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预算买插混MPV 选宋MAX DM-i还是嘉际白金款PHEV?

2022年01月24日 11:21:05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2021年是比亚迪风光无限的一年,在DM-i超级混动、刀片电池的加持下,乘着新能源快速发展的东风比亚迪在过去一年内共售出730093辆新车,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就达到了593745辆,占比超过81%。

2022年伊始,比亚迪更是趁热打铁,旗下DM-i家族再添一位新成员,即比亚迪宋MAX DM-i。新车目前已开启了预售,预售价区间为14.68万-17.38万元。就在不久之前,比亚迪宋MAX的老对手吉利嘉际也迎来了PHEV的白金款车型,售价也与比亚迪宋MAX DM-i的售价相近。那么,二者之间到底谁是更佳的选择?下面我们将二者进行外观、内饰、空间、动力、操控等全方位的对比,看看二者各自的优劣势。

外观:都是符合当下年轻人的高颜值

比亚迪宋MAX DM-i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它的前脸较现款车型更显激进,造型锐利的大灯内部采用了并列式光源布局,点亮后有着较高的辨识度。比亚迪宋MAX DM-i前包围两侧的扰流口也一定程度上为其增添了几分运动气息。

比亚迪宋MAX DM-i的侧面使用了当下流行的双腰线设计,搭配上悬浮式车顶,时尚感十足。值得一提的是,新款比亚迪宋MAX DM-i的行政版车型采用了“升舱顶”设计,进一步拓展了其载物能力。

嘉际白金款PHEV依旧是标志性的五边形进气格栅,但内部采用了最新的直瀑式中网,更显大气。两侧大灯组与前进气格栅相结合的设计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整车的横向视觉效果。嘉际白金款PHEV的前包围设计有贯穿式的散热口,令整车的运动感有所提升。

嘉际白金款PHEV的车身侧面是传统的MPV样式,一根腰线直接贯穿至尾部,配合车门下方的内凹式线条以及较为外扩的轮拱,展现出不俗的气场。

两车的外观都是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均能很好地满足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口味。

内饰:嘉际配置更丰富豪华

宋MAX DM-i的内饰依旧是熟悉的“比亚迪味”,一块尺寸超大的悬浮式中控屏占据了整个车内的视觉重心,并且该屏幕也支持旋转,为其带来了不俗的科技感。此外,副驾驶前方以及两侧的饰板均有特殊纹理,再配合渐变色设计的座椅,豪华感也得到体现。

嘉际白金款PHEV的内饰也是熟悉的配方,清晰度不错的全液晶仪表盘搭配上悬浮式中控屏,科技感得到彰显。用料方面,嘉际白金款PHEV的车内运用了大量的皮质材料进行包裹,搭配上银色饰条带来的点缀效果,也令其不失科技感。

二者的内饰都是各自的家族化设计,科技感、豪华感兼备,是年轻消费者喜欢的类型。略有不同的是,宋MAX DM-i全系未搭载全液晶仪表,难免有几分遗憾。

动力:DM-i技术优势明显

动力方面,比亚迪宋MAX DM-i搭载了一套由1.5L混动系统专用发动机+电机+电池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其中发动机的最大功率81kW,峰值扭矩135N·m。比亚迪宋MAX DM-i还提供51km、105km两种不同纯电续航里程的版本可供选择。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宋MAX DM-i在最低荷电状态下,51km、105km两个版本的百公里油耗分别为4.4L、4.5L。

嘉际白金款PHEV搭载一套由1.5T三缸发动机为主导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其中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0kW,峰值扭矩为255N·m,传动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嘉际白金款PHEV搭载了容量为15.5kWh的三元锂电池,能为其提供82km的纯电续航里程。嘉际白金款PHEV在最低荷电状态下,百公里油耗为5L。

尽管比亚迪宋MAX DM-i的发动机输出功率远不及吉利嘉际白金款PHEV,但二者实际的0-100km/h的加速表现却相差不多,这其中比亚迪宋MAX DM-i的电机起到了关键作用。此外,比亚迪宋MAX DM-i在亏电状态下油耗更低,这得益于比亚迪的DM-i混动系统在低速工况下运用了类似于增程式的逻辑,保证发动机持续处于最佳转速区间去运作,效率更高。再加上比亚迪宋MAX DM-i还有安全性更佳的刀片电池,所以比亚迪在动力方面的优势更为明显。

空间:嘉际纵向空间大 宋MAX有7座可选

大多数消费者对于这种MPV的空间还是比较在意的,所以我们重点比比空间。先来说说两车的尺寸,宋MAX DM-i的长宽高分别为4710/1810/1690(1880)mm,轴距为2785mm;吉利嘉际白金款PHEV的长宽高分别为4706/1909/1713mm,轴距为2805mm。

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入宋MAX DM-i的车内,在调好前排座椅的情况下,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后,腿部约有1拳空间,头部有3拳空间。保持第二排座椅最靠后的状态,体验者坐入第三排,第三排仅刚好坐人,头部、腿部空间都已到达极限。

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入嘉际白金款PHEV,前排座椅保持驾驶姿势,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后,腿部约有2拳空间,头部还有1拳空间。保持第二排座椅不动,体验者坐到第三排,头部、腿部空间均没有余量,甚至还得第二排往前挪一点才能舒服地坐下。

在后备厢的储物能力方面,二者也基本是半斤对八两,升起第三排的状态下所剩的容积均无法提供一个满意的储物空间。好在二者均支持放倒第三排座椅,这时候的储物空间均有不错 的表现。

这两款车虽然都有第三排,但受到了尺寸的限制,第三排基本都只能是应急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嘉际白金款PHEV仅提供6座车型可选,且有着更宽的尺寸,在横向乘坐空间表现方面更出色。比亚迪宋MAX DM-i则更显人性化,有7座车型可选。

操控:宋MAX有平台优势

二者均是家用MPV,悬架形式也基本相同,基本没有操控性可言。其实吉利引入CMA平台后,出自该平台的车型在驾控体验方面有了不小的提升,但遗憾的是嘉际白金款PHEV并非出自CMA平台。

大师观察

从上面的对比可以看出来,两车在产品力方面的表现基本没有太大差距,最大的差别集中在动力方面。确实,搭载了DM-i超级混动的宋MAX DM-i表现明显更为优秀,更高的燃油经济性也更符合消费者对于家用的需求。或许等到嘉际白金款PHEV用上吉利最新的混动技术时,宋MAX DM-i的这种优势才有可能抹平。关于这两款车,你有什么想说的吗?可在评论区留言沟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