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挑战来势汹汹的新势力,传统车企新能源们丝毫不孬!

2022年01月24日 12:26: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达到14.8%,这个数字甚至比2020年的5.8%翻了近两番。渗透率持续走高的同时,整个新能源市场也基本形成了以传统车企新能源子品牌,与造车新势力两大阵营之间的对垒。相较于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新能源子品牌整体起步稍晚,并在过去一年经历了芯片短缺和电池原材料短缺等种种不利,但凭借背后殷实的造车背景,和突出的产品特性,各大品牌依然纷纷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下面就跟买车君一起来看看吧。

广汽埃安

2021累计交付:123660辆

广汽埃安算得上传统车企当中,独立出来较早的新能源品牌。在过去一整年,广汽埃安总销量达123660辆,光12月份的终端销量就达到了16675辆。无论是2021全年,还是单个12月份,均实现了同比劲增119%的涨幅。

当然了,广汽埃安取得如此不俗的成绩,少不了多产品线下单个车型做出的功劳。在整个广汽埃安产品矩阵当中,既有AION S这样的紧凑型轿车,也有AION Y、AION V、AION LX这些SUV车型,其产品类别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市场的主流区间,买单的消费者多了,销量自然差不了。

不过往长远发展来看,当销量表现达成一定高度之后,提升单车利润率,并顺势建立消费者心中的品牌档次,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广汽埃安还缺乏定位更加高端的产品,虽然现有的AION LX已覆盖30万—40万元的价位区间,但面临增势如此之高的新能源市场,还是显得有些势单力薄,买车君十分期待广汽埃安日后推出定位更高的产品。

岚图

2021累计交付:6791辆

在几家传统车企新能源子品牌当中,东风汽车旗下的岚图是唯一一个覆盖增程式与纯电动两种动力总成的品牌,唯一在售的岚图FREE,从8月份启动交付,仅不到5个月累计交付6791辆,仅12月份就交付了3330辆新车,环比增长192%。

由于几家新能源子品牌的品牌定位和产品类别存在差异,仅凭交付量做对比显然过于片面。要知道,定位中大型SUV的岚图FREE,在过去几个月中的平均成交价已达33.8万元,因此,该车能取得如此可观的交付成绩,足以证明岚图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实力。

今年,随着岚图梦想家即将上市,岚图家族将初步形成“SUV MPV”的产品矩阵,相比于去年岚图FREE的孤军奋战,采取双车战略的打法,显然在竞争力上更加有优势。

极狐

2021累计交付:4993辆

正是因为有了与麦格纳、华为等明星企业的深度合作,才造就了极狐品牌脱胎于北汽,但更胜于北汽的出色表现。从品牌定位来看,旗下两款车型无论阿尔法S还是阿尔法T,25万左右的起步价均已触及中高端价位区间,直接将极狐品牌提升了一个档次。

凭借两款中高端车型,极狐品牌在2021年累计交付新车4993辆,12月份交付量为1186辆,实现环比增长76%、同比增长696%的好成绩。不过,销量的贡献主要集中在阿尔法T一款车型上,备受关注的阿尔法S Hi版在几天前才实现小批量交付。

2021年为极狐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随着2022年新能源市场的渗透率越来越高,同时阿尔法S Hi也将迎来大规模交付,极狐势必在新的一年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飞凡汽车

2021累计交付:14495辆

不管是R汽车正式更名为飞凡汽车,还是全新旗舰产品飞凡R7迎来首秀,我们都能看到飞凡汽车在2021年的成就与努力,也能体会到上汽进军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决心。

凭借MARVEL R和ER6两款车型,飞凡汽车在2021年共交付14495辆新车,其中MARVEL R交付了5851辆。与其它品牌不同,飞凡汽车是首个实现“上市即交付”的品牌,虽然单月销量用时9个月才突破1000辆,用时4个月才站上2000辆大关,但能够清晰预见,月销从2000辆到3000辆爬坡的速度会变得很快。

值得一提的是,飞凡汽车在今年下半年还将迎来R7的上市并交付,这款定位中大型的全新旗舰SUV,无论从设计角度,还是琳琅满目的各种黑科技配置,在亮相之初就已引起了汽车圈的强烈关注。买车君认为,高热度的背后,必然有不少持币消费者静待买单。

极氪

2021累计交付:5575辆

无论声量还是销量,极氪品牌都能称得上2021年新能源品牌里的一匹“黑马”。虽然极氪是几家传统车企新能源子品牌中,实现交付最晚的品牌,但从10月23日开启交付,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达到5575辆的交付量,其中12月份就交付了3796辆新车,实现环比增长88.7%。

从2022年开始,极氪品牌还将进一步丰富自己的产品线。从“Z、C、M”三条产品线来看,极氪将分别向高端豪华市场、中型和中大型,以及未来出行领域投放多款新产品,争取在2022年实现交付7万辆新车,到2025年争取实现累计销量65万辆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B端市场的未来出行领域,极氪在2021年终岁末已经开始悄然行动。母公司吉利已经与谷歌旗下知名的无人驾驶技术公司Waymo达成合作,并通过极氪为Waymo One无人驾驶车队开发专属车辆,正式入局自动驾驶出租车领域。

总结:放眼于整个2021年,虽然“理小蔚”等新势力在整个新能源领域扮演着极为亮眼的角色,但入局稍晚的传统车企新能源子品牌也丝毫没有甘拜下风。有活力才有动力,随着交付进程的逐渐加快,以及新产品的不断投入,2022年只会变得更加精彩。除了以上五家车企以外,今年还有长城的沙龙、长安的阿维塔、上汽的智己争先入局,比亚迪奇瑞的高端新能源品牌也在蓄势待发,大家共同期待一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