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警告不起作用?美军在南海“排兵布阵”,敏感时刻中俄伊亮剑

2022年01月24日 10:4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海军在南海地区排兵布阵,航母和两栖攻击舰磨刀霍霍,看来中方对美国的警告并没有被美国政客们听进去。在这个敏感时刻,中国与俄罗斯、伊朗联合亮剑,这足以让美国政府寝食难安。

从1月15日起,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与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组成混合舰队,在南海区域进行联合海上训练。此外,美国海军“林肯”号航母也结束了维修,重新返回战备状态,接下来有可能也会被派遣至中国周边活动。“林肯”号航母与“卡尔·文森”号航母都是经过了现代化改装,具备使用F-35C战斗机的美军航母,具有较强的战斗力。美军此时在南海地区舞刀弄棒,在中国周边大肆排兵布阵,无疑有着很强的对华威慑意味。看起来美国政客们并没有把中国的警告听下去,美方仍然试图用军事威慑来给中国施压。

对于美国这种军事威慑手段,中国方面自然也会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回应,但我们不能总是被动地应对美军挑衅,讲斗争的焦点总是摆在我国周边,这并不是一件好事。为了反制美军的此类挑衅,同时也是为了加强中国和海外伙伴的合作能力,中国正准备与俄罗斯和伊朗共同举行海上军事演习。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新闻处18日发布消息证实,中国、俄罗斯以及伊朗将在近期举行联合海上军事演习,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部分战舰已经抵达伊朗,表明接下来三国海军的联合军演,很可能会在伊朗周边的阿曼湾之类的关键海域举行。中俄伊三国的海上军演此时召开,背后有着非常复杂的地缘战略考虑。

2019年12月,中国与俄罗斯、伊朗进行了首次联合海上军事演习,演习的目标是三国加强维持海上安全的能力。因为伊朗周边海域是世界能源的重要通道,中东的石油运往世界都需要经过附近, 三国都有维持此地海上航运安全的需求。其次,当时伊朗正处在美国的强大军事压力之下,中国与俄罗斯和伊朗进行联合军演,也有为伊朗提供支援,阻止美国对伊朗动武的成分在内。最后,在中东地区进行的海上军事演习,其实也为中国和俄罗斯海军提供了一个远洋训练的绝好机会,有助于加强中俄海军的远洋战力,并展示两国海军的远洋介入能力。2022年即将进行的三国联合军演,除去伊朗的安全环境已得到极大改善之外,三方面的考虑都是类似的。通过这样的军演,中俄既表达了对伊朗的支持和维护海上航行的需求,又加强并展示了各自的远洋军事行动能力。

这样的行动堪称中俄伊三国对美国的联合亮剑,表明三国联合维护海上自由的决心,以及共同抗拒美国霸权的意愿。而对于中国来说,如今我们积极参与这种多国联合军演,展示远洋海上介入能力是相当有必要的。在苏联解体之后,美国一度成为世界上仅有的能够在远洋地区发起大规模军事干预行动的国家。但随着中国国力的增长,中国也在建设一支远洋海军,解放军不仅运营着一支双航母编队,更有着世界第一流的大型驱逐舰舰队。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中国航母数量的增加,中国也将拥有在远洋地区发起军事行动的能力。虽然在可预见的未来,世界上还不会有国家具备在大洋上挑战美国海军的能力,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不可能总有一天会成为可能。

中国海军的远期任务,应当包括在远洋地区维护我国海上交通线的安全,而这要求中国海军有更加强大的远洋军事能力。一旦中国海军具备这种能力,那么美国政客们一直喋喋不休地依靠海军优势,切断中国海上交通线的作战设想就将彻底化为泡影,这会使他们失去对中国最大的军事优势。未来,中国海军的力量势必得到进一步的增长,这在我国国力持续增加的背景下是可以预期的。但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多的海军远洋作战经验。高速成长中的中国海军在远洋地区与合作伙伴联合训练,维护海上安全,这就是对美国发出的最好警告,表明中国海军未来将承担在远洋维护海上交通线的重任。美国海军霸占世界,海洋主导权的日子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中国总有一天将拥有在远洋地区拱卫海上交通线的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