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欠中国81亿美元全部还清?天然气直通我国,还将领空交给我们保护

2022年01月24日 10:4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亚洲唯一永久中立国曾向我国借款81亿美元,通过不懈努力,如今终于还清全部债务,作为回报直接将天然气送到我国。

土库曼斯坦是亚洲唯一的永久中立国,拥有十分丰富的油气资源,是重要的油气出口国家。凭借出口能源,土库曼斯坦原本有机会成为相当富庶的国家,但受到21世纪初全球石油价格大幅度下跌影响,导致土库曼斯坦深陷经济泥潭无法自拔,石油开采和运输成本就已经令其难以承担,更不要说进行贸易了。

经济持续低迷,令土库曼斯坦发展举步维艰,最终选择向我国发出求助信号。关键时刻,我国向土库曼斯坦伸出了援助之手,为其提供了高达81亿美元的贷款,同时还帮助土库曼斯坦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这也让土库曼斯坦的石油出口成本大大降低,解决了石油资源出口问题。两国携手共进,我国最终帮助土库曼斯坦度过了难关。

值得一提的是,土库曼斯坦对我国的援助之情非常感激,经济得到发展后不仅还清了贷款,还决定向我国提供天然气, 以此作为回报。除去石油资源外,土库曼斯坦还有十分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土库曼斯坦将天然气送到我国之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国能源供应问题。除此之外,土库曼斯坦还选择将领空交给我国保护,向我国购买了一批防空导弹。

作为一个中立国家,土库曼斯坦不参与任何国际争端,外部环境相对稳定,这促使土库曼斯坦的经济在近几年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国内生产总值从低谷期的32亿提高到了400亿。令人感到唏嘘的是,同样是油气资源大国的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家的处境并不乐观,至今仍处于战乱之中,油气资源不仅没能为他们带来财富,反而招来了难以停歇的战火。

在西方部分国家看来,利益是最重要的。美国作为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一直在为石油发动战争。2001年后,美国先后打响、参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以及利比亚战争。土库曼斯坦正是看清了美国等国家的本质,才选择向我国求助,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才有了今天的局面。网友评论,土库曼斯坦如果将石油作为与西方国家交换的筹码来发展自己的经济,无疑是引狼入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