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烂漫灵魂归属—雷克萨斯is200

2022年01月23日 10:01:04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偷油塔塔

图|塔主/蜂鸟

is200这车我接触过很多次,写过一些东西,也拍了一些视频,我一直觉得自己可能还是比较了解这款车的,直到这回开到这台刚从一手大爷那刚刚退下的车。我发现他和之前的诸位都有着不小的差别,以前之所以觉得了解,可能就是觉得那些唬人的改装和机舱里“啾啾啾”的声音才是属于他的。

“诸位”里印象最深的是一台改了一套2jz+小五速的黑色is200,浑身上下都是细节。车主觉得Altezza元素不够,左右后排三角窗都各贴了张贴纸,一边Altezza小车,另一边是Altezza字母。

我为什么觉得印象深刻呢。当中二少年遇上“神乎其神”的改装2JZ,他多少是有些忌惮的。

“要是踩滑了我该把方向往哪个方向打?”“1挡拉地板油还是2挡拉呢?”“上车千万别忘记松手刹啊”………

车子放我面前,这种奇奇怪怪的问题一直在脑子里晃悠。然后等着我非常细致地系上安全带,打上火,放下手刹,抬起极沉的离合后,1挡2挡3挡4挡……车子动起来后我只能非常机械地执行升档操作,好像挡位再不升车就得熄火。

降档加速?这个动作好像很难。

生拉硬拽挡位扯进3挡,小心翼翼准备摸油门过1/2。我不断试探,准备感受那种神乎其神的原始暴力,踩越深,越在脑补那种排山倒海的动力。最后脑子灌满水,油门也不知不觉踩到底,我发现除松脚时那声泄压声吼,边上捷达教练车都超过了我。

我一边继续升着挡,

一边极度惊恐心想“这就坏了?我还是个学生啊”,

另一边若无其事跟车主讲“你这车地板油怎么没动力”。

车主反应很快,立马提到“可能是车子第二颗涡轮坏了”。

随后车主下车试车,果然大脚油车子加速不对劲,总之学生不必赔钱就是。事后车主跟我讲,把我送走后几公里车子就抛锚了,仔细一想才明白抛锚是因为没油,踩着没劲也是因为没油。

那台车我写过一些,但因为多数部件都不属于原车,加上一些调校水平,谈及的东西都仅限于那台车。之后又开过的一些is200都是进行过一些移植手术的,原装素素的is200,真没开过。以前对车的感知力不好,现在稍微有些提升后,就很想去开一开is200素车是啥感觉。

2.0升直列六缸开起来够不够劲?is200上的4AT踩起来如何?有哪些地方有运动范?

这些东西我都想知道。还是那台黑色is200的车主,这段时间收了台is200回来准备卖,在打理上架前我把车截过来开了一周。

一周里这台车最让我意外的是燃油经济性。2001年的6缸2.0L小车,在今天大量城市工况下油耗居然能控制在8-9角/km,同期很多同排量或者更小排量车都是大幅超过这个水平的。

6缸踩着够不够劲?

或许这话可以再加个限定条件,2.0L6缸踩着够不够劲?踩着确实没劲,体感和一塔神车十分接近。而且这车还完美“继承”彼时日系车起步窜的特点,不去细腻控制油门车子就会猛地窜出去。继续深踩在转速还未进入高转区域时,窜后平淡无奇的加速也“完美继承”同门师兄。

好在进入高转区域后平淡无奇的加速会稍微被打破,再来一股直列六缸的神秘后劲,加上6缸引擎高亢的运转声气,倒带回忆的那种激昂画面就会浮现。不过残酷的事实是:还是很容易被捷达超过。

is200上的4AT踩起来如何?

稍微了解is200背景的车友应该知道,丰田给他拟的竞争对手就是宝马E46。我记得在我刚知道is200这台车时听到过这么一句描述三代is的话。大意是这样的:

“第一代希望运动,第二代希望豪华,发现两条路都不好走第三代运动豪华都想要,最后发现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那时我对这话深表赞同,毕竟一句话快速总结三代车型,还有观点,多厉害。

然而当我拥有E46后,我发现就普通版本的E46 325来看,基本没有太多可以称为运动的元素在里面,油门跟脚,变速箱聪明,路感不显著,车身变换并不凌厉,他就是台非常好开的买菜车。

那以这个为蓝本作为竞争对手的is又是怎样呢?噢,忘了,is200的动力水平,只够和e46 318竞争。

is200也很显买菜

他并没有Altezza粤语音译“咬地鲨”那样念起来的凶猛,我现在开这台金外米内,看起来,开起来都会给人一种温馨舒适的感觉。

变速箱挡位太少,齿比太大,每一次升档后转速都得掉老半天,反过来深踩油门降挡时巨大的转速落差又会让车内微微颤动后才提速,这种感觉你就会特别不愿意让他降挡,跟对着七十岁的老头讲搏击一样离谱,所有动作慢慢一点一点来才符合这台车的步调。

不过你要硬是让他搏击一把,变速箱绝对会豁出老命陪你搏一搏,油门后半程只要转速允许,踩下去降挡速度和响应速度都相当快,最大不足也是和E46 325上ZF 5AT差距最大的地方:这台4AT不会转速保持,只要松油立马升挡。有了这层逻辑,买菜属性再加100分。

这么讲略显不考虑时代背景了哈。如果把这台箱子放在同期的车型中比较,他还是很优秀的。就拿风度A32的2.0L V6+4AT的组合来看,其单次执行降档速度以及换挡响应非常非常快,那台车也不会转速保持,但在连续踩-抬-踩的过程中变速箱就会傻掉,有极大可能不会执行降档动作,而is200只要转速允许就可以无限升降-升降。

有哪些地方有运动范?

要我说运动范,就没有运动范。可能我们脑补太多运动氛围给他了。开着他,低矮的车身每次过井盖和颠簸时我的神经都会崩得很紧,随时都在迎接那种硬碰硬,全部振动传递到车内的感觉。

然而事实他每次经过这些颠簸时都如履平地,悬挂处理颠簸的动作非常柔和,弹簧压下去到避震抑制住回弹的动作也很快,反正就是跑起城市的颠簸路面非常舒服,好过今天市面上紧凑型/中型讲求舒适的多数车。这还是20+万公里后的表现,要新车得多舒服啊?

在驾驶他的这些日子里,可能出于老车的考虑,也可能是因为他自身散发出的气质就是那样,驾驶着他的时候我更想把他当做一个与我陪伴多年的伙伴,我们一起上班,一起下班,他给我开座椅加热,我把他停到收费车位。老东西嘛,过点普普通通的生活才是最好的。

时至今日,我经常会小小地后悔一把在买E46的前一晚没有去看一看那台对方带着哭腔求我买的一台白色is200。那台移植手动变速箱,改1way的锁,原厂动力。买了他说不定我就会成为野鸡漂移人,就没有整治E46烧机油的血泪史了。

现在想想碰到这些车的顺序好像早就注定,我一定会知道E46 326并不是终极驾驶机器,我一定会知道XE10 is200也是一台舒适的买菜小车。

可我一点都不愿意告诉那些对这两台车抱有期待的人,他们用起来到底是怎样的。

因为我觉得在街头偶遇时产生的那种距离会让站在路边仅仅是认识他们的人认为驾驶那台车的人活得像诗人那般自由烂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