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红旗遇见“冰雪”,一场更具深度与生命力的营销创新

2022年01月22日 15:5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支持、极致的创新。结缘体育,牵手国家体育总局,新红旗品牌打上“运动”标签。

文 /《汽车人》卢山

百年电力厂的建筑框架、水泥混凝土墙面、机械零件装置以及具有时代感的标语……随着冰雪盛会的临近,位于北京西边的首钢园,成了一处新的旅游打卡地。

相比2014年的索契、2018年的平昌,今年北京的冰雪盛会可能是历史上最被中国观众所关注的一届。这不仅仅是因为距离上的拉近,也是因为现在的中国人更有钱了。

按照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便开始迎来体育产业的迅速发展;当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时,体育产业便进入加速发展时期。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中国2021年人均GDP已经达到1.25万美元。

更有活力的中国经济不仅拉高了这一盛会的热度,也带动了体育经济的蓬勃发展。而这种聚集了大量核心体育粉丝人群的国际化顶级IP,更成为了各大品牌争相抢夺的优质资源平台。

从夏入冬,在本届盛会的商业战场上,一直不乏中国本土品牌的身影。其中,以向中国荣耀健儿敬赠红旗H9而备受关注的一汽红旗,成为此次体育营销最大的受益者。

自2021年8月红旗宣布此项活动以来,收获了巨大的关注度和流量。而这一话题热度,随着冰雪盛会的临近再度升温。

1月19日,“中国一汽&国家体育总局战略合作签约暨中国荣耀运动健儿交付红旗高级轿车仪式”在长春中国一汽总部举行。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留平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表示:“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当下,中国一汽正持续深化与国家体育总局的战略合作,中国一汽红旗品牌再次承诺将向中国冰雪荣耀健儿敬赠红旗H9荣耀座驾。”

抓住契机,创新营销实现跨越圈层

对于中国汽车品牌而言,体育营销不仅符合当下消费升级的趋势,更是走向全球市场的优质资源积累。随着自主高端的不断走强,以全球共情的文化推进品牌建设,更需要一个适合的切入口和契机。

全球关注的体坛盛会成为红旗最适合的切入口。自2021年9月10日礼赞荣耀健儿、敬赠红旗H9交付仪式启动以来,一汽红旗已在全国多座城市举办一百余场向荣耀健儿交付H9的活动,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和好评,向社会各界展现了新红旗助力体育事业的决心。

随着冬季盛会开幕,中国冰雪运动健儿们也势必将在冰雪赛场上再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新的荣耀。仪式现场,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共同启动了一汽红旗向中国冰雪荣耀健儿敬赠红旗H9的行动。

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右)、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左)

在汽车营销中,体育产业一直备受高端品牌的青睐。一方面,因为体育竞技本身具备跨国界、跨年龄、跨文化的属性,能够实现品牌和产品信息的传播与沟通;另一方面,全球性体育项目有助于建立更高端鲜明的品牌形象,开辟新的市场圈层。

体育运动将人们重新聚集在一起。也只有把人们的注意力聚集在一起,营销的能量才能有的放矢。

利用这样一个全球体育盛事的机会,再依托荣耀健儿这样一个全民追捧的英雄人群,红旗以此为抓手,逐渐勾勒出了属于新时代新红旗的品牌形象。这既是当下红旗发展的需要,也是面向未来,红旗走向百万辆目标所需要的坚实基础。

强强携手,从持续投入到深度支撑

汽车企业对于体育赛事的赞助有着“持续性”的特点,往往连续数年赞助同一项赛事,或是赞助相关联的系列赛事。汽车品牌通过这种“长情”的赞助,给自己贴上特定运动的标签。

此次,一汽红旗除了向荣耀健儿敬赠红旗H9荣耀座驾外,还以全方位的深度支持与投入,同国家体育总局开展一系列创新合作,为体育强国事业再献新力量。

仪式当天,中国一汽与“TEAM CHINA”中国国家队完成了战略合作签约;一汽红旗成为国家射击队的战略合作伙伴,为共建体育强国推出了一系列全新举措。

“TEAM CHINA”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直接运营管理、国内体育组织最高级别的品牌计划。新红旗品牌签约成为“TEAM CHINA”合作伙伴后,可实现与中国体育“两大主场”的深入合作和对中国体育“全域版图”的全面覆盖。

通过本次合作,红旗汽车正式成为“TEAM CHINA”中国国家队荣誉座驾,红旗将随着中国健儿的脚步、随着五星红旗飘扬在国际赛场、随着荣耀健儿赠车专属IP的强化,形成“升红旗、开红旗”的品牌联想,进一步提升红旗车主荣耀群像,持续赋能品牌价值和用户生态。

截至目前,一汽红旗已先后成为中国女排国家队、雪车国家队、钢架雪车国家队、雪橇国家队、射击国家队的战略合作伙伴,助力越来越多的中国健儿驰骋赛场、再创佳绩。

以签约为起点,一汽红旗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TEAM CHINA”中国国家队在各大重要体育赛事上的品牌合作伙伴,为中国国家队和中国体育事业,提供全面、深入、高价值的支持与助力。

对汽车品牌来说,体育营销的价值不仅在于行业生态与调性的贯穿,更体现在敢于走出圈层、实现跨界的策略布局。

仅仅通过赞助某一项体育赛事,不能算是优秀的体育营销。汽车企业的体育营销更应具备创新性、持续性、体系化的特点。一汽红旗与“TEAM CHINA”中国国家队的战略合作,就是新红旗品牌更具原创性的,在时间和空间上不断延伸的营销创新尝试。

健儿“回家”,“最具含金量车友会”彰显红旗风采

体育赞助具有资金周期长,赞助收益滞后的特点。对于快消品、电子产品等类型的品牌来说,体育营销要求的是应用和曝光。而对于汽车品牌来说,体育营销不是一场短暂的曝光投资,而是持续性的形象投资,需要深度与生命力。

只有将体育活动中所体现的文化融入企业的产品和品牌,实现体育文化、品牌文化与营销文化三者的融合,才能引起消费者共鸣,成为企业长期的竞争优势。

活动当天,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带队,中国一汽总经理邱现东、副总经理刘亦功陪同,中国体育荣耀健儿一行人先后参观了红旗文化展馆、造型设计院和黑新科技试验中心,亲身体验了红旗品牌一系列崭新独创、全球首发的黑新科技。

对于前来参观一汽红旗的中国体育荣耀健儿们来说,这次一汽红旗之行,也是他们在成为红旗车主后一次特殊的“回家”之旅。荣耀健儿们表示,参观中国一汽感觉非常震撼,没有想到红旗是那么的现代化、那么的年轻。他们为有这样的民族品牌感到自豪,也让作为红旗车主的自己倍感骄傲。

自2021年夏天以来,众多的中国体育荣耀健儿接受了红旗品牌的致敬,成为红旗车主、加入红旗车友会,让中国体育的光荣,融入了红旗车主的荣耀;红旗车友会也由此被车主和粉丝们称为“含金量最高的车友会”。

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名红旗旗仕车主及其家人接受红旗的邀请,经历了在长春感受红旗、体验荣耀的“旗仕回家”旅程。荣耀健儿们的这次“回家”,将荣耀之光带进了长春、带进了一汽红旗

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支持、极致的创新。这是一汽红旗从来没有忘记的责任与担当。一汽红旗与体育的结缘,注定将成为中国汽车体育营销教科书般的经典案例,也必将在中国汽车与体育历史中,留下不能磨灭的一笔。【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