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便宜的“丰田SUV”上市,唯一卖点是车标?

2022年01月22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和大家分享一个真实故事。

我身边有一对情侣朋友,他们两组原生家庭都是丰田的“死忠粉”,每当家里需要买车时,无论是置换还是增购都只会考虑丰田。也许在各自父母的“熏陶”之下,这对情侣对丰田品牌的忠诚度也是非常之高,男方在家里已经持有普拉多之后又买了一辆RAV4荣放,女方则是在家里持有卡罗拉的前提下对卡罗拉锐放动了心。

在国内南方地区,这样的故事并不罕见。他们对丰田的忠诚度之所以如此高,无非就是坚信“开不坏的丰田这句话,认为丰田车省油、维修保养省心,对于汽车的诉求仅仅是出行代步而已。

而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我其实也能够理解这些家庭所作出的选择,毕竟丰田在二十年前就在国内市场积累了不错的口碑,以上所提及到的普拉多、RAV4荣放和卡罗拉也都经常出现在我的推荐清单中。只不过令我费解的是,卡罗拉锐放竟然也能借助丰田品牌的“魔力”吸引到一位95后女生。

如果你说我对卡罗拉锐放有偏见,我相信大多数人的看法都是如此,这两款车或许没有必要出现在中国市场。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卡罗拉锐放和威驰一样都是“东南亚特产”,丰田针对东南亚中低端市场而打造的车型,产品特点是廉价和耐用,实际上只是为了降低消费者选择丰田品牌SUV车型的门槛,并无太多的品质可言。

并且,我们仍需要知道的一个大前提是,东南亚的汽车市场由于本土汽车工业发展落后,所以东南亚市场长久以来是日系品牌的天下,日系品牌可以在东南亚市场“为所欲为”,当地消费者并没有太多的选择权,更多的是由人日系品牌宰割。

基于此,倘若丰田“原封不动”地引入以廉价为特点的COROLLA CROSS,你认为它会是一款值得推荐的车型吗?

当然了,严谨来说卡罗拉锐放都谈不上是原版引入,国产版车型换装了新款2.0L发动机,相比于东南亚地区的1.8L发动机,国产版车型的最大输出功率可从141匹升级至171匹,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本土化改进。

只不过悲哀的是,卡罗拉锐放除了搭载2.0L发动机之外,其他设计并没有与东南亚版本拉开差距,对于一款在2022年上市的新车来说可谓是毫无亮点可言,就连内饰设计都与雷凌/卡罗拉保持一致。

这还不止,卡罗拉锐放的车型指导价与其实际配置水平并匹配,这将是卡罗拉锐放推出市场后需要一系列高性价SUV夹击的问题。

1月20日,卡罗拉锐放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5款配置版本,具体售价区间为12.98-16.98万元,全系标配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均采用前轮驱动布局结构。相比于普通卡罗拉,卡罗拉锐放的起售价将高出2万元,而相比广汽丰田锋兰达,卡罗拉锐放的起售价则是高出了5千元。

配置方面,卡罗拉锐放虽然全系标配了L2级的辅助驾驶系统,但其他配置却与锋兰达一样是“丐中丐”,只有售价为16.98万元的顶配版本才配备倒车雷达、车内单色氛围灯和后视镜折叠等功能配置。

同时,中低配车型的配置单可谓是聊胜于无,指导价为14.98万元的豪华版车型竟然连后排杯架、360°全景影像、真皮方向盘、仿皮座椅、电动座椅调节、自动空调等基本配置都没有。

对比之下,将官方指导价定在13.72-18.52万元的A+级SUV——星越L,无论是车型尺寸、动力性能、底盘综合素质、具体车型配置都远比卡罗拉锐放更具吸引力和优势。

而你如果追求燃油经济性的话,那么售价区间在14.68万元-19.98万元的比亚迪宋PLUS DM-i,能够将百公里油耗控制在5L左右。在产品力全方位完胜卡罗拉锐放之余,还可以在一线城市直接上新能源牌照,免去了摇不到燃油指标的烦恼。

在一种自主品牌已经成功崛起,大部分合资品牌也对中国市场越来越有诚意的今天,我相信在座各位都很难理解国内消费者还有什么必要去“追捧”落地价逼近19万元,毫无性价比可言的“升高版卡罗拉”?

当然了,以上关于“诚意”的评价均是基于车型指导价高达12.98-16.98万元而衡量的,如果卡罗拉锐放未来在终端市场能够给出足够大的优惠幅度,那么卡罗拉锐放对中国市场的诚意之低便得到了弥补。

这就像是上市不到20天的锋兰达的一样,目前在终端市场已经给出了2-5千元的现金优惠,试图通过降低售价来提高性价比,从而刺激车型订单量。但令人反感的是,如果丰田在国内市场推出卡罗拉锐放/锋兰达之前就能够料想到,为何不在一开始就给中国消费者一个足够有诚意的定价?

难道说丰田这是想“浑水摸鱼”,本着自己品牌认可度在中国市场越来越高的趋势,尽可能地收割一波死忠粉的“智商税”?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