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5个“航母群”逼近我国,击沉一艘航母多难,实验结果细思极恐

2022年01月24日 10:49: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临近春节,美国5个航母和准航母战斗群逼近我国,表明美国希望增大对华军事施压的力度。在这个节骨眼上,击沉一艘航母有多困难这个问题也被更多人所讨论,而从历史上的实际测试结果来看,击沉航母的难度恐怕比大家想象中要高不少。

近日,美国海军在中国周边大举集结军事力量,随着“美国”号两栖攻击舰结束休整出航东海,美国在亚太地区已经有5艘航母和两栖攻击舰。除去“美国”号之外,还有在南海的“卡尔·文森”号航母和“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在日本的“里根”号航母,以及正在赶来的“林肯”号航空母舰。作为美军威慑王牌的航空母舰自不用说,两栖攻击舰也是美军中除航母之外,同样拥有较强航空力量的海上平台,有准航母的地位。

如此强大的海上军力逼近,尽显美军试图增大对华军事施压力度的意图。不过,美国航母对中国的威慑能力早已大打折扣,由于中国建立起了完善的对海作战体系,美军的航母在中国近海地区,其安全实际上无法保障。在中国的中程弹道导弹和高超声速武器面前,美国海军现有的防空系统根本难以招架,这一点美军自己也是承认的,一旦开战, 美军航母难以在解放军导弹打击下全身而退。不过,击中航母和击沉航母毕竟有本质上的区别,击沉一艘航母究竟有多难,这个问题也是非常值得讨论的。而美国对航空母舰的毁伤能力测试,给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非常惊人的答案。

2005年,美国海军利用一艘退役的小鹰级航空母舰“美国”号,进行了航母毁伤测试。这艘8万吨的常规航母被美军放置在大洋上,用各类反舰武器进行攻击,以验证各类反舰武器对航空母舰的杀伤力,并为美军的航母防护性设计提供指导。但测试的结果非常令人震惊,这艘航母在测试中展示了惊人的生存能力。这艘8万吨的航母,一共经历了25天的狂轰滥炸,承受住了数枚炸弹,导弹和鱼雷的袭击,仍然在海面上没有沉没。最终美军在这艘航母内部关键部位启动了安置的炸药,才将这艘航母送入海底。这还是美军早已退役的常规航母,其排水量只有不到8万吨,比美军现役10万吨级的航母要低上一个档次。可以预计美军现役的尼米兹级航母,以及新的福特级航空母舰都有更为强大的生存性能,要将其击沉的难度只高不低。而航空母舰之所以有如此强大的生存力,主要是因为航母拥有完善的装甲防护,以及内部无数的水密隔舱带来的强大抗沉效应。

以尼米兹级航母为例,其吃水线附近的钢板厚度有203毫米,发动机和弹药库等附近都有高达500毫米的装甲防护,使得普通的反舰武器难以对航母造成根本性伤害。更重要的是,航空母舰内部拥有大量的隔舱,只要把舱门一关,就可以充当隔舱的角色,阻止船只进水过多沉没。而尼米兹航母内专用的水密隔舱就有2000多个,这些水密隔舱各自都可以关闭,且布局设计都是精心布置的。只要有相当数量的水密隔舱没有进水,那么航母就不会沉没。因此有人说航母即使被炸烂了都沉不了,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例如通常一发就能重创驱逐舰的世界主流533毫米鱼雷,其300-350千克的爆破战斗部的战斗部,对于尼米兹级这种拥有1000公斤级防水雷能力的航母来说,都很难构成致命威胁,很可能航母挨上数发鱼雷都平安无事。

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并非一定要击沉航母才是最终的胜利,航母的战斗力来源在于其起降航空载具的能力。而只要有一两枚导弹命中航母的甲板或甲板升降机等关键部位,就能让一艘航母失去这种关键能力,航母瞬间就会从海上机场变成浮动的海上棺材。弹道导弹数百公斤的弹头和巨大的冲击力,只要命中航母就能给航母带来难以修复的损害,一艘航母可能会立即失去战斗力。即使没有沉没,失去战力的航母也就成了没牙的老虎,如果美军没有派出支援,那么要对其进行后续攻击将其击沉,就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了。因此,虽说航母是非常难以击沉的武器,但航母也不是无敌的,美国航母也许能够承受数百枚鱼雷和炸弹的打击,但却无法承受在战时被一两枚弹道导弹剥夺战斗力的后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