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车企扎堆布局,硬派越野市场是新蓝海还是伪需求?

2022年01月24日 15:27:07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经济快速发展,物质越来越富裕,但这背后却是无数梦想的妥协,机械乏味的两点一线,暗无天日的996,让人无时无刻都想逃离这片钢筋水泥森林,去拥抱真正的大自然。于是,硬派越野SUV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渴望在工作日以外开着一台越野车到野外撒欢。

丰田普拉多、帕杰罗等经典硬派越野车型的相继停产虽然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但却是国产硬派越野车崛起的开始。一时间,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扎堆布局硬派越野车市场,让我们对这个细分市场充满期待。但作为小众市场,硬派越野车注定难与城市SUV和轿车匹敌,那么硬派越野市场到底是新蓝海还是伪需求?

硬派越野市场迎来久违的热闹

坦克品牌的独立可以说是长城汽车近年来最明智的一项决策,借助品牌多年深耕SUV市场的底蕴,以及哈弗H9在越野圈名声大噪,这些都成为了坦克300销量爆火的主要原因。

根据长城汽车最新销量数据,坦克300在2021年12月交付量首次突破万辆,达到11958辆,环比增长18.3%,而且坦克300全年交付达到了84588辆。数据显示,坦克品牌在中国越野车市场的市占率已超过50%。与此同时,坦克500目前的订单量同样持续火爆,显然,坦克300乃至坦克品牌已经成为了现象级的爆款。

坦克300火了,其他品牌自然也坐不住了。作为国内越野老资历的北京汽车也有了新的动作,北汽制造BJ212时隔57年即将迎来全新换代,作为中国汽车业的“活化石”,BJ212时至今日依然凭借强大的越野性能受到不少越野迷的青睐,一直活跃在越野圈。光凭这一点,全新一代BJ212自带的流量已经丝毫不输坦克300。

而就在最近,东风汽车官方宣布东风高端新能源越野车项目即东风M事业部正式成立,而根据各种蛛丝马迹来看,该新品牌或将以“猛士”为名。众所周知,“猛士”是东风旗下一款经典的军用硬派越野车,凶悍的外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时可靠性、通过性、适应性等方面的表现都相当不俗。如今电动化转型,也让“猛士”成为了东风正式打入民用越野市场的关键。

无论是长城还是北汽和东风,其实都有为人熟知的越野背景,进军硬派越野市场自然是顺理成章。但事实上,在如今全民造车的时代,品牌早已不再是消费者的首要考虑因素,因此硬派越野车也并非是前者的专利。

奇瑞旗下的捷途汽车日前就发布了“旅行+”2.0品牌战略,以及首款车型捷途T-X。车型具有强烈的未来感元素,辨识度较强,且搭载燃油、混动等多种动力选择,整体竞争力相当到位;比亚迪最近也有传将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发布首款高端硬派越野SUV,而且定位对标奔驰G级,搭载比亚迪性能最强的DM-p四驱双模动力,百公里加速4秒级;还有五菱此前发布的宏光侠硬派SUV相信也让人记忆犹新。

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硬派SUV吗?

虽说每个人都怀揣着向往自由的心,但又有多少人能整天没事跑去越野呢?显然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城市SUV和轿车始终是最佳的选择,既能满足日常代步通勤,又具备较好的燃油经济性,符合经济需求。

不过谁会拒绝成为一位自带超凡脱俗、豪放不羁气质的硬派越野车车主呢?选择硬派越野车的消费者不一定在乎越野,而是作为车主所获得的身份认同感。即便只在城市中穿梭,硬派越野车霸气侧露的外观造型,无时无刻都在向旁人宣示着对自由的向往,这一点即便在许多豪华车上都难以实现。

也正是豪华车都难以给予的身份认同感,激发了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扎堆布局硬派越野车市场,换句话来说,硬派越野车已经成为了自主汽车品牌向上突破的关键。

近年来自主汽车品牌一直在寻求品牌力提升,凭借廉价低端产品抢占市场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当然这背后也有赖于中国整体制造水平不断突破。尤其电动化变革浪潮之下,中国汽车品牌的高端化突破之路也迎来了新拐点,包括产品力和品牌力都越来越受到消费者认可。

不过说回硬派越野车市场其实也并非一路坦途,一方面是排放法规的逐步收紧,一贯以大排量、高马力为标签的硬派越野车失去了最重要的卖点。2020年6月,在国内活跃了17年的越野“神车”一汽丰田普拉多也因为排放压力而宣告正式停产。

新能源车型无疑正是硬派越野车的最佳解药,但这也意味着车企又要重新的投入和研发,包括电驱系统的稳定性以及电池的安全性等等,在应对高强度的越野路况时,比城市铺装路况更加严苛,需要更高的安全标准。那些在燃油车时代积累下来的硬派越野技术底蕴,也几乎没了用武之地。

另一方面,国内虽然有着浓郁的越野文化,但圈子里却是乱象横生,缺乏规管。首先最重要的是安全性的问题,许多越野场地都是爱好者们自发探索的野区,就好比在不知深浅的河里野泳,没有充足的安全保障,事故随时发生。因此想要凭借庞大的的越野消费撑起品牌高端化的前提,不仅仅是推动越野文化发展,还需要稳定可持续的越野环境。

身体与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在高强度、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越来越多人想逃离城市,提起行囊说走就走,奈何他们肩上还担负着数不清的责任。如何在束缚与自由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答案似乎就是拥有一辆硬派越野车。随着车企加强硬派越野车布局,中国越野文化正面临空前的发展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