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顾华军:魏牌用户运营是「和用户交朋友」

2022年01月23日 21:14: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魏牌,是长城汽车创新与变革的风向标。

自提出“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战略以来,整个长城汽车的组织架构、企业文化及技术体系等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当然,作为“金字塔顶部”的魏牌,自然对“以用户为中心”有着更为深刻与独到的思考。

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或许能够诠释魏牌在“用户运营”上取得的斐然成绩:据魏牌用户运营部高级总监顾华军透露,魏牌APP注册人数达到145万,车主是45万,中间大量用户是非车主,而且有大量忠实的粉丝每天都“泡”在APP里。

一定意义上说,魏牌APP不再是魏牌车主们专属的交流平台,而是成为了一个半开放性的社交平台。

魏牌用户运营高级总监 顾华军

大量非车主“泡”在魏牌APP里,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在顾华军看来,这是魏牌品牌文化与企业价值观被用户、粉丝情感认同的体现。

希腊先哲亚里士多德说:我们无法通过智力去影响别人,情感却能做到这一点。企业与品牌的用户运营,本质上就是依托品牌文化、产品以及服务的与“人”情感交流的过程。

企业唯一价值是给客户提供价值,以用户为中心去思考,顾华军表示,现在趋势是,用户从企业需要得到的在逐渐变得更多,过去是得到产品加服务,现在是产品、服务、体验、价格、品牌、情感,“尤其是情感,这里面有情感的认同”。

魏牌APP中有大量活跃的非车主,或许并非是想购买产品、享受服务,而是对魏牌或者魏牌用户在APP中营造的某种氛围,在内心情感上的认同。

事实上,这种现象是社会消费升级与消费理念进化的一种表现,消费者消费的重点从注重物质到注重服务转变。

日本著名消费观察家三浦展在《第四消费时代》中表示(按照作者对日本经济社会定义,第四消费时代是2005-2034年),在第四消费社会中,将商品本身神话的品牌信仰已经走向衰退,取而代之的是将物品看作一种手段,从而更加重视通过这种手段所能达成的目的,也就是让自己和什么样的人产生一种什么样的关联。

显而易见,魏牌用户运营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们让有着“共同情感认知”的人在魏牌APP上产生了强“关联”。顾华军说,用户运营的本质是品牌和用户运营的重新构建,希望重建品牌和用户之间的关系,“魏牌的运营理念是和用户交朋友”。

一个成功品牌的背后,往往是大量用户与粉丝共同情感与人格的“投射”。

上周,2022魏牌首届用户粉丝节在保定举行,整个活动的策划、编排、表演等等,都是魏牌的车主粉丝;车主粉丝们的积极热情,可以看作是魏牌品牌“走心”力量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用户粉丝节上,应车主强烈建议并与之共创的智能手表正式发布,上线后瞬间售罄。之所以说是强烈建议,是因为一个车主觉得自己的车钥匙可以更好,就一直在魏牌APP上发帖并连续坚持了194天,一天不落,他希望厂商推出手表钥匙。魏牌知道这个诉求之后,立马拉通各个部门协调组织,最终真的开发了出来。

顾华军说,在用户有了新需求之后,是否能在第一时间协同内部进行反馈是评判企业用户运营做成功的关键因素。

据悉,未来魏牌还会和车主发布智能手表、冰箱、音响等都可能会陆续推出。顾华军认为,如何让用户的想法被尊重、被采纳,如何为用户做得更多,是非常重要的。

用户运营不是方法论,是思维方式,顾华军进一步解释说,“我们在做一些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我们用户运营的角色是在产品和用户之间成为一座桥梁;用户在大多数时间想要的更多的是品牌的一个态度,‘态度’也是我们做用户运营这块很核心的内容之一”。

与用户共创,对用户尊重的同时,无形中也赋予了魏牌更多无限的可能。比如,复古轿车“圆梦”的名字就是用户取的。有意思的是,“圆梦”的中网设计收到了大量用户评论和建议,用户运用部门反馈到产品部门,并根据用户建议提升优化,并最终在广州车展重新亮相发布。

车的部分设计概念来自粉丝,粉丝的情感被无限放大。当然,用户运营最重要的是对用户更好、更尊重用户,但如何在运营成本与尊重用户之间把握一个“度”是很关键的。

对此,顾华军有着自己独到而清醒的认知,他说,用户运营最难的点是“度”,用户做到哪个度怎么把控是非常难的,本质上说所有服务是有利润来支撑的,服务背后都是有成本的,而魏牌要走差异化道路,找到适合自己的一个方式。

2022年是魏牌的首次用户粉丝节,从用户、粉丝以及媒体角度看,是比较成功的。

我浙江的一位朋友,不远千里过来参会,好久不见本来想请他吃个饭。但散会后,我见到他,他说恐怕抽不出时间,因为他要回酒店和车友们一起聚会。就在我们两个寒暄的同时,很多人和他打招呼,俨然老朋友的样子。我问他你们怎么这么熟悉,他说,经常在网上(魏牌APP)聊。

我想,这或许就是魏牌用户运营优秀最好的证明吧——不但和用户粉丝成为了朋友,而且让用户与用户成为了朋友。

注:图片源自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