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评:“小小野驴”、大大乐趣,KTM 390 Adventure标准版真的蛮全能

2022年01月24日 07:37:04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KTM 390 Adventure自2019年底在米兰车展发布以来,凭着轻巧的自重、强大的动力性能、丰富的配置等优势,这台精悍的中小排量探险车赢得了无数关注。终于在去年1月底,KTM 390 ADV以进口方式引入,不过引进的是非可调减震的低座版,或许是KTM中国对市场有着自己的考量,但招来不少批评的声音,KTM也马上承诺后续会引进标准版的390 ADV,这次风波才告一段落。

半年之后,KTM如约发布了390 ADV的标准版,售价56800元,与低座版3000元的差价换来了更好的减震配置和更高的坐高,带来的提升还是非常明显的。这次我们拿到的就是KTM 390 ADV标准版,需要说明的是,这台试驾车安装了许多原厂改件,如辐条轮毂、天蝎排气、越野坐垫、铝合金底板、边包、护杠等等,部分驾驶体验可能与标准版素车略有差异。

390 ADV与790 ADV有很多相似,但比790系列更加亲民且友好,恰到好处的排量段能满足大部分骑手的需求。外观上390 ADV有着一样向前伸出的“螳螂头”,“剑道式”的大灯以及小风挡,构成KTM独特的侵略性外观。身材匀称利落,整体规格恰到好处,绝不会让新手望而生畏。原车就有着有着非常宽大平坦的坐垫来提供更加舒适的乘坐感受,换装越野坐垫后可以更好的适应非铺装驾驶,高宽的车把带来更加直立的骑姿。同时油箱更加饱满,容积也达到了14.5L,让390ADV有着超过300km以上的续航里程。

390 ADV搭载了与390 DUKE相同的水冷单缸发动机,双顶置凸轮轴4气门配气型式,排量373mL。直线进气道设计和双催化转化器,89 mm口径气缸内壁采用提升耐久性的DLC 镀层,在46 mm 口径燃油喷射系统的襄助下,能够产生32kW(9000r/min)的最大功率和37N·m(7000r/min)的最大扭矩,动力性能和推重比在同级别车型中都属于领先水平。

在加速测试中,390 ADV 0-100km/h加速成绩5.4秒,与390 DUKE有少许差距,但考虑到车重、全地形轮胎以及冬季抓地力等影响,也合乎情理。但这并不影响390 ADV的加速感受,这台短行程的发动机转速越高加速越猛的特性足够让你感到激情澎湃,5000r/min之后开始明显感觉到发力,这种感觉会一直延续到8000r/min以后,有不错的动力延展性。

车架采用传统的钢管编制车架,副车架、后摇臂等关键部件也沿袭了家族血统。减震系统采用WP品牌,APEX 43mm全可调倒立式前叉(减震行程170mm),以及APEX中置后减震(减震行程177mm),支持预载和回弹可调。坐高也来到标准的855mm,不过车辆158kg的干重,驾驭这台小猛兽的压力并不大。

390 ADV前轮上装备了320mm的Bybre对向四活塞辐射式卡钳,后制动为230mm单活塞卡钳,并配有BOSCH 9.1双通道ABS,支持弯道ABS功能,并提供了可关闭后轮ABS的越野ABS选项。前轮规格100/90-19,后轮规格130/80-17。这套制动系统有效保证了390 ADV的制动效能,制动有力且线性,60-0km/h制动测试中制动距离16.4m,也是很不错的表现。可关闭的后轮ABS则极大提高了390 ADV在非铺装路况下的可玩性和制动有效性。

390 ADV的定位和设计都很契合多用途的定位,在拥挤的城市道路中,390 ADV有着不输小排量街车的灵活性,灵敏的油门反应、轻巧易控的车身、稳定可靠的制动,都让这台车在穿梭时游刃有余,配合比DUKE舒展不少的驾姿,感觉颇为轻松。不过北京拥堵的城市交通状况还是暴露出了390 ADV低扭弱的不足,当然这是源于这台发动机本身的特性,一挡怠速也会拖挡的表现在遇到堵车等慢速骑行情况下不得不更多的使用半离合干预。

在高速骑行时,这台车终于不再憋屈,也不再像在城区里那样感觉变速箱的6挡设置多余了,发动机可以尽情的释放动力,高速超车也很是轻松。至于震动抑制,这显然不是KTM的强项,不过对骑惯了单缸车的笔者来说完全可以接受。

390 ADV在山路中的表现并不弱,较为轻巧紧凑的车身无论是快速翻身还是掉头时都有轻松的操控感,可调节的前后减震调至偏硬,稳定的循迹性让这款车带着你自如地驶过弯道。在当天下着小雪的山路上,标配的MTC牵引力控制系统也为行驶安全提供更多的保障。

非铺装环境下,这台390 ADV就更好玩了,调节减震,关闭牵引力控制系统和后轮ABS,便进入了玩土模式。在砂石路面的细碎颠簸中,悬挂的表现够用,韧劲很足,很得体。遇起伏较大的坑洼,前悬挂的行程还够用,后悬挂因为没有采用多连杆,反馈有点生硬。另外低扭偏弱的弱点在非铺装骑行时也不得不较为频繁的换挡,以保持在较高的转速。

其实对于390 ADV标准版来说,还是一台有一定非铺装性能的ADV车型,它的车轮规格、悬挂行程包括离地间隙以及发动机特性,与越野车存在差距,但中低强度的玩土还是很轻松的。正视这个现实之后,这款小车带给你的就是乐趣了。城市代步、日常休闲跑山、穿越荒野林道,兴致来了还可以驮上行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这个级别不得多的的全面型车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