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到一年返乡潮,关于高速行车,这些你得先知道

2022年01月22日 20:00:1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一年时间过得可真快,还有不到10天时间就要放假了,临近过年前的春运,大家也开始走动频繁,但这波疫情的情况似乎也变得紧张起来,天气冷了,全国多地又开始出现了多个病例,很多城市也在开始提倡就地过年。

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结束连续3年下降趋势,实现了正增长,产销总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我认为,由于长期在疫情的笼罩之下,许多家庭为了让小朋友和老人出行更安全,想让他们尽量避免长时间搭乘公共交通,因而购买一辆家用车,想要让家人出门时更安全更安心更舒适,出于这个方面考虑的人应该不在少数。

今天,办公室里还有两位同事正在讨论过年自驾回家要多长时间,其中一位是在湖南,另一位是在河南,我还记得在去年,那位在湖南的同事说,他回家的路程将近1000公里,因为路况拥堵,在高速路上开了两天一夜,幸好同车加上他一共有3位司机,如果是一个人开的话,那可是太煎熬了。

每年春运返乡潮,都是一场大规模的人员迁徙,机场、火车站、客运站、高速路上都被挤得满满当当。而对于各位自驾回家的司机朋友来说,在长途回家的高速路上,一定要注意这几个方面。

# 切勿疲劳驾驶 #

本来回家过年就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大家想要早点回到家,见父母、见亲戚、见同学。像懂哥这位同事,开车1000公里,路途得要两天一夜,因此长途驾驶中,很多驾驶员因为疲劳驾驶而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应停车休息,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

虽然在拥堵严重的情况下,4小时可能也没走多少路程,但是如果有些车辆舒适性不是太好,连续驾驶不到4个小时就已经感觉到比较疲劳了。如果在长时间驾车期间,感到腰酸背疼,手脚活动不灵敏,甚至是反应迟钝、视线模糊,视力下降,必须要就近到服务区休息,或者是到安全地带停车,换其他驾驶员驾车。

# 不要占用应急车道 #

在拥堵路况下,懂哥常常都会见到有社会车辆违规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情况。大家都知道,在高速上占用应急车道行驶,不仅要罚款还要面临记6分的处罚。而且在手机网络非常发达的年代,违规占用应急车道还会被路上其他人拍下并举报,懂哥奉劝各位司机,千万不要怀有侥幸心理,违规占用应急车道。

应急车道可以说是生命通道,特别是在拥堵路况下,让给有需要的特种车辆通行的通道,比如前方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交警、救护车、消防车都被堵在了应急车道上,不能及时赶往现场,不仅后果严重,而且还会导致交通拥堵加剧。站在另一个角度想,如果你在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救援车辆无法及时抵达现场处理事故或是救治伤员,因而出现不可挽回的损失,你会怎么想呢?

# 发生事故或故障必先撤离 #

在长途行驶时,特别是在严重拥堵走走停停的情况下,由于车辆不能撞风散热,因此车辆很容易出现水温高的问题,其次是在即将出现拥堵情况时,与前车距离未保持足够车距,因此出现追尾事故甚至是连环追尾事故,这些故障和事故都是在高速路上非常常见的情况。

但是无论是车辆发生了事故还是故障,无论车辆是被迫停在行车道上还是在应急通道上,首先我们都要确保自身以及车上其他乘客的安全,车上人员必须及时撤离到车外安全地带,千万不要在车内待着,并且一定要在来车方向的远处放置三角指示牌。

而且有些司机安全意识薄弱,把三角警示牌放在离故障车很近的距离,后面高速驶来的车辆根本来不及躲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在常规道路上,发生故障或者发生交通事故时,应将三角警示牌设置在车后50米至100米处。

在城市道路上,应该把三角警示牌放在车后50米的地方;若是晚上,则把距离延长到150米处。

在高速公路上,则要在车后150米外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若遇上雨雾天气,还得将距离提升到200米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