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应急车道换轮胎被扣6分!车主不服:爆胎还不算应急?

2022年01月24日 11:46: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临近春节

又到了假期出行高峰期

俗话说得好

天有不测风云

开车上路谁也不能保证顺利

比如遇上爆胎...

高速上发生爆胎的几率

要远高于普通公路

来看看这个案例,在某高速路上,一辆白色轿车打着双闪停在应急车道内,驾驶员下车后从后备箱取出警示牌标志,淡定地在应急车道上换起来备胎。

随后,高速交警指挥中心看到这一情况,却作出了扣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很多车主不理解,汽车爆胎不属于应急行为吗?难道要坐在车里打电话求救等追尾吗?

01高速上换备胎算不算违法?

我们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82条的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非紧急情况时候,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

由于这项规定当中所提到的紧急情况的定义并没有特地去做说明,导致了很多车主不知道什么情况可以停在应急车道,什么情况不可以。但是,很多地方性的法规对紧急情况作了一些补充说明。

例如:

《江苏省高速公路条例》第35条规定:车辆因故障、事故等紧急情况,是可以在应急车道内行驶、停靠的。

《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第43条规定: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故障,无法及时移至服务区或者收费站外的,应将车辆移至应急车道或者路肩。

此外,还有广东、江西、湖南等地方性法规也有着这种类似的规定。由此可见,在应急车道换备胎并不会被处罚!

02应急车道换备胎,为何被处罚?

虽然车辆发生故障停在应急车道上是完全允许的,为何有些车主会被处罚呢?交警给出的解释是:因为车主有几个步骤没有做好!

危险报警闪光灯

当汽车在高速上爆胎后,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驶入紧急停车带或右侧路肩停下;如果车辆已失去动力,要利用其惯性滑入紧急停车带;如果车辆已停止运转,可利用启动马达产生的动力挪入或推入紧急停车带,尽量把车停到高速的最外侧。

确保人员安全

当车辆停好后,车上所有乘客应当及时离开车辆,最好是转移到右侧的高速护栏以外,在路边等待救援。千万不能留在车里,更不能在高速路上随意走动或拦截过往车辆求救,正确的做法是在护栏外侧及时拨打12122高速公路报警服务电话。

警示牌距离

重要的事情最后说,不管是在应急车道还是中间车道,都应该及时打开双闪并且摆放警示牌。不放置或者放置的距离不够,叫做不按规定放置三角警示牌,都会被视为一种违法行为。值得注意的是,警示牌放置的距离一定是来车方向150米以上。

要知道,高速换胎

以上这几个步骤没做好

最高可扣12分

根据交通法规定,车辆在发生爆胎后,要驶出交通主干道更换备胎,若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上停车的,扣6分罚200。

若将车辆开到应急车道更换备胎,而不开启双闪灯,车后150米处不放安全警示三脚架的话,也要被扣3分罚200。

所以在高速上更换备胎,除了要将车辆开到应急车道以外,还要打开双闪灯以及车尾150米处放置安全警示牌,将细节做好才能免受处罚。

总之,在高速公路上开车难免会遇到意外状况,大家在使用应急车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把这些细节做好,以免自己被扣分和罚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