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北归一后,这才是新长安马自达的全新打开方式

2022年01月24日 11:38: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无论行业怎么变化,市场怎么变化,用户始终是一个品牌生存的根本。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车企从单向输送信息转变为更加注重用户思维,某种意义上,用户思维也带来了新需求、新期待和新诉求,更驱动了汽车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技术的诞生。

但是,对于如何践行“用户思维”,每个品牌都有着迥然不同的理解。

怎么强化用户参与感,真正吸引用户与品牌“心在一起”?怎么能迅速跟上用户的建议和意见?其实大家都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但在这里面,新长安马自达在2021年一系列的变化却格外吸引行业内外的目光。

可以说,过去一年不仅是打开了一个有关新长安马自达独马扬鞭的故事,更关键的是,围绕其展开的“用户+”模式为业界带来了“用户思维”的全新打开方式。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2021年9月,“两马合并”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

自去年8月底官宣后,外界对于南北马自达合并和接下来的发展规划也有着诸多的疑问。

的确,如何以一个品牌、一家公司的形象,整合优势资源、聚焦核心市场,以始终如一的产品销售和服务体验,推动马自达品牌在中国的长远发展,为这个“小而美”的独特汽车品牌带来全新的发展可能,其实长安马自达面临着很大的难题。

但正如大家所熟知的那句话,“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长安马自达在入华16年的不断进取和耕耘中,已经为今天开启新征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望过去,自2009年以来,中国连续12年成为全球最大新车消费市场。也正是在这种机遇下,长安马自达在独立发展后抓住了机会,MAZDA3昂克赛拉、CX-5等产品成为了长安马自达手中的一把利剑。仅在2014年,长安马自达就首次实现了10万辆的全年销量目标。

虽然坚持“小而美”,但长安马自达奔跑的速度比想象中还要快。十余年时间,长安马自达从零起步,顺利为自己打下了“特色精品车企”的头衔。

只是随后国内市场环境给了长安马自达深切的压力。特别是由于此前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战略,长安马自达在产品谱系上较为单一,但就在那个时候,除了立足于产品本身之外,长安马自达提出了能更好和客户实现互动、互通的“用户+”思维。

“用户+”思维的践行也是在2013年提出“特色精品战略”之后,长安马自达实现了从生产制造向战略经营转型,从产品导向向用户导向转变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基于“用户+”思维,继2020年广州车展发布悦马星空用户共创计划后,长安马自达持续践行用户共创计划,搭建与用户沟通的营销平台和情感纽带,以用户需求作为品牌增长的推动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正因为坚持各方面的调整,在面对陷入阴霾中而沉寂许久的中国汽车市场以及未来汽车行业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况时,一直坚持“用户+”思维和“特色精品车企”两手抓的长安马自达有了更多面对市场风浪的勇气。

不过谁也没有办法阻挡新时代的来临。

中国市场新一轮更加残酷的竞争没有给任何品牌喘息的机会,从特斯拉的横空出世到新势力造车不断崛起,再到中国品牌高端化频频破圈;从铃木雷诺以各种形式告别中国市场,到大众丰田宝马戴姆勒等全球车企被迫大象转身。

从1992年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马自达品牌,快速意识到了只有最大程度优化在中国合资企业的业务结构及运营模式,才能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马自达开始快速积极调整在中国市场的脚步,以求在第二个百年的开局之际,将战略渠道资源集中和整合,以及更加高效的决策部署能力。

这成为马自达品牌随后征战中国的新起点。

2021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很多人第一次看到包括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阿特兹、CX-30、CX-4、CX-5、CX-8、CX-30 EV这7款马自达的国产车型同台亮相长安马自达展台,覆盖了10-30万之间从小型到中大型的各个主流细分市场。

长安马自达的出现,已经让业界开始看见了这家快速转身的车企,正在以更加灵活、优化、高效地利用现有资源,把自身的产品技术和服务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也是从这一刻开始,长安马自达正式进入全新的品牌时代,以立足中国市场、服务中国用户为宗旨,再一次出发。

马自达到“新”马自达

事实上,现在来看双方合并的意义,显然不止于“归一”那么简单。但既然是站在新的起点,那么“新”在哪里?

如上文所言,在产品矩阵方面,产品谱系合二为一,长安马自达旗下的7款产品将更有利于在细分市场重新定位,从A级车MAZDA 3昂克赛拉到B级车MAZDA 6阿特兹、价格覆盖10万-20万元的轿车产品线;同时,还有从CX-30、CX-4、CX-5到CX-8的SUV产品线。

新的产品布局,可以让新长马可以触及更加高端的B级轿车领域;还能利用个性化车型,丰富现有的SUV阵容,进一步强化新长安马自达的市场竞争力。不仅如此,新能源、智能化都将成为未来长安马自达每一款产品自我变革的重要方向。

在渠道模式方面,长安马自达继续秉承此前摸索出来的“少商家、多网点、多模式、填空白”的渠道发展模式,并借助“441渠道体系(40万销量、400家4S店、单店销售能力达到1000辆)”承诺,将统一销售及售后服务标准,实现国内市场320万马自达用户品牌体验归一。

虽然已全面启程,但过往十六年两家合资公司各建销售网络,彼此之间的重叠与内卷不可避免,所以在两马融合的过程中,如何让新老长安马自达用户同时感受到统一的售后服务,是长安马自达投入最多精力的领域之一。

在逐步完成超过400家销售渠道整合的同时,新长安马自达自2022年1月1日起同步推动终端三包服务体系标准的统一,购买马自达全系车型的用户将秉承“全车系·全场景·全时效”的原则,全面升级服务标准,确保用户利益最大化。

此前,上门取送车服务一直是长安马自达备受用户好评的售后服务举措之一。刚刚过去的2021年,超过200个城市的5万多名长安马自达用户享受到了贴心便捷的上门取送车服务,累计服务里程超过80万公里,为用户节省了近万小时宝贵的工作和假日时间。

在此次升级服务后,整个2022年全年,新长安马自达都将与专业代驾机构合作,针对马自达品牌全车系用户普及上门取送车服务,让320万新老马自达用户均可享受到统一的管家式尊贵服务。

此外,新长安马自达也将在春节期间推出新春关怀服务,为广大客户春节用车提供全方位保障。

正如长安马自达汽车市场销售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及川尚人在2021广州车展上所说:“借助整合后的强大体系能力,长安马自达将为所有马自达用户和粉丝,提供始终如一的产品销售和服务体验,持续践行全生命周期客户关怀。”

无论行业怎么变化,市场怎么变化,用户始终是一个品牌生存的根本。

所以对于320万马自达用户用户而言,全新的长安马自达不仅可以消除用户心中过去因为传播理念和主题不一的品牌差异和服务品质差异,还能够进一步通过从买到养的各个流程和各个细节,不断深化用户的服务体验,培养并增强用户和品牌之间的粘性。

伴随着粉丝、用户和品牌之间的不断深入,对于长安马自达而言,依托于百年马自达品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全新姿态再出发,长安马自达不仅在价值体验的用户型时代下,更具有先发优势,还能使品牌形象更加鲜活和生动。

而在丰富的产品矩阵以及更加健康的渠道体系和统一服务标准奠定之下,长安马自达也将迎来优势互补、强势焕新之后,全盘棋活的关键。

过去人们常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如今,机会留给了像长安马自达这样已经行动起来的品牌。

文/匹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