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分钟换一块电,宁德时代又搞大动作!

2022年01月24日 10:10:04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动力电池产量、销量、装机量的飞速突破。日前,国内相关机构发布2021年12月及2021年全年的动力电池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26.2GWh,同比增长102.4%;1-12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154.5GWh,同比增长142.8%。

从12月企业装车量排名可以看出,宁德时代位居第一,总装车量为14.58GWh,为12月总装车量贡献了55.6%。放眼1-12月的全年装机量,宁德时代的占比仍旧超过半数,达到了52.1%,总装车量为80.51%。

占据国内半壁江山的宁德时代,在全国动力电池领域同样能“称王称霸”。相不完全统计显示,2021年,宁德时代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种的占比能达到31.8%,碾压LG新能源的20.5%。要知道,2020年的时候,宁德时代与LG的差距不到2%,今年进一步将差距拉开来了。

当然,动力电池领域的竞争从未停止,宁德时代还有不少劲敌要防,比如比亚迪。不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全球市场,比亚迪的电池装机量都在攀升,尤其国内新能源产品线的进一步完善,比亚迪的潜力是无限的。

比亚迪之外,还有中创新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群狼”环伺,谁都不是省油的灯。另有各大车企的自立自强计划,比如小鹏、广汽新能源、大众长城等,不再将宁德时代视为唯一选择,将更多电池供应商纳入自己的电池供应体系,更有甚至孵化出了自个儿的电池,并将其推广开来。

面对全方位的竞争,宁德时代无疑已经意识到了“亚历山大”。在动力电池领域高手集结的时候,它开始往外发展新的可能。

发布EVOGO换电品牌,打响“换电战”

1月18日,宁德时代正式官宣进入换电业务,发布换电服务品牌EVOGO及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首批服务10个城市。

宁德时代专门为共享换电开发了“巧克力换电块”,采用宁德时代最新CTP技术,重量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体积能量密度超过325Wh/L,单块电池可以提供200公里左右的续航。无疑,它的优势之一是小而高能。

既是块状组合,便支持用户自主灵活组合,换电时可以任意选取一到多块电池,匹配不同里程的需求,从而获得对应的续航里程。

这一点还能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车主可以根据需求,按需租电,需求少可以租一个电块,需求多可以租多个电块。这个逻辑优点类似蔚来的电池灵活升级计划,自主选择70kWh或者100kWh的电池。

快换站的占地面积只有3个停车位大小,可储存48个换电块,单个电块换电大约只需要1分钟。

而且,宁德时代的“巧克力换电块”可以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以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不限A00级、B级、C级的乘用车、物流车,打破了电池必须适配车辆的壁垒。想想也是,与蔚来不同,宁德时代的专业是研发电池,并非研发车辆,它的电池必须具备更宽广的适配度,才能服务更多客户。

首款搭载“巧克力电池块”的将是一汽奔腾面向出租、网约等出行场景的纯电车型——奔腾NAT。

 关注宁德时代的朋友,应该并不意外,它早已在两年前就开始了准备工作。

2020年8月,与蔚来汽车、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投资成立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

2020年下半年,在厦门成立了时代电服子公司;

2021年9月,与福田围绕福田全系列新能源商用车的电池银行、换电站等业务展开合作;

2021年12月,与贵州省政府签署合作建设换电网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换电网络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换电能力提升等方面深入合作。

随着纯电动车型普及开来,共享换电站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但是它的落地需要解决很多问题,比如电池标准的统一、底盘的规格的统一、电池包统一由第三方提供等,这些将涉及电池生产商、汽车制造商等多方的利益,一时半会无法大规模谈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