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的2021年:成为技术流

2022年01月24日 20:32: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2021年,大家最熟知的东风日产关键词,是e-POWER动力架构。

作为日产的明星技术,e-POWER的slogan是“比混动,更电动”,可以理解为不用充电的电驱技术,e-POWER以油发电,纯电驱的原理,各司其职,融合为一。

它的理念是融合动力系统,采用增程器发电,闪充闪放电池配合电机驱动车辆的工作模式,依托高热效率内燃机工作效率特性,整体燃油经济性能以及排放标准更好。采用“全时电驱”思路,所以比丰田THS和本田i-MMD用电更彻底,硬件结构也更简单;相比普通增程式电动车,它的电池更小,也降低了成本,车辆更具轻量化优势。

基于此,东风日产推出了e-POWER首款车型轩逸,新车日常行驶百公里油耗可低至5L,带来了全新的用车生活。而为了继续放大这一技术优势,东风日产预计到2025年投放7款e-POWER车型,完成e-POWER产品序列的发展规划。

拿轩逸e-POWER来说,它拥有接近电车的驾控质感,燃油经济性也毋庸置疑(5L/100km以内),同时毫无里程焦虑,价格定在主流消费区间,如果推广得力,它将拥有不错的市场前景。e-POWER的核心逻辑依然是让发动机尽可能运转在高效率区间,换言之,日产把复杂留给了自己,把简单留给消费者,是典型的用户导向。

除了e-POWER系统,东风日产的独特技术路线也包括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 2022年将会引入Zero Emission技术,2025年前完成3款相关车型的投放。

Zero Emission,也就是日产纯电技术的集大成之作。可能很多中国车友对日产纯电开始产生兴趣都是源自Ariya,实车早已亮相。据官方消息,它将在2021年进入中国。Ariya基于日产最新的CMF-EV平台打造,定位于纯电轿跑SUV,其高配版本的峰值扭矩高达600N·m,百公里加速仅需5.1s。

日产在纯电领域已经有了70余年的技术积累,主打民用的纯电车型聆风车型早就畅销全球;而Zero Emission技术此前通过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Formula E)的检验,也已树立了行业领导力。如今,Zero Emission明确了“从赛道到公路”的策略。据悉,除了今年引入的Ariya,到2025年,Zero Emission将在3款车型中搭载,这意味着日产的电动车能满足更多人对性能的追求,不局限于主打性价比的家用车。

除了新能源技术, “VC-TURBO超变擎”、“ProPILOT超智驾”与“Nissan Connect超智联”三大核心科技也是日产的技术写照。

目前,Nissan Connect超智联,目前已经实现了东风日产全车系搭载;已搭载于天籁、奇骏2款车型的VC-TURBO超变擎技术,2025年会应用上3款车型;已搭载于天籁、奇骏和逍客3款车型的ProPILOT超智驾技术,2025年将在日产82%的核心车型上搭载。

内燃机方面,东风日产推出了全新的VC-Turbo动力架构,相比于传统内燃机,拥有更高热效率的VC-Turbo内燃机在动力表现上更好,同时排放标准更高,而目前技术成熟的全新VC-Turbo动力架构已经投放在天籁、奇骏等车型。其中,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能实现压缩比8:1~14:1无级可变,可真正兼顾强动力和低油耗,属于日产的“独门绝技”,已搭载于天籁、奇骏两款车型。

智能辅助方面,日产从90年代起便开始了ADAS系统底层技术的研发,直到2016年测试成熟后才发布ProPILOT智控领航技术。国内,ProPILOT2.0在2019年首搭于第七代天籁,也属于合资阵营中较早突破的品牌之一。和那些造车新势力不同,日产的智驾技术更注重稳定性和实用性。目前,除天籁外,奇骏和逍客也搭载了ProPILOT超智驾系统。

ProPILOT超智驾技术方面,东风日产却已经实现了Nissan Connect超智联全车系覆盖。像远程控制/监测、语音控制、车载服务、在线娱乐和OTA升级等功能均包含其中,大大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目前,搭载三代核心技术的第七代天籁,在2021年全年终端销量163741辆,同比增长38.7%,创造出了历史最佳年销量;2021年轩逸组合累计销量超过51万辆,仅仅在12月终端销量就达到了50492辆。

东风日产SUV阵营全年累计销量358065辆,尤其是驾控PLUS 2021款逍客,12月终端销量为16618辆,环比增长了23.5%。

无论是混动还是纯电技术,又或者是“VC-TURBO超变擎”、“ProPILOT超智驾”与“Nissan Connect超智联”三大核心科技,都代表着2021年东风日产作出的技术转型。

当然,日产也在不断增加人文关怀。进入中国18年来,东风日产已经累计了1400万用户,2021年又发布了全新用户品牌——NI+,也代表着“人·车·生活”称为这个企业的终极目标。

2022年,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是全新又充满挑战的起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