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狗咬狗”?美国“反华”拳头,打到军工复合体身上了

2022年01月24日 13:5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现在中美的博弈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美国打压中国的动作持续在进行,中国的反制和回击也十分强硬。不过有一个问题是美国一直耿耿于怀的,那就是美国对于中国的稀土资源过于依赖,这让美国不能在这方面做文章对中国实行制裁行动。而就在最近,美国提出了一份反华法案,内容主要是针对稀土问题,而且此次的“反华”重点转移到了军工复合体上。

美国反华议员提出针对军工复合体的反华法案

军工复合体简单来说就是由美国军队、军工集团以及大量政治人物共同构成的一个庞大利益集团,这个集团具备一个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在和平时期主动挑起事端、在全世界各地区制造矛盾,引发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借此来推销美国军事装备,从中牟取暴利。

尽管二战以后美国历任总统都对该集团进行过整治,但随着冷战的爆发,这个集团犹如美国的血液般已经无法剥离开来。此次关于美国将反华视线集中在军工复合体上,是源于美国共和派和民主派的两位议员向国会的提议。两人要求禁止美国的军事承包商采购中国的稀土, 该提议提出之后,立马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首先英媒开腔冷嘲热讽,现在美国唯一的一个稀土矿控股权还是中国的,而且美国自身在稀土加工方面很薄弱。一旦禁止中国稀土,势必会引起大范围的反对。而唯一能够支持该提案的应该只有美国本土的稀土行业了。

美国内纷纷反对法案

美国国内对此也纷纷批评,有相关人士表示这个法案看似针对中国,实则是在打击美国,法案要求在2026年前停止对中国稀土的进口,这明显没有考虑美国的实际情况。别说3年之内,就是10年之内美国都不太可能建立一条和中国同等水平的稀土供应链。该法案无异是在拿美国的战机、火箭还有武器装备换取美国稀土行业的复苏,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不过有意思的一点是,美国航空工业协会却并未对此发表看法,有人分析,此次提出的法案实际上是因为利益集团内部出现了“狗咬狗”的矛盾和分歧。而我国网友对此事的评价是,美国自己断自己的路还是少见的,算是好事一桩。实际上,美国一些政客为了反华,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把自己的全部心思都放在了想办法针对中国,任何稀奇古怪的反华法案提出来都是不足为奇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