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销量超130万,自主“一哥”吉利2022年要挑战“老大”

2022年01月24日 11:45: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现在的吉利,就像家长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一样。

2021年吉利汽车全年累计销量约132.8万辆,在自主品牌中销量排名第一,并且已经是自2017年以来连续五年夺得自主品牌年度销量冠军,当之无愧的自主品牌的“一哥”。

而且吉利汽车还超过了上汽大众,在车企年度销量总榜上自主品牌历史性首次挤进了前三,距离第二名上汽通用也仅仅只有4000辆左右的差距。

来源:网络

吉利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那个吉利了。

燃油车架构健康,实现高端突破

吉利的产品架构可能是目前自主品牌当中为数不多的,无论从车型维度,还是价格维度都相对比较完善和健康的。首先,其他发展势头较猛的几个自主品牌,主要还是在SUV市场上发力。而吉利2021年的销量中轿车销量约45万辆,SUV销量约60万辆,二者比例相对合理均衡。

帝豪、博越、缤越这些在中低端市场表现常年稳定的车型自然不必多说,而“中国星”系列在2021年的迅速崛起,成为吉利向中高端发起冲击的基石。由星瑞、星越L、星越S组成的中国星系列全年累计销售约21万辆。星瑞在13万元的价格区间内平均月销过万,星越L用了5个月的时间就已经在15-20万的市场站稳了脚跟。

另一个主打高端,平均车价在15万元以上的领克品牌,全年累计销量超过22万辆,从品牌诞生至今5年已经收获了60万辆的累计销量。对于一个年轻的自主品牌来说,这样的成绩可以称得上是非常优秀了。

事实证明,今时今日,吉利在高端市场的上升通道已经打开。

新能源矩阵完善,蓄势待发

但高端上升通道打开,并不意味着一切就顺风顺水,至少在新能源车领域是这样。

2021年吉利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100,126辆,同比增长约47%,数据增长情况乐观,但如果与理想蔚来这些新势力、比亚迪和埃安这些传统比起来,吉利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2019年推出的纯电品牌几何在经历了前期的低迷表现,和定位调整的阵痛之后,在2021年终于重回正轨。但毕竟在这个竞争对手不断进入,且快速发展壮大的领域,吉利失去了宝贵的两年时间。想要迎头赶上,显然还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投入。

2021年新能源高端品牌极氪的推出无疑为吉利收获了满满的人气。4月开启预售后,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极氪就宣布今年的可交付订单已经售罄,这也可以看出吉利的用户基础有多深厚。但随后在交付前的一系列的“乌龙”,显示出吉利在高端产品打磨和用户运营层面的经验还有不足。

此外,还极星、枫叶、吉利新能源等几个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品牌,与几何、极氪一同覆盖了新能源的各个价位区间,只不过从销量上来看,都还没有真正跑起来。

简而言之,在新能源领域,吉利已经有完善的产品系列,但短时间内还不能构建起强大的攻势。

SEA浩瀚+雷神动力的组合拳

但无论从技术还是战略而言,吉利在2021年释放的信号,都在告诉我们2022年还有大招。

当初吉利重金开发的CMA作为中国品牌中罕见的能够与大众MQB、丰田TNGA比肩的架构平台,直接让吉利的燃油车板块受益至今。甚至雷诺吉利的合作,也是基于CMA平台打造新车型。从战略高度上来看,技术储备有多重要,吉利非常清楚。

2021年在纯电领域,基于吉利全新纯电专属架构SEA浩瀚架构的极氪001推出,标志着这个投入超过180亿、历时4年研发的新平台正式落地。SEA浩瀚架构不仅能够灵活覆盖1800mm-3300mm轴距、做出50:50黄金配重比高性能底盘,还拥有整车全场景全周期FOTA以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核心三电NEDC工况20万公里不衰减的能力。

而面对即将到来的混动赛场上的竞争,吉利也在2021年发布了与之对应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从公布的信息来看,这套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实力完全不亚于日系的“两田”,甚至在许多领域都超出了竞争对手。虽然这套混动系统的实际工作表现还没有得到市场的广泛验证,但从首款搭载雷神智擎的吉利星越L混动版的预售情况来看,用户热情高涨。

SEA浩瀚和雷神动力两套技术,必然会在2022年广泛应用在吉利的新车型上,助推吉利在电气化和智能化方向上的转型。

投资布局产业链,掌握竞争主动权

当然,以吉利今时今日的体量,我们再也不能将其简单看作是一个整车制造型企业。我们过去常说掌握了技术就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但在新能源时代,掌握了上下游产业链,才能掌握主动权。

2021年吉利间接或直接投资持股的产业链企业包括孚能科技、亿咖通科技、芯粤能半导体、智慧普华、星纪时代等,投资布局覆盖了游戏、大数据、区块链、车联网、动力电池、半导体芯片及原材料、供应链金融等领域;与富士康、百度、腾讯、宁德时代都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成立合资公司,投资FF、入主重整力帆;在手机制造项目上官宣投资100亿;江西赣州、山东枣庄等地的动力电池项目也相继签约和开工。

频频的投资动作,正是为了新能源下半场赛事做布局准备。

写在最后:

根据公告,吉利汽车董事已将2022年的销售目标定为165万辆(含领克品牌汽车),较2021年所实现的总销量增长约24%。以吉利在2021年的发展势头,以及“合资退,自主进”的大趋势下,如果吉利在新能源车业务上能够迎头赶上,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并不算大。如能实现,吉利很可能在2022年超越上汽通用,跃居到第二的位置,甚至有希望挑战一汽大众榜首的位置。能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拭目以待。(文/优视汽车 大卓)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