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为3.0T V6发动机,长城PK红旗,单数据红旗就已经输了

2022年01月22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这两年,国产汽车的进步有目共睹,作为新中国汽车产业的长子,红旗汽车这些年的发展备受瞩目,尤其是红旗用什么样的发动机,是否能够国产化更是引发人们的热议。

由于这两年长安的蓝鲸发动机,奇瑞的鲲鹏发动机口碑和质量稳步提升,整个国产发动机行业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但是在大排量发动机上,自主品牌目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已经有量产车型的情况来看,仅仅只有长城的3.0 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红旗的3.0 T V6机械增压发动机。

两款同为3.0排量,风评却天差地别,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一下,两款发动机差距到底在哪里。

首先从发动机数据来看。

长城的3.0T发动机,最大功率260KW,峰值扭矩500牛米。

红旗3.0T的发动机最大功率248KW,峰值扭矩445牛米。

单纯的从数据来看,红旗已经落入下风。

数据的表现只是一方面,两者更大的不同在于增压方式方面。

长城3.0T发动机采用的是涡轮增压,而且是全球首个采用双VTG涡轮增压器的V6发动机,但从技术突破方面已经实现了品牌的超越。

VTG增压器的最大作用在于,不同的工况下,始终可以保持超高的效率。动态响应非常优秀,常见涡轮增压带来的动力延迟在长城这台3.0T发动机上比较少有。整体的动力输出更加平顺。弥补了技术中米勒循环导致的功率不足的问题。

这套动力组合放眼全球,也是位于头部的技术之一。

目前长城3.0T发动机最大的未知,在于VTG增压器的耐久性,这也需要时间和案例的验证。相信长城可以通过技术弥补这项短板。

红旗的3.0T发动机增压方式则完全不同,在涡轮增压盛行的今天,还是采用传统的机械增压方式,好处是完全杜绝了涡轮增压带来的延迟情况。整体动力输出更快更平顺。

但机械增压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机械损耗,毕竟如此高强度的工作,高速时动力损耗会更大,最大的问题就是燃油经济性问题。比普通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耗油更多。

除了增压方式,供油方式方面,长城红旗也走了截然不同的两条路。

长城采用的是直喷+气道喷射两种并行的双喷射系统,也是目前行业内最领先的技术之一、像大众的EA888发动机,丰田的2.0T发动机都采用这种供油模式。

双喷射系统好处就是利用两种喷射方式,将更好地利用燃油经济性,减少油耗。同时还能降低积碳问题的方式,毕竟如此大功率的发动机,如果城市路段低速行驶时间太长,积碳总是不能避免的问题。

长城发动机则采用缸内直喷这一种供油方式,算是比较保守的供油技术之一。因此在油耗和排放方面相比长城还有一定差距。

红旗3.0T发动机并非一无是处,采用了比较先进的中置油压控制阀的双VVT设计,正时链条放置在发动机前段,进气道设计方面也采用了可变滚流的设计理念。为了实现更加平顺的动力,红旗也改变了活塞连杆长度和活塞顶部的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红旗全新一代V6发动机已经试制成功,目前放出的消息得知,最大功率340KW,峰值扭矩600牛米。从数据的表现方面已经超越了长城目前的3.0T发动机,已经可以媲美奥迪的EA839高功率版本。

通过以上几方面的比较,相信大家对于目前国产发动机的表现已经有所了解。整体上长城的这台3.0T发动机更有优势,毕竟是长城目前最新的作品。红旗的这台3.0T发动机已经上市2年左右,有差距也很正常。

红旗的发动机设计可以看出参考奥迪EA837发动机的影子,但由于多种原因也并没有完全照搬设计,在多个方面也进行了自主设计优化。

发动机的研发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往往是经过多年的耕耘和经验的累积。尤其是像这种大功率的高端发动机,每突破一个技术瓶颈都需要提高几倍的技术水平。

研发初期必然会有大量的人员及经费投入,很有可能长时间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但只有突破了这些技术瓶颈,国产汽车的未来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共和国长子红旗,虽然未来的路很长,但仍然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