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才5个油!3块大屏、7个座椅!中国SUV再添狠角色!

2022年01月24日 08:1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最近中国车企在混动技术上开始“卷”起来了,比亚迪大面积铺开DM-i混动车型,长城发布柠檬混动DHT技术而且也有多款车型上市,长安有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而吉利则有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加持。这几家车企会形成“四方割据”之势吗?大概率不会,因为奇瑞还有鲲鹏DHT混动系统,你就说中国车企在混动技术上有多“卷”吧。

书归正传,此篇文章要聊的就是奇瑞首款搭载鲲鹏DHT混动系统的瑞虎8 PLUS鲲鹏e+,其定位于一款中型SUV,全系设有两款车型,指导价格区间为15.18-16.58万元。

鲲鹏DHT混动系统

全功能混动构型鲲鹏DHT平台可兼容油/电/氢混合动力系统,瑞虎8 PLUS鲲鹏e+是首款搭载鲲鹏DHT混动系统的车型,其动力系统由混动专用1.5T超效发动机、3挡DHT以及19.27kWh电池组组成。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15kW、峰值扭矩230N·m,前轴配备有双电机,系统最大功率240kW、最大扭矩565N·m。

“3擎3挡9模11速”是鲲鹏DHT混动系统的一大特点。

3擎就是3项动力源,即发动机+DHT双电机,其中双电机支持单独或同时驱动/发电。

3挡是指DHT变速箱中集成了3个物理挡位,更多的挡位搭配TSD双轴驱动技术可使加速更平顺,发动机处于高效区间占比也会更高。与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一样,鲲鹏DHT混动系统的发动机也可以在20km/h时介入加速,并联驱动提速更畅快。

9模就是有9种模式,包含单电机纯电动、双电机纯电动、串联增程、并联驱动、发动机直驱、驻车充电、行车充电、单电机动能回收、双单机动能回收。

11速是指有11个组合挡位,3个物理挡位速比可以调整发动机运行点,再配合双电机协作实现了11个组合挡位,在起步、中低速、高速、超车、拥堵、长途等场景能够智能切换挡位以更好地兼顾动力和经济性。

官方数据显示,瑞虎8 PLUS鲲鹏e+两驱版零百加速7s,四驱版零百加速小于5s,馈电油耗5L/100km。此外,19.27kWh的三元锂电池使新车具备了100km的NEDC纯电续航里程。(注:目前在售车型均为前置前驱)

还是熟悉的样子

瑞虎8 PLUS鲲鹏e+的外观设计基本与瑞虎8 PLUS保持一致,还是我们熟悉的样子。大尺寸中网内部有点阵式镀铬装饰,气势十足。头灯自然也采用了LED光源,而且具备自动开闭、延时关闭功能。

侧面变化之处在于左侧前翼子板处增加了充电口。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722/1860/1747mm,轴距为2710mm。

尾部还是饱满的风格,左下角的鲲鹏e+标识表明这是一款“带电”的插电混动车型。双边共两出排气只是装饰,真排气采用隐藏式布局。

简洁的内饰设计也与普通燃油车型保持了高度一致。双12.3英寸大屏搭配8英寸空调显示屏幕和电子挡杆展现出较强的科技气息。横贯左右的空调出风口延展了横向视觉宽度,平底造型的三辐多功能方向盘风格时尚且支持四向可调。

液晶仪表界面简洁,可显示时速、能量输出、多媒体、导航、电机/发动机转速、电流/电压等信息。

中控屏集成导航、音乐、设置、雄狮快应用、百度CarLife、苹果CarPlay、车家互联、全景影像、语音助手等功能。

瑞虎8 PLUS鲲鹏e+提供5座和7座车型可选,后者采用2+3+2的座椅布局。座椅采用仿皮材质包裹并加以菱形格纹装饰,质感比较出色。此外第二、三排座椅靠背均支持按比例放倒。

电池组的加入并没有给储物空间造成影响,7座状态后备厢容积193L,放倒后两排座椅靠背之后后备厢空间可扩展至1930L。

结语

中国车企扎堆推进混动技术与电气化转型的大趋势和政策都有一定关系,压力在一定程度推动了混动系统的迭代升级。瑞虎8 PLUS鲲鹏e+不仅没有里程焦虑,而且即使在最低荷电状态油耗也只有5L/100km,在一定程度兼顾了节能和用车便利性。不过正如文章开始所言那般,混动车型“内卷”程度在逐渐增加,瑞虎8 PLUS鲲鹏e+在与长安UNI-K蓝鲸iDD、比亚迪唐DM-i等车型的竞争中能取得何种成绩,仍需时间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