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朴纯粹的味道—试驾现代帕里斯帝

2022年01月24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大梦一场的董峯先生

造一台美系SUV,会是什么样?

美系SUV,永远在强调“实用”。四平八稳的外观,平顺且充沛的动力,巨大的体型,还有在郊外农场里用得到的四驱,一切都是为了满足实用性。

同时,大老美的思维也非常简单、直接。七座、自然吸气、大排量、AT、四驱,这些传统到毫无新意的配置,是达成实用性的最质朴、最直截了当的方式。

现代作为一个深耕美国市场的厂商,自然,也会推出一款大排量自吸七座SUV。这SUV在中国市场里,倒是个异类。什么叫异类?朋友说,“看帕里斯帝的人一般不会考虑其他车,看其他SUV的人也绝不会考虑帕里斯帝”。这个形容,可以说是非常贴切。

形状复杂、边框粗鲁的镀铬中网,夸张的日行灯,没有做铲型设计的前杠下缘,让人怀疑这台车并非来自2020年代。其实吧,实物的质感比照片强很多。漆水看着非常厚重,中网的镀铬边框表面细腻,没有照片中的塑料感。20寸的轮圈很协调。站在车前,大个头SUV的气场确实强大。

C柱后,沿着车窗的镀铬条弯曲向下;两扇车门下部的筋线逐渐上扬。这两个设计,视觉上减短了这台车的长度,显得没有那么笨重。但从车头贯穿到车尾的腰线,和顶盖、地面近乎平行,把持住了大型SUV应有的气场。有加法有减法,设计很讨巧。

浅色内饰显得车内宽敞又明亮,浅色横向木纹饰板强烈地拉高了档次感,大量实体按键整齐排布,各种功能触手可及。在触摸屏控制主导一切的今天,可以盲操作的按键早就是时代的沧海遗珠了。

可怜的是,如此有设计感的中控,竟然使用了原料色、黑里泛着灰、没喷漆的大塑料按键。而且还要做成磨砂的,凸显一下泛灰?生怕用户不认识这是塑料?现代品牌的内饰,在细节出问题这件事上,好像从来没失手过。

一二排都是独立座椅,座椅宽大而且柔软,座椅模型合理,调动范围够大。菱形缝线有一种贵气在。坐着非常舒服,但并不是特别贴身,侧翼的包裹性也欠缺了些。

值得一提的是,坐垫调到最低后,按住调节按钮不放手,膝点会开始上升。可能这就是美国车的设计吧,毕竟美国大个子多,低坐垫高膝点是比较合理的坐姿。哈?有没有可能是程序错乱了?这个,还真不好说。

第二排的情况和第一排差不多,两个独立座椅,维持了比较高的水准。我让随行的朋友坐前面,自己钻进了第三排。销售一脸惊愕。帕里斯帝的第三排,值得说道说道。

第二排之间的通道够宽敞,身高177体重57的我进入第三排毫无压力。不过我这体重也没啥说服力,大家看图,自行判断通道宽度吧。从第二排下方开始,车辆地台开始升高。也就是说,进入第三排的通道和第三排的地面,比一二排的地面都高。这一点会略微影响到进出第三排时的竖向空间。

第三排设置了杯架和USB充电口。不过我还是坚持我的结论,任何三排座SUV,第三排都比不上MPV。帕里斯帝第三排空间不大,坐姿也不好。虽然靠背很舒缓,也能伸脚到第二排座椅下,而且头部空间不错。但第三排坐垫很低,坐垫倾角也小得可怜,和大腿“授受不亲”,没能摆脱“带靠背的小板凳”这个桎梏。

刚坐下时,我挺绝望的。不过坐了一会儿,竟然有点惊喜。第二排调到最后,靠背正好顶住我的膝盖,间接地提供了大腿支撑。万万没想到,瞎猫碰上死耗子,第三排的腿部支撑问题竟然解决了。不过一切都建立在“碰巧”这个基础上,如果乘客体型胖一些,结局怕是不一样。另外,受限于轮拱,第三排横向空间并不大,坐三个人身材匀称的普通人,挺吃力的。

后备箱应该如大家所预料的一样,很大,地台也很高。这张图还告诉我们一个信息:第二排的座椅只能调到后仰的姿势,但并不能半躺。如果把第三排靠背做短,头枕拉伸长度做长,确实可以给第二排让出后仰的空间。这么设计,可能是产品定位的缘故?

