比较优秀的中国品牌汽车产品。四驱的星越L和星越S既能兼顾极端环境下的驾驶安全性,又能作为一台有趣的座驾带领驾驶者享受快乐,在后驱车的趣味性和四驱车的安全性之间做到“两者兼顾”,同时对于冰雪路面,哪怕作为前驱车的星瑞也没有失去过多的操控性能,依旧可以比较轻松的驾驭。

总结:

我们向往远方的风景,也愿意为此承受环境的艰苦。但是同时,我们还需要拥有足够优秀的座驾。中国拥有960万平方公里壮丽秀美的江山,其中有戈壁高山,有大漠雪原,就像韩寒在《飞驰人生》中所说:“你需要一台好车,你需要驾驶着它在最艰苦的地方全速推进。”通过这次冰雪试驾的体验,我想对于怀揣着诗和远方的消费者来说,吉利中国星系列确实是不错的选择。作为中国品牌的高端系列,吉利中国星向我们展示出它在恶劣环境下可靠与趣味并存的产品实力。同时雷神混动在极寒条件下对动力及续航表现,让我对星越L雷神版的上市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