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数智化转型 用户为中心,潘占福擘画发展新蓝图

2022年01月24日 13:1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从“自我创变”到“数智化转型”,并非文字游戏抑或空洞口号,而是从底层逻辑到核心优势,从产品/服务创新到用户体验的全面颠覆。

文 /《汽车人》吴毓

庆祝年度销冠的掌声犹未消散,执掌舵柄的潘占福已经喊出“数智化转型”的新方向。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2021年注定艰难:先有疫情抑制消费需求,再有“缺芯”阻滞产能销量。依托强大的体系能力,一汽-大众将压力变成动力:全体系发力、多方位协调保芯片供应,高效率响应、24*7调整计划,最终实现年交付新车185.8万辆,毫无悬念地蝉联年度销量冠军。

面对成绩与掌声,潘占福反而愈加清醒,以锐意进取、化危为机的创业精神,提出全公司、全体系、全价值链启动“数智化转型”。

潘占福所提出的“数智化转型”,是在行业巨变、疫情反复的时刻,坚定地表达更高级别、更高质量的发展诉求;更是在数字化、互联化的基础上,以果敢勇气探索新业态、新模式,以长远的眼光培育发展新动能、擘画发展新图景。

2021年,一汽-大众已经在试水“数智转型”,点线面并行,人财物无遗。

名为DTO的数字化转型办公室,是一汽-大众2021年自我创变的切入点。这个全新的机构,以端到端流程为连通线,从“强职能管理”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流程管理”转变,重点强调“打破部门墙、加强合作意识”;以数据治理、数据平台为支撑面,在挖掘业务数据潜力的同时充分利用数据开展业务。

以OTD为代号的准时交付管理系统,能看到一汽-大众为全面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而做出的不懈努力。用户下单后,平台能自动计算车辆交付时间,通过大数据统筹而大幅缩短交期——截至2021年底,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奥迪品牌的交付周期缩短近三成,大众品牌销量增加17.84万辆,奥迪品牌增加2.4万辆。

GoDigital智慧工厂项目,针对一汽-大众五大生产基地所有业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目前已完成智慧工厂建设的总体规划,已经应用超过700个创新举措,每年节约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

goToZero战略,是一汽-大众全产业链数智化转型的关键一步。继一汽-大众首家绿色工厂——佛山基地之后,成都西南基地也开始使用100%绿色能源。目前,一汽-大众努力以“智能化”赋能生产体系,大幅度减少工厂、供应链中的碳氧化物,最终达成完全的零排放生产。

虽是“试水”,但“转型”成绩斐然,不仅产销量位列行业首位,一汽-大众的营销质量也显著提升。

传统车型方面,大众揽境、全新奥迪Q5L家族等高端车型全面满足中国用户消费升级需求;奥迪还推出奥迪王一博联名限量款车型、奥迪哑光漆车型、高尔夫黑武士车型等多款产品,满足中国用户对于小众化、个性化、高端化的需求。

新能源产品方面,大众品牌加速布局MEB平台车型,ID.4 CROZZ、ID.6 CROZZ上市以来销量不断攀升;奥迪品牌则带来豪华纯电C级SUV家族——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等高端新能源车型,助力一汽-大众全年销量蝉联冠军。

数智化转型,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战略层面,一汽-大众的数智化转型是依靠大数据、AI、物联网等技术,重新梳理优化企业现有的业务链条;在战术层面,这一次数智化转型要打破既有门户、开放底层数据,将生产、销售、财务等所有业务流程产生的数据进行梳理,提升那些用户可以感知的以及用户无须感知的环节,由此构建新的核心优势。

启动数智化转型,显示了潘占福高瞻远瞩直挂云帆的战略眼光。

今天,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道,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数字技术不仅带来经济增长,也在重塑商业环境;对于企业而言,只有实现数字化转型,才能抓住发展新机遇。

在中国,市场数字机经济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不但释放新潜力、搭建新通道、塑造新模式,可以说,推动数智化转型已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修课与必选项。潘占福所做的这一战略选择,是顺应社会大势、把握发展机遇,更是在进行无畏探索、占据历史主动。

启动数智化转型,也展现了潘占福充满激情、发现机遇的企业家精神。

一方面,数智化转型的进程中,智能技术必将重塑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构建企业全新竞争力……这既是宏大的战略转型,也是繁琐的系统工程。但它必将引导企业走向更高层次的竞争,也能推动企业的核心优势直抵终端用户、落实到使用场景。

另一方面,貌似难以量化、无足轻重的“用户体验”,已经成为决定企业成败甚至死生的关键。而数智化转型恰恰既可以由业务部门发起,做正向梳理,更可以基于互联与数字手段而由用户驱动,形成逆向激励……看似简单的倒置,却足以成为追求“用户为中心”的最好手段。

简单地说,就是对用户的每一个需求,都要给出独一无二的解决方案;对使用的每一次反馈,都能提供适度又灵活的响应;不断优化拓展,始终追随用户需求,并以此为契机实现企业的自我迭代。

或者说,数智化转型只是手段,是实践;而用户为中心,才是目标是方向。

在谈到2022年的发展时,潘占福说,我们将继续聚焦“用户体验”变革,全力建设对中国用户的洞察能力;我们还将继续深化数智化转型,保证2021年开启的数智化转型项目在2022年开花结果。

从这一角度看,潘占福所看重的“数智化转型”,不仅仅是今时的全体系协同、今日的全价值链变革,更是明日的市场机会、未来的高质量发展。

从“自我创变”到“数智化转型”,并非文字游戏抑或空洞口号,而是从底层逻辑到核心优势,从产品/服务创新到用户体验的全面颠覆,而一汽-大众也将在变革与颠覆中涅槃重生。【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