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产10万元以下车型 起亚此举意欲何为?

2022年01月24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如今的国内车市,正在经受消费升级和消费者年轻化、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的双重洗礼。在这浪奔浪涌的大潮之下,有些汽车品牌黯然退场,而有些外部势力却鱼贯而入。

作为韩系车的典型代表,起亚汽车2021年经过年初的品牌焕新,以及年末的企业重组,在品牌建设、新车上市、收益提升、运营管理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初步提升了起亚品牌形象。

然而,在上海的媒体沟通会上,起亚高层透露,从2022年起,将逐步停产10万元以下车型。那么,起亚此举意欲何为呢?

汽车观察家将从品牌和市场两个维度逐一进行分析评论。

重归主流合资阵营

众所周知,国内车市,一直存在着两大阵营,那就是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前些年,当时比较务实的东风悦达起亚,游走在合资和自主中间,利用自身合资的品牌优势,以及接近自主的实惠价格,在市场上也是风生水起,年销量一度接近80万辆,可谓风光一时。

但是这几年,自主品牌都在向上,尤其是在外观和智能网联配置方面不断突破,也给起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加上消费者越来越年轻化,消费升级趋势明显,起亚也开始进行品牌重塑。

从2021年开始,起亚开始品牌重塑,这个重塑,从两大车展就可以看出端倪。2021年上海车展,起亚发布了新LOGO、“以客户为中心”的品牌理念和品牌宗旨,开展Experience New Kia全民试驾活动,拓展用户品牌体验触点,让更多中国消费者认识到不一样的新起亚。此外,积极响应中国政府双碳战略,在广州车展上,起亚在中国发布了“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的企业愿景和“2045碳中和战略”,承诺致力成为可持续移动出行品牌。

其实,起亚本身就是一个国际主流汽车品牌。

回溯起亚品牌历史,我们可以发现,起亚成立于1944年,是韩国历史上第一家汽车制造商,是世界500强和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上的常客,一直坚持以“移动”为核心,为人们的出行服务。从两轮车启程,到跻身世界十大汽车制造商之一,起亚不断推动移动出行领域的发展,持续突破、大胆创造,推出了众多风靡世界的明星车型,堪称技术实力派代表,不管是在传统的内燃机、底盘、变速器,还是油电混动、插电混动、纯电动、氢能等新能源技术,亦或是智能化领域,都有深厚的技术积淀。

从汽车集团全球排名来看,起亚也颇感自豪。现代起亚是全球Top 5的汽车集团。2021年现代起亚集团全球销量高达666.8万台,高居全球第三。其中,起亚全球销量为2,777,056辆,同比增长6.5%。2021年5月,起亚全球市场销量超过5000万,在全球赢得了超5000万消费者的信赖。

再从研发生产布局来看,起亚也是可圈可点。起亚在全球有广泛的研发、设计网络,在6个国家拥有10多家工厂,年产能达到370万台汽车。稳定的研发生产体系和领先的技术底蕴保证了起亚旗下的每一款产品都能具备匠心工艺与卓越品质,并且实现了创新设计与超凡价值的完美结合。在短短数年间,起亚在全球已拓展至5000多家经销商店,覆盖180多个国家,源源不断地为全球消费者提供高价值的乘用车及创新的出行产品和服务。

所以,起亚是重归合资主流阵营。为此,起亚将在以下几个方面重塑品牌。

一是启用全新公司名称。2022年北京车展前夕,起亚将发布全新的合资品牌公司名称。

二是融入全球体系,加大中国市场投入。起亚将更重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全球化和本土化结合,盐城将成为起亚新能源生产和海外出口的重要枢纽。

三是加强品牌建设,让新起亚深入人心。起亚将成立营销本部,强化MZ世代目标人群的线上、线下整合营销,根据用户喜好和生活场景,通过品牌日以及英雄联盟、澳网等跨界营销,更全面地将新起亚展示给消费者。

四是管理高效化,组建高效的组织体系。提拔或引进人才提升组织竞争力,树立高效敏捷的销售体系,培养一流团队,提升销售和服务能力。

通过以上举措,起亚将大大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将重新回归主流合资阵营。

进入主流消费市场

一旦品牌重塑成功,品牌定位实现,那么,起亚就开始谋划下一步,进入主流消费市场。

什么是进入汽车主流消费市场?那就是通过研判消费升级的趋势,研发符合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诉求,销售满足年轻消费者体验习惯的产品。

起亚全新嘉华的身上,也许起亚看到了发展方向。全新嘉华是起亚里面唯一售价超过30万元的汽车产品。然而,现在也是市场最热、销量最高的汽车产品。

2021年,起亚持续调整产品结构,通过上市智跑Ace和“全球旗舰MPV”第四代嘉华,加速在中国中高端产品布局。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起亚在华首款售价超30万元的车型,自9月上市以来,第四代嘉华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销量占比达到了47.5%。在第四代嘉华、智跑Ace、K5等明星车型的带动下,2021年12月,起亚平均MSRP达到了14.13万元,相较于2019年的10.84万元,提升了3.29万元,改善了新车收益,改变了起亚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认知,为品牌溢价提升奠定了基础。

为此,2022年起,起亚将逐步停止生产10万元以下汽车产品,同时,将推出全新旗舰SUV Sportage和K3的中期改款车型,引入Sportage的HEV混动车型;从明年起,每年引入至少1款电动车,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同时,起亚将推行运营合理化,与经销商的协手共进。聚焦收益提升开展运营工作,持续推进“以零售为中心”的经营方针,制定合理的运营指标,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这里,重点应该回顾一下2021年起亚在经销商关系上的成就。

2021年,起亚坚持“以零售为中心”的销售方式,取消提车指标考核、制订合理零售指标、不断优化商务政策,改善了经销商的收益性,提升经销商在区域市场的竞争力。经销商库存由2020年年底的4.6万台,减少至2021年底的1.95万台,经营状态得到很好的改善,为迎接未来的市场挑战奠定了基础。

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巩固和经销商的关系,起亚的目的只有一个:进入主流消费市场。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品牌重塑、产品重构,是起亚应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明智之举。而从2022年起开始停产停售10万元以下汽车产品,正是这一举措的一个明确信号。

起亚在全球汽车市场的排名以及研发生产布局,再加上品牌焕新和全球化战略车型以及新能源车型的相继引入,汽车观察家坚信,起亚一定能够重回主流合资品牌行列,并昂首进入主流消费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