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起,私家车有这种情况会被“锁定”?官方回应......

2022年01月24日 11:53:05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年检新规又来了?

最近,小编在车友群又双叒看到这类消息:

为什么要说“又”

因为这条谣言,已经在网上炒过好几轮了!

小编觉得有必要来一次深度辟谣

希望大家以后看到类似内容,都能毫不犹豫地说

“假的,别信!”

什么是机动车被“锁定”?

在上面截图中我们看到说“锁定档案”,“锁定”是什么意思?

在机动车登记系统里,车辆一般会存在以下几种情形:正常、违法未处理、锁定、强制报废等几种。这里“锁定”其实是系统管理的一种状态。

年检逾期,机动车档案不会被“锁定”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24号)第三章其他规定中第四十九条:

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内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检验合格标志。申请前,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所以,机动车未按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车辆管理所系统不会自动锁定档案。

但是,机动车逾期年检有什么严重后果?大家也一定要记清楚↓

1、记分罚款

机动车逾期不参加检验继续上路行驶的,将受到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2、强制报废

机动车连续3个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将强制报废。

3、保险拒赔

机动车逾期未年检,发生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还可能会拒绝赔付。

所以,请大家一定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车辆年检日期,切莫“逾期”。

什么情况会导致机动车被“锁定”?

关于这点,网络上有很多不同的解答,但基本没有答对的

事实上,只有当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才会启动将嫌疑车辆调查程序,车辆被“锁定”:

还有什么情况会导致被“锁定”?

你好,我的驾驶证换证是在12123上申请的,然后邮寄给我的因为疫情未提交体检报告被锁定了,现在在郑州能不能做体检提交报告解锁?

我想问一下,我网上申请期满换证的,现在驾驶证已经寄到了,为什么说还有体检报告没有现在驾驶证属于锁定状态,需要怎么搞呀?

上面这些网友说自己的驾驶证被“锁定”,是指在交管APP中出现了这样的页面或提示信息:

点击交管APP消息中心,可以看到驾驶证“被锁定”的原因:

站内信写得很清楚:未按时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将导致驾驶证被锁定。

解决方法很简单:去指定医院体检,然后通过交管APP,办理“补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容缺办)”业务即可。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线上容缺办理期满换证后,尽快补交身体条件证明,否则驾驶证将被锁定。

70岁以上的驾驶员,需要在每年记分周期结束后提供身体条件证明,逾期一年未提交的,驾驶证将被注销!

资料来源: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武汉交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