这么看来,帕里斯帝静态是挺舒服的,装载能力也不错。整个车内空间,都是标准美系豪华SUV的模样。帕里斯帝所营造的“居家感“,简约而质朴。和这个时代是格格不入,所以我喜欢(本来想写“但是我喜欢”)。此外,第三排的实用性,也着实要打个问号。

按下启动按钮,这台3.5升V6发动机并没有发出预想中的怒吼。如果你觉得这台发动机桀骜不驯,那可能让你失望了。从断代上可以看出,这台属于Lambda世代的发动机,已经有些年头了。现代当下的主力发动机系列,是Theta和Gamma。

再说了,这可是大型SUV呢。帕里斯帝的加速能力,并不比同价位的更小排量涡轮引擎出色。不过,今夜闻君V6语,如听仙乐耳暂明。发动机的声音非常好听,它发出的,不是浑厚低沉的吼声,而是中频的机械运转声,随着动力需求变强,音色变得更亮了,而且声音绵延不绝。这就是大排量V6的魅力吗?爱了。

和声音一样丝滑且绵延不绝的,还有动力。匹配现代自家的8AT,帕里斯帝的出力和换挡逻辑都堪称优秀。油门踏板非常线性,体感的出力情况也确实很线性。加速到了七八十时速,出力仍然源源不断。大排量机器的优点体现得淋漓尽致。虽然变速箱换挡速度尚可,但可惜变速箱的响应并不快,也就是堵车时不会被插而已。Tip-in时变速箱响应也乏善可陈,总体上tip-in表现不错,纯粹是因为引擎排量够大。

另外值得表扬的是,Autohold的标定天衣无缝,起步过程行云流水,没有任何阻碍。

方向盘的回正力和阻尼的随速随角度变化,都很明显而且到位。但现代不断教育我们,标定逻辑正确,不代表转向手感好。可能是为了行驶稳定性,帕里斯帝在转向角度较小时,回正力比较大。离开这个角度范围,转到更大角度的时候,回正力的减小有些突兀。转向过渡突兀这个问题,在大多数现代品牌车型上都存在。

帕里斯帝的底盘可以说比较稳健,也乐意去迎合你的驾驶风格。给出较大的动力变化,或者较大的转向要求时,车身姿态也比较可控,不会吓唬劝退驾驶者。转向时,车身跟随性也非常好,转向指向很明确,转弯半径小,侧倾也小,这方面的表现,即使脱离尺寸,对比其他SUV,也丝毫不害怕。

好路面上,对大中小震动都能过滤得比较干净,余震很少。但如果是连续中等幅度坑洼,底盘就开始露馅了,少许冲击感突破了底盘的稳健感,传递到乘客身上。藏在这种冲击感背后的,是幅度并不大的震动,也算密集。这种震动应该是余震,但没感受到幅度减小的变化过程。另外,通过单边的震动时,车辆重心高,加上坐高非常高,乘客会左右晃动,这个问题在嘉华上也出现了。这种晃动很难让消费者接受。

帕里斯帝的底盘和滤震都具有相当的水平,能很好满足这个价位的预期了。奈何NVH表现实在是不尽人意。虽然帕里斯帝风噪路噪都不明显,一二排也采用了双层夹胶玻璃,但试驾的朋友普遍反应车内有低频共鸣,坐在第三排感觉特别酸爽。销售着急地说,是胎噪,胎噪被共鸣了。我没法判断。火上浇油的是,帕里斯帝的音响堪称羸弱,音质不怎么样,音量开大了也于事无补。今夜闻君歌曲声,谪居卧病鲁东城。

看来,这帕里斯帝就是标准的美系SUV,不求出色但求无过,静态动态,都算令人满意。这台质朴、纯粹的车,没有给人带来惊喜,但足以兢兢业业完成自己的任务。

如何评价帕里斯帝?

有设计感的老派豪华内饰,大排量V6,AT变速箱,放到今天,是穿越时光的存在。如今的汽车行业早已内卷成服务业,精致、科技化、与众不同的行业主流,和帕里斯帝的质朴纯粹格格不入。

时代裹挟着消费观念滚滚向前,不少消费者认为涡轮引擎动力更强,也有不少消费者愿意去接受双离合了。大排量配AT的情怀放到现在,早已物是人非。而三千一年的车船税,据说能达到13的油耗,反而成为了压倒情怀的最后一根稻草。

如果要给帕里斯帝归类,同一类的东西还有手动剃须刀、手动充气泵、煤油灯、怀炉。他们质朴而简单,但新的理念已经远远抛弃了他们。

对帕里斯帝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好时代。旧时王谢堂前燕,难飞入寻常百姓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