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SUV百强榜:H6以35万夺冠,意外的是一辆电动车进了前十

2022年01月22日 13:53: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电动化是趋势

上期聊了2021轿车百强榜,本期再来聊聊SUV,看看2021年SUV百强都有哪些车型?

乘联会零售数据显示,2021年SUV销售922.1万辆,同比增长3.0%,在狭义乘用车中占比45.8%。

纵观榜单,年销10万以上的车型共有28款,其中,年销20万的有5款:哈弗H6、CS75、CR-V、RAV4、宋。

哈弗H6毫无悬念地再夺SUV销冠,2021全年销售35.29万辆,也是唯一一款销量超30万辆的SUV。它具体有多少个月蝉联SUV销量第一?车聚君记不清了,因为数量太多了,但至少已有上百次。

哈弗H6为何如此热销?车聚君 认为,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性价比。

外观符合大众审美,空间大,配置丰富(方向盘加热、座椅加热、全景天窗、自动启停、360全景影像等配置),这样一台车若是放在合资车上价格或要20万以上,但H6仅要10余万元。还是价格为王。

▎产品覆盖面广。

价格覆盖9-16万元区间,全面覆盖竞争对手。正如常说的一句话:你有的我有,你没有的我也有。预算在这个区间的消费者,你总能挑选出一款适合自己的哈弗H6

▎三大件经历市场多年考验,成熟稳定。

▎从众心理。

哈弗H6多年累积了庞大的用户群体,消费者对哈弗H6的品牌认知度高。如,车聚君咨询了一位H6车主时,他表示:“当时选H6是因为它空间大销量又好,看着身边的朋友都选的这款。”

不过,喜中有忧:与2020年相比,哈弗H6去年销量下滑3.2%;去年2月、4月和9月,哈弗H6都跌出第一。因此,哈弗H6也需提高警惕。

长安CS75以27.47万辆位居第二位,同比增长4.8%。它是少数能撼动H6销冠的车型,长期以来销量直逼H6,去年2月更是一举超过H6摘夺SUV榜首。

近些年销量崛起,长安CS75主要得益于PLUS版本的加入。年轻的外观、不错的动力、宽敞的空间、可观的性价比等,令它受诸多消费者青睐。另外,CS75 PLUS即将迎来第二代,竞争力增强的CS75,今年销量或将进一步提升。

本田CR-V以22.23万辆排名第三位,同比下滑8.5%。虽然因“机油门”事件,CR-V销量一度低迷,但大空间、低油耗、高保值率的特性,以及多年积累下来的良好口碑,让CR-V销量长久不衰。

第四位的是RAV4,2021年销量20.34万辆,同比增长17.3%。作为CR-V的老对手,它的热销也在情理之中。空间大、省油、耐用等特性,令它受消费者欢迎,但或是性价比不如CR-V,因此销量略不及CR-V。

皓影、威兰达分别作为CR-V、RAV4的姊妹车型,与它们销量有不小的差距。作为后来者,它们尚需提升口碑形象,才能得以超越“前辈”。

比亚迪宋以20.17万辆位居第五,同比增长12.7%。在这刷脸的时代,高颜值的宋捕获了不少消费者的“芳心”,加上空间大、动力足,满足了家用车需求,令众多消费者为它买单。在DM-i的加入之后,比亚迪宋销量大幅提升,一举跻身前五。

吉利博越排名第六位,2021年销量19.15万辆,同比下滑9.0%。一方面是芯片短缺导致产能不足;另一方面是吉利SUV产品矩阵丰富,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博越的市场。这两方面因素令博越痛失前五。

XR-V和缤智分别位居第七和第十位,2021年销售19.14万辆和16.78万辆。较高的颜值、不俗的动力和使用的经济性,令它们得以畅销。不过,消费不断升级,小型SUV市场空间不断压缩,未来XR-V、缤智是否还能继续入围前十呢?

途观L位居第八位,2021年销量为18.59万辆,较2020年微降0.9%。大众旗下途岳、探岳、探歌销量更是大幅下滑。

除了缺芯影响以外,还与大众近年来品牌形象不佳有关。前有“碰撞成绩不佳”事件,后有“颗粒捕捉器”问题,都对大众品牌形象造成了重大影响,进而影响了车型销量。

特斯拉Model Y以16.99万辆销量位居第九位,去年9月更是摘夺SUV榜首。而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释放,Model Y今年销量或将更进一步。

综合榜单来看,发现有以下几个特点:

▎电动化。Model Y(9位)、理想ONE(34位)、比亚迪唐(50位)、哪吒V(54位)、蔚来ES6(63位)、比亚迪元(64位)、AION Y(75位)、蔚来EC6(88位)、小鹏G3(90位)等。换道超车,亦有可能。

长城掌门人魏建军都认为电动化是趋势。1月14日,魏牌发布会上,魏建军表示“H6再过5年,品牌价格就是负的了,因为赛道变了,你还是燃油车,人家是新能源了”。

▎自主向上。红旗HS5(21位)、哈弗大狗(29位)、坦克300(35位)、星越L(47位)、UNI-K(69位)、摩卡(93位)等。这说明,自主品牌向上成效初显。

▎产品需迎合消费者。奇骏2020年是SUV前十车型,但三缸发动机的推出不被消费者认可,2021年销量同比下滑39.9%至10.19万辆,由前十跌至27位。只有迎合消费者才能赢得市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宝马X3奥迪Q5奔驰GLC分别排名第13、14和16位。其中,X3销量增长11.6%至14.97万辆,Q5和GLC分别出现6.2%和17.7%的下滑。Q5下滑主因是“缺芯”,GLC则与它召回脱不了关系。

车型众多,就不一一细聊了。

车聚小结

2021年SUV表现不及乘用车整体水平,占比45.8%,下降0.6个百分点。

“SUV能超过轿车吗?”,这个争议话题,车聚君前几年的观点是:不能,SUV市占率在45%见顶。如今来看,车聚君的猜测基本无误,如今,依然维持这一看法。

个性、通过性好、视野广阔,令SUV近些年市占率快速攀升:由2016年的37.6%攀升至2020年的46.4%。

但如今轿车设计也能个性化,如长安UNIT系列;道路交通愈发完善,消费者对通过性的需求下降。再加上轿车的优势:舒适性更佳;同级别产品中,轿车性价比高于SUV;油价不断上涨,轿车的经济性也相对更高。因此,综合诸多因素考虑,SUV难超轿车。

SUV百强中,自主数据超过合资。2020年自主与合资的比例为47:53,2021年变成51:49。

相比轿车市场,SUV的格局更容易被打破,利润空间也更大,再加上电动化的趋势发展,因此,SUV或更适合作为自主品牌进军的突破口。

最后,各位读者,您的爱车排第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