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杨铭:为中国消费者打造负责任、可持续的电动豪华|汽车预言家

2022年01月24日 20:45: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李响

编辑 |王鑫

“我们所期待的豪华,要有宽厚的气度和动人的温度,让客户在驾乘时拥有更多的归属感。”1月21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Jan Madeja)对奔驰“新豪华主义”有了更新的解读。在杨铭看来,中国不仅是奔驰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所具备的前所未见的多元性,也成为奔驰转型的关键地带。

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带来三款全新电动车型。以全新EQS为代表的梅赛德斯-EQ家族三款产品让外界看到了奔驰在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布局,也看到了奔驰继续引领汽车产业的技术与实力。

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全球销量超过240万辆,其中,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75.9万辆。在这些数据背后,不仅有奔驰品牌对市场的把握,也为电动化、智能化时代的转型持续蓄力,成为传统向新的前进动力。

面对一系列新的问题: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如何思考中国市场的销量压力?如何基于梅赛德斯-EQ打造豪华理念?如何让奔驰在豪华电动汽车市场更具竞争力?如何平衡规模与效益?……在这次对话中,杨铭给出了答案。在他看来,对于136年的奔驰品牌来说,销量不是第一战略要务,梅赛德斯-EQ要改变电动汽车的既有规则,为客户打造负责任的、可持续的电动豪华,是奔驰尊重每一位客户的体现。

豪华品牌唯销量论时代已经结束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汽车市场都将销量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标准,同时认为“车企销量不错,其财务数据一定不会差”。但随着汽车行业新四化以及疫情下的产业链重塑,“唯销量论”的评价标准正在被颠覆。

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75.9万辆。细分市场数据显示,S级轿车保持细分市场领先地位;包括GLE SUV、GLS SUV及G级车在内的SUV家族与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品牌均实现双位数增长;此外,新生代产品家族同样实现双位数增长。

对于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业绩,杨铭表示:“销量不是我们的第一战略要务。”2013年,奔驰提出2020年实现豪华细分市场销量第一的目标,随后提前完成这一目标,并长期保持销量第一的位置。在杨铭看来,随着市场的变化,奔驰的战略也会随之调整。业务发展是非常综合性的。在2020年10月提出的全新战略中,梅赛德斯-奔驰不仅提到提升盈利,同时更强调豪华品牌定位。

根据戴姆勒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奔驰乘用车三季度全球营收为401亿欧元,与2020同期大致持平,但息税前利润增长17%,达到35.79亿欧元。与此同时,奔驰乘用车全球净利润上涨19%至25.73亿欧元。

杨铭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展望未来,奔驰要做两件事:第一,继续强化梅赛德斯-奔驰的豪华品牌地位;第二,持续加速电动化转型。

基于电动汽车战略,在高质量的业绩带动下,奔驰乘用车三季度将研发投入增长4%,达到22.12亿欧元。

全新 EQS是一款改变电动汽车游戏规则的产品

作为发力电动汽车市场的豪华汽车企业,2021年4月19日,奔驰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一款“唯一性”车型——全新 EQS,也向外展示奔驰继续参与和塑造新能源汽车行业格局的决心和雄心。

截至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已经有四款纯电动汽车产品,包括EQC、EQA、EQB以及旗舰电动车全新EQS。2022年,奔驰将向市场推出21款新车,其中8款是新能源车型,包括全新EQE、全新EQS SUV等。届时,梅赛德斯-奔驰在豪华细分市场中将拥有最广泛的新能源车型阵容。它们不仅会带来销量上的提升,也会进一步稳固奔驰在电动细分市场中的地位。

对于刚刚在中国上市的旗舰电动汽车全新EQS,杨铭表示,这是一款“改变游戏规则”的产品。全新EQS是首款基于EVA纯电架构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从技术、设计方面有很多专属性,梅赛德斯-奔驰在最重要的细分市场推出这款车型,正是希望它能为奔驰的电动化发展带来新驱动和新变化。

据了解,全系EQS以地球最小阻力的“水滴”为原型,设计风阻系数最低的电动汽车。除此之外,全新EQS在智能化设计、电池能量密度、百公里耗能等方面都别具一格,被人称为电动汽车时代的“iPhone”。

对于豪华电动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杨铭指出,奔驰将基于三个立足点:

第一,技术实力。在电动领域里,续航里程、动力输出是奔驰的立身之本;智能互联、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奔驰的科技驱动力。这些技术实力对于奔驰来说虽有积累,仍需深耕。

第二,审美。审美不仅是大家看得见的外观与内饰的设计,还包括用料、工艺、降噪等等。杨铭相信,梅赛德斯-奔驰不仅仅是提供一辆代步工具,而是为怀抱汽车梦想、期待升级出行的用户打造了一个豪华产品选择。

第三,可持续发展。希望大家在享受一辆豪华车带来的驾乘体验时能够感受到被尊重。对奔驰来说,为客户打造负责任的、可持续的电动豪华,也是尊重每一位客户的体现。

对于是否会在电动车时代追求过去燃油车所呈现的豪华这一问题,杨铭的答案的是肯定的。他透露,到2022年,奔驰将为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电动车型。未来,无论是迈巴赫品牌、AMG品牌、还是G级车,都将迎来电动化时代。

打造负责任的、可持续的电动豪华

在这场交流中,杨铭特别提到“奔驰会在全价值链打造可持续、负责任的豪华。”

作为全球提出最早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豪华车企,奔驰在全新EQS产品上体现出了对可持续发展的精准理解与落实。

在全新EQS的内饰中,近300个零部件使用回收材料和可再生材料制造,例如,使用ECONYL®再生合成纱线材料制成的全车内饰地毯、使用回收塑料制成的电缆线束管等,这些零件总重量达到82.3千克。有数据显示,每使用一吨再生尼龙纱线,至少减少6.5吨以上的碳排放。

根据《戴姆勒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2020年每辆EQC使用可回收材料总重为36.9千克,仅一年时间,全新EQS相较其可回收材料的用量就实现2.23倍增长。杨铭强调,与过去奔驰的产品系列不同,EQ每一款全新产品诞生的宗旨是让消费者看到奔驰在电动汽车领域的进步与领先。

除了在材料上实现可持续发展,全新EQS 在耗能方面也做到了其他电动汽车无法匹及的高度。

在全新EQS身上,性能与节能并不矛盾。数据显示,全新EQS续航里程达到849公里,其电池容量为111.8kWh,官方数据显示,全新EQS每百公里耗能约为14.2kWh。(或:粗略计算,全新EQS每百公里耗能约为13.17kWh,与一辆紧凑型经济家用电动车能耗相当。)

杨铭认为,梅赛德斯-EQ产品为客户打造负责任的、可持续的电动豪华,是尊重每一位客户的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