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轴心国”内战,丰田RAV4对抗大众途观L

2022年01月23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严格意义上,丰田RAV4和本田CRV有相似的地方,因为它们都有混合动力的版本,并且普通动力的车型也都使用的CVT变速器,这样一来在动力上都会显得比较“柔”。而今天要对比的车型则是使用涡轮增压加双离合变速器的大众途观L,所以咱们简单一点,直接用这个级别混动SUV的标杆丰田RAV4出战,看看日系和德系到底有什么不同。

颜值与内饰:大众能通杀,丰田有局限

随着我年龄越来越大,对于大众这种“油腻”的外观设计也越来越能够接受,所以岁月真的是一把杀猪刀,换以前我绝对会对大众途观L的设计“嗤之以鼻”,但现在我却想说这颜值还挺可以的嘛。

继承自大众车系的外观设计,硬要说有多么出彩也算不上,但看着顺眼这就是最大的优势,自下而上通杀全年龄段的用户,不会被说丑也不会被夸帅气,这就是大众途观L的制胜秘诀。在车身加长之后,新款的大众途观L在车身整体的协调性上有了质的提升,相较于上一代车型的“小面包”造型,新的大众途观L明显更加的圆润,向着“法棍”的方向去了。

内饰方面,新款的大众途观L一改老气的设计,紧跟着时代潮流换上了超大的中控屏幕,并且仪表也升级为了全彩液晶仪表,科技感不能说十足但也确实不低,并且各种钢琴烤漆的设计让整个内饰的舒适度有了明显的提高,是一套很容易相处的内饰设计。

大众途观L相对立的是丰田RAV4的设计,相较于前代,新款的丰田RAV4更加的棱角分明,甚至有些个性得不像一台丰田车。因为对于这种走量的产品来说,越能让大众接受的外观就代表着可能会有越好的销量,但丰田RAV4很明显朝着讨好年轻人的方向去发展。不过凭借自身优秀的产品力,丰田RAV4依然博取了不错的销量成绩。

内饰方面,丰田RAV4的槽点就比大众途观L多了太多,比如那个万年不改的被调侃为“墓碑”的大中控屏,既没有丰富的娱乐功能,显示的效果也有点像十多年前的安卓手机,并且整体的操作也不够友好,总体来说真的不如淘宝2000块钱的车机好用。至于其他地方,丰田RAV4的表现尚可,既找不到太多的亮点,也没有什么缺点,算是一个合格的内饰吧。

总体来说,随着新款车型的换代,大众途观L从内至外都有比较大幅度的提升,算是一个能通杀“全人类”的选手;而丰田RAV4则有些平淡了,虽然外观有亮点,但内饰的“亮点”容易引发应激反应,所以从“看”的角度来说,大众途观L更能俘获消费者的芳心。

空间配置:大众空间有优势,丰田便宜能接受

尺寸方面,经过加长加大之后,大众途观L的长宽高分为别4735毫米、1859毫米和1677毫米,轴距达到了2791毫米,这已经是中型SUV的尺寸了,所以和丰田RAV4相比它在空间上有明显的优势,这就使得大众途观L具备了7座这一可选项,满足全家出行的需求。

在顶配车型上,大众途观L配备了全方位的主被动安全辅助功能,包括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主动刹车系统等等,虽然这些配置在丰田RAV4上也能看到,但在舒适性配置上大众途观L还是更胜一筹,比如顶配车型就标配了哈曼卡顿的音箱系统,矩阵式LED大灯等高级功能。

丰田RAV4的尺寸略显寒酸,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600毫米、1855毫米和1680毫米,轴距为2690毫米,相比大众途观L丰田RAV4直接就小了一整圈变成了紧凑型SUV。不过如果是一家五口出行,那丰田RAV4的空间也绝对能满足需求,这点不需要担心。

此次更新TNGA架构之后,丰田RAV4把整车的重心放到了安全上,所以即便是最低配的车型也标配了全套的主被动安全系统,这一点比大众良心。在娱乐系统方面,我一直吐槽丰田RAV4没有一套合适的音箱系统,所以在整体的舒适度上会略逊色与大众途观L

由于两者有3万元左右的价差,所以在一些配置上有区别是可以理解的事情,用户只要清楚自己需要什么,那这两台就很容易选择了。

动力配置:祖传DSG和混合动力的比拼

两车差异最大的地方来了,那就是动力系统。

大众途观L采用2.0T+7DCT的组合,最大功率162千瓦,峰值扭矩350牛米;丰田RAV4采用2.5升加油电混动的组合,综合功率163千瓦,峰值扭矩323牛米。从数据上来看,两车的动力水平其实差别不大,但从实际动力感受上来讲,两车存在巨大的区别。

由于涡轮增压的特性,使得大众途观L的动力表现非常的“澎湃”,稍微深踩一点油门就能感觉到动力在持续的输出,给人一种很畅快的感觉;而丰田RAV4则不同,它的动力来得不紧不慢,油门就算踩得比较深也不会有太强的推背感,甚至如果经常注意仪表台的动能信息的话,那驾驶者很容易受到暗示,时刻注意自己的油门开度。

由此一来,丰田RAV4最大的优势在于省油,平均5-6个油的油耗就是它最大的卖点;而大众途观L的动力强劲,不过7-9升的油耗就是比对手更高,同时需要95号汽油,难免会让用户觉得“它有些精贵”。

所以总体来说,两车在动力层面才是最大的区别,二者怎么选就必须从动力角度去考虑。如果想要经济实惠那就选丰田RAV4,而如果想有一定的推背感,那就选择大众途观L。但不管怎么对比,必须承认的是,两车都是这个级别这个价位中非常优秀的选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