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2021:一个自驱者的革命之路 |汽车预言家

2022年01月24日 20: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1月23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1633.SH,02333.HK)发布了2021年业绩快报。2021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1363.17亿元,同比增长31.95%,净利润67.81亿元,同比增长26.45%,单车平均售价超过10.64万元,同比增长14.50%。

毫无疑问,在智能电动汽车以风起云涌之势彻底搅翻行业的大背景下,在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危机之中。2021年,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头部中国品牌仍然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

中汽协数据显示,中国品牌阵营市场份额由2020年底的38.4%上涨至44.4%,接近历史最佳成绩,大部分主流自主车企均实现了10%以上的产销增速。

2021年,长城汽车销售新车超128万辆,同比增长15.2%,连续六年突破百万销量并创历史新高。如果单从销量层面来看,长城汽车已经超越上汽大众跃居国内第四大汽车销售企业。在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这场此消彼长的战争中,以长城汽车为首的中国品牌正加速实现对合资品牌的超越与替代。

全方位变革引领下的体系超越

2021年,长城汽车累计完成销售128万台,是其自成立以来的最好销量。在这一历史最好销量的背后是反复的疫情和供应短缺的芯片。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合资品牌,中国品牌受疫情反复和芯片短缺的影响明显较低。这主要是得益于中国汽车品牌灵活的生产体系。在供应管理体系方面更加灵活,效率较高,因而能够快速地抢占资源。

该人士表示,合资车企的芯片受品牌方全球统筹,资源配给的轻重缓解各有差异,中国市场也并非首选。不同于合资车企在供应链上的僵化,长城汽车等中国品牌在保障芯片供应方面表现出极强的灵活性和稳定性,建立的芯片供应链不止一条,与芯片厂和供应商对接批量供应的同时,会注重市场散单的收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芯片所带来的影响,成功化解危机。

汽车预言家了解到,自芯片危机爆发以来,长城汽车主动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包括在全球范围内积极采购芯片、加强供应链管理等方式,长城汽车还投资了芯片厂商地平线。

不过,基于芯片在供应链体系上的高效变革只是长城汽车灵活体制的冰山一角。从2020年开始,长城汽车便已发布内部发起“去总化”倡议,从日常运作中打破层级分化与以往作别,打造更开放、更高效、更有吸引力的平台组织。2020年7月份以来,长城汽车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了多次调整,其中“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的3.0版本组织架构体系已经成型。这一架构体系以用户为中心,实现商品和品牌与研发打通+作战流程打通。

体制上的变革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在运营模式上成功地转型为用户型企业,这让长城汽车在这个快速迭代的时代抓准了市场需求。而精准的定位和强大的产品力促进了销量的增长。

东兴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长城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主要得益于公司对底层架构进行变革,企业定位从“汽车制造企业”转向“用户服务运营企业”,以用户为中心持续推进产品矩阵更新。随着长城汽车产品线的扩充,产品结构越来越完善,长城炮、魏牌、坦克、欧拉等品牌的发展,长城汽车的抗风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单车均价持续上升 强化终端占位

在此次的业绩快报中,长城汽车表示2021年公司单车均价由2020年的9.3万元提升至2021 年的10.6万元,其中2021Q4单车均价达到11.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长城汽车单车售价首次突破10万元大关。长城汽车表示,单车均价的提升主要受益于坦克、好猫等高附加值产品销量占比的提升,以及终端折扣的回收。

根据汽车预言家梳理,2021年长城汽车哈弗WEY、皮卡、欧拉、坦克在2021年分别达到77万、5.8万、23.3万、13.5万和8.5万。2021年海外销售14.3万辆,同比增长103.7%,销售占比达11.1%。

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单车售价是衡量汽车企业品牌力和产品力的重要维度。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品牌溢价能力尤为重要。这一指标的提升,意味着长城汽车在定价、销量、市场接受度、美誉度等方面都得到认可,可以说真正达到了“价格向上,品牌向上”。

从目前的车型售价来看,长城汽车旗下多款车型的价格已经冲进了合资品牌腹地,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目前,坦克300等车型的售价已经突破20万元,高配车型的价格甚至达到了30万元,而在新平台上推出的魏牌摩卡的售价也在20万元左右,魏牌混动车型的售价达到了约30万元,即便是哈弗品牌的售价也达到了15万元左右。去年底,长城汽车推出了高端智能品牌沙龙汽车,售价高达50万元。

长城汽车相关人士此前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在20万元以上的市场基本被合资品牌垄断,随着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不断向上攻破,合资品牌市场份额有所缩水,一些二线合资品牌已经逐步退出市场。一个较为鲜明的例子是,魏牌是第一个实现40万辆销量的中国豪华SUV品牌。“可以说,它的出现,打破了合资品牌对于高端市场的垄断。”

此外,从保值率方面来看,长城汽车旗下部分车型已经实现了对同级产品的全面超越。由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汽车保值报告”显示,坦克300、哈弗H6包揽了自主紧凑型SUV保值率榜单前二。

在不少调研机构的眼中,2022年长城汽车这样的“爆款现象”或将继续上演。坦克及沙龙品牌方面,坦克500预计Q1开启交付,机甲龙量产版也将于年内推出并交付;魏牌摩卡PHEV,拿铁PHEV等即将上市;欧拉向高端化迈进,包含芭蕾猫、朋克猫、闪电猫等多款猫系家族新成员预计将上市;哈弗、皮卡也均有新车型储备。

技术为先 做智能电动时代的领跑者

长城汽车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已超过2020年全年。根据 IPRdaily 与中汽中心联合发布 2020年中国汽车专利数据统计,长城控股专利公开达 2278 项,同比增长 32.06%,排名行业第 7。

长城汽车早已加速针对在三电、智能化等多领域的布局,并通过深耕技术底层逻辑,自主掌握核心技术。

在电动化领域,长城汽车目前已是全球少数掌握了核心新能源汽车三电技术的企业。例如,“不起火不爆炸”的大禹电池技术,免费向全社会开放多项专利,以最大范围保障全球用户安全;蜂巢能源主攻下一代电池材料、包括无钴电池、四元电池、果冻电池以及蜂云平台。氢能领域,长城汽车推出了氢柠技术,涵盖燃料电池发动机,车载储氢、氢安全技术,瞄准高性能,高安全长续航,全气候和全领域等行业痛点。

这些技术并非概念。2021年8月,搭载蜂巢能源无钴电池的首款车型欧拉樱桃猫在成都车展亮相,同年11月,搭载大禹电池的沙龙品牌旗下首款车型机甲龙接受预定。

通过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历时五年、研发投入超过 200 亿元,长城汽车于2020年重磅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形成了以“自动驾驶、智能座舱、高效燃油、新能源”相互融合的技术生态。截至2021年6月末搭载三大技术品牌的车已占长城汽车总销量一半;2021年全年,三大技术品牌车型销量占比已经超过65%。

在三电技术之外,长城汽车瞄准智能化领域的全栈研发能力同样不容忽视。毫末智行是长城汽车算法自研的核心团队,实现AI算法、先进算法以及工程化算法的全自研。目前,已获得国内头部车企量产订单。截至2021年3月,长城汽车90%车型已实现L2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自2021年新上市的车辆已全部实现车联网功能。

在此轮业绩快报发布后,多家证券机构认为,智能化浪潮下,汽车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定义能力和全栈自研能力。长城汽车通过自我技术的储备,在电动化、混合动力技术持续突破,是有望在电动和燃油市场中实现份额“双提升”的中国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