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大硬核动力,合资看了也不得不服,比亚迪DM-i竟成最大赢家?

2022年01月24日 11:53:08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在过去,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层面一直都是落后于海外车企,这无可厚非,毕竟起步时间晚,生产体系以及产业链规模都要落后于他人。不过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这种被动局面正在逐渐改善,自主品牌在核心动力技术方面也不再是一片空白。比如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市面上就涌现了很多不输合资的动力系统。

比亚迪DM-i

年初的时候,比亚迪一口气发布了秦PLUS DM-i、宋PLUS DM-i、唐DM-i三款重磅车型,当然车不是重点,关键是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在能耗方面可以做到和两田相同甚至是更低的水准,官方宣称在电池亏电的状态下也可以达到4.4L的百公里油耗,要知道,无论是THS还是i-MMD,它们的油耗也是在百公里5L左右。

这套混动系统有骁云插混专用发动机、EHS电混系统、刀片电池、驱动电机所组成。在绝大多数时间车辆是电机进行驱动,这也就带来了极致平顺的行驶体感,而在高速情况下,发动机将会介入运转,减少不必要的电量损耗。

搭载DM-i的车型发售之后,市场便掀起了一股抢购潮,订单堆积如山,甚至还有消费者因为迟迟没提到车而跑到网站投诉,也正是得益于此,比亚迪去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59.3万,同比增长超过200%。

长城3.0T+9AT

当很多车企都在宣布停止内燃机研发,全面转向电驱动的时候,长城却依然在这片领域内坚守。比如这款用在新车坦克500身上的3.0T+9AT的动力总成,不仅仅是长城汽车的实力象征,更是自主品牌历史的一块重要里程碑。

这具3.0T机器应用了相当多的主流技术,包括混合喷射、350Bar缸内直喷、集成式水冷、双VGT增压器等。最大功率为260kW,峰值扭矩为500Nm,在动力参数上可一点也不比目前主流BBA的3.0T动力要差。除此之外,这个变速箱也是目前唯一的纵置9AT,因此长城这套动力值得期待。

NO.3:长城DHT混动

混动市场上除了比亚迪的DM-i之外,长城的DHT混动也是今年非常重要的一套动力总成。柠檬DHT混动平台分为HEV混动以及PHEV混动,这套系统属于混联式架构,工作原理和本田的i-MMD非常接近,不过其创新性的加入了两档变速器,使其可以拥有变速能力,在中低速行驶时也能提供良好的加速性能,可以实现串联、并联以及纯电多种运转形式。而在结构组成上,配备了专用发动机,高能量密度的动力电池,驱动电机、两挡变速箱。

这套混动系统目前主要应用在长城旗下的WEY品牌旗下的车型上,包括玛奇朵以及拿铁,主要是以HEV油电混动为主,这是它和比亚迪DM-i的最大区别。

NO.4:传祺钜浪动力

得益于多年与合资品牌合作的机会,让广汽传祺逐步建立起系统化的核心技术搭建平台,而钜浪动力就是这些年以来的成果,这其中2.0T发动机让人印象深刻。目前搭载在GS4 PLUS、GS8身上的是第三代产品,应用了目前市面上主流技术,包括高压缩比、EGR废气再循环、低摩擦与轻量化设计、GCCS燃烧控制系统、350bar高压直喷等,最大马力252匹,峰值扭矩400Nm,对比奥迪的高功率EA888、宝马的B48等一众合资2.0T发动机也不落下风。

NO.5:奇瑞鲲鹏2.0T

奇瑞作为国内最早开发核心动力的车企,在发动机技术方面的技术积累相当深厚,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时候发布了全新2.0T鲲鹏动力,首先应用在自家旗舰SUV星途揽月身上。缸内直喷和低惯量涡轮可以提供足够快的动力响应,全铝缸体对于整车轻量化更有帮助。最大马力达到254匹,峰值扭矩为390Nm。截止到目前,这款动力已经应用在奇瑞旗下的多款车型上,包括瑞虎8鲲鹏版、星途凌云等。

不得不说,从以前的批量采购、逆向开发仿制,再到现在的从零开始比肩合资,自主品牌这几年的进步让人欣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