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后12台,宝马将于今年6月停产V12车型

2022年01月24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宝马刚刚宣布,将在今年6月推出最后12台V12的宝马车型,现在唯一一款搭载V12引擎的宝马是M760i xDrive轿车,这也将是宝马V12发动机的绝唱,还是宝马旗舰轿车上V12发动机最后的绝唱。

基于宝马M760i xDrive的“Final V12”车型将仅限于美国市场,限量推出12辆,每辆售价20万美元起(按当前汇率约合人民币127万元)。这款M760i限量版将采用独特的徽章,车轮和各种各样的定制配置。

宝马停产V12车型后,纵观BBA三家的12缸发动机,奥迪W12发动机也已停产,仅剩奔驰迈巴赫S680上还在使用V12发动机,不知道它还能挺多久。

宝马的V12发动机在业界一直享有盛誉,最新的宝马V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为N74,这也是最后一款宝马V12发动机。N74发动机于2008年发布,用于替代之前的N73 V12发动机。N74双涡轮增压V12发动机曾经代表了宝马发动机性能的顶峰。

N74在2016年进行了一次升级,也就是N74B66TU技术升级版,配备目前的M760Li xDrive 车型上,也是宝马的旗舰车型。升级后的N74TU发动机排量6.6升,采用双涡轮增压,可以迸发出448千瓦,峰值扭矩800N·m,下图中可以看到比之前的N74有较大的提升,

如今已经是2022年,6年过去了,这款发动机的性能没有再得到强化,已经遇到了技术瓶颈,而是由于国六原因,发动机功率下调至430千瓦,最大功率转速区间也被从5500转——6500转提前至5250转——5750转。

同时,最新的M8雷霆版车型上采用的S63发动机,高功率版本的功率已经达到460千瓦的水平,已经超越了这台N74发动机,这意味着宝马性能最强的发动机是V8而不是V12了。这台V12更多是王者地位的象征,宝马车系中搭载最多气缸数的车型,不会进一步提升性能了。

宝马N74采用了双涡轮增压,但是宝马的V12和V8发动机都没有配备宝马标志性的Valvetronic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系统,可能宝马认为双增压V12和V8发动机要以性能为主,不需要复杂的Valvetronic来平衡性能和油耗。这也就引出了接下来的问题:排放法规。

欧洲现行的"欧6"排放标准已经很高,以至于我国现行的"国6"排放标准在一定程度上是以欧洲的"欧6"标准为基础的。不过,就算有着这么高的标准,欧洲对机动车排放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却不会停止。

根据最新的欧7排放法规来看,车辆氮氧化物排放应该降低到30mg/km,一氧化碳排放将从500-1000mg/km降低到100-300mg/km;作为比较,现行国6排放标准要求车辆氮氧化物排放在35mg/km以内,一氧化碳排放不超过500mg。由此可见,欧洲排放标准将对排放控制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对各大车企来说,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同时,还有相当困难的一点:欧7标准不允许任何边界条件,即使是车辆在低温或者高海拔条件下的满载爬坡这种情况,虽然这种情况在发动机的生命周期中并不常见,但它也必须满足欧7排放标准。而这也就意味着,大功率大排量发动机或是需要激烈驾驶作为应用场景的车型也会跟着受到影响。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给欧盟委员会的《致欧盟委员会欧七排放行业信函》来看,2025年欧七排放法规提案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是相当于直接在2026年宣布淘汰内燃机,欧洲车企强烈反对欧7排放标准的实施,甚至批评欧盟委员会:"这是对欧洲工业的政治终结"。

目前的宝马V12发动机需要降低发动机功率并加装颗粒捕集器,如若到了欧7排放标准施行,如今的N74TU发动机也将被淘汰。

随着电气化转型以及欧洲碳积分政策的深入,宝马的V12车型已于2020年停止了在欧洲的销售,专供中国、中东以及美国市场。

1987年,排量5.0升,V12的宝马750iL车型横空出世,35年后的今天,当这最后12台V12的宝马M760车型交付后,宝马12缸的篇章也就画上了句号。

相对“平民化”一些的宝马12缸情怀就要结束了,但“高端宝马”还将继续沿用N74发动机,宝马旗下的劳斯莱斯(Rolls-Royce)表示其将继续使用N74 V12发动机,劳斯莱斯希望在彻底转型纯电动车之前尽可能长时间保持N74B68也就是6¾升版本的生产。

诚然,即便是在金字塔尖的品牌,仍逃不过电动化的“宿命”。根据早前的信息,劳斯莱斯的纯电新能源车也即将发布,特别要注意,这是以幻影为基础打造的纯电车型,且在未来劳斯莱斯的新能源车型中,只会有纯电一种,不是弱混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奔驰1.3T的GLB到日产1.5T的三缸奇骏,数不清有多少车型迷上了小排量发动机,中大型车配1.5T,甚至在不少D级车型上都能看到2.0T发动机的身影,似乎在这个时代里,2.0T已经算是在售车型中较大的排量了。在大排量车型还一息尚存的今天,如果有梦想,就尽早想办法去实现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