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000万美元也不要?利欧股份欲起诉马斯克投资人,实控人为台州泵王

2022年01月25日 00:09:01
分享到:

一周前宣布投资SpaceX的利欧股份(002131.SZ),投资计划生变。

11月25日,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TBCA的普通合伙人 Tomales Bay Capital Anduril III GP, LLC向公司发出邮件表示其无法接受其子公司利欧投资继续持有LP份额,并拟退还利欧投资出资款。截止2021年11月24日,TBCA已退还出资款5000万美元至利欧投资。

TBCA成立于2021年2月,投资标的为SpaceX。SpaceX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太空技术公司,从事火箭发射、卫星通讯、太空运输以及其他太空探索业务,已累计向太空发射1844颗“星链”卫星。该公司由特斯拉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于2002年创办,尽管目前SpaceX还未上市,但其估值已达千亿美元。

利欧股份表示,收到邮件后公司立即回复表示反对。公司认为TBCA终止协议无法律依据,对其退回投资款和收回利欧投资持有的LP份额不予接受。公司保留一切权利维护公司利益,包括但不限于提起司法程序。

或受此消息影响,利欧股份11月25日股价下跌10.11%,股价为2.49元/股,最新市值168.2亿。

利欧股份回应时间财经称,对于TBCA退钱的具体原因以公告为主,对于起诉事由无法评价。

5000万美元投资SpaceX

利欧股份此前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利欧投资将对TBCA出资5000万美元,参与对SpaceX的投资。公司于11月15日签署协议,11月16日完成对TBCA的出资,11月17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审议通过上述事项。

受此消息影响,利欧股份走出二连板,11月16日,利欧股份收涨3.4%,11月17日、18日连续两天一字涨停,11月16日-24日最大涨幅达到31.06%。

对于上述投资,市场反映两级分化。有人认为利欧股份此举是想割韭菜,心术不正。也有人表示利欧股份会找路子,能与最高尖科技找关系,看好。

针对此项投资交易,深交所11月18日对利欧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补充披露TBCA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基金规模、组织形式、出资方式、出资进度、存续期限、退出机制等,并说明投资于SpaceX的具体安排及进展情况,是否需履行其他审批程序,是否已签署相关协议,投资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

利欧股份11月24日回复深交所称,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目前暂无法知晓后续投资进度、安排以及其他有限合伙人的出资时间、金额,最终能否完成对标的公司的投资存在不确定性,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图注:利欧股份董事长王相荣

从泵王到投资大佬

公开资料显示,利欧股份成立于2001年,2007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为浙江台州资本大佬王相荣。

利欧股份的传统业务为泵类机械制造,王相荣也被称为台州“泵王”。

王相荣1972年2月出生,1995年初,学化工机械专业出身的王相荣开始正式创业,研发了SCP180自吸管道泵。温岭彼时作为“中国水泵之乡”、“小水泵出口基地”,竞争非常激烈。在这种情况下,王相荣瞄准了海外市场。

2000年,28岁的王相荣参加温岭市政府组织的考察团考察欧洲。原先他是想学习国外农用泵的研发,但在考察中却发现,花园泵不仅在欧洲有很大的市场,而且自己的产品成本价是欧洲本地采购价的三分之一,有很大的市场竞争力。

于是王相荣2001年成立利欧公司,冒险地投入近500万元研发适合欧洲市场的产品,成为第一家出口欧洲的水泵生产企业,产品投放德国市场一举创下了3000万元的销售额。

到2004年,利欧的销售额达到4亿元,位居浙江省行业第一,全国前三。年仅30岁的王相荣也因此被称为台州的“泵王”。

2007年上市后,王相荣制定了进军工业泵的战略,2011年至2012年的一年多时间,王相荣迅速收购了三家行业知名工业泵企业,一时令业界哗然。

小型泵和工业泵都不是挑战了后,王相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3年,是公司上市6周年,将是公司实现全面转型,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

显然,王相荣又站到了一个新的战场,这个战场是投资。

从2014年到2016年,利欧股份通过对上海漫酷、上海氩氪、琥珀传播、万圣伟业、微创时代、智趣广告等公司的收购,进入了数字营销领域。

王相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年水泵作为传统产业发展比较慢,企业家都热衷于向新经济转型,数字营销业务我们能看得明白,就进入了这个行业。A股的数字营销板块是从我们开始的。”

投资目前被定位为利欧未来的第三大主业。对于从实业到投资的巨大跨越,有消息称,牛散钟仁志、张正灵是引路人,不少知名游资购买过利欧股份。

三驾马车的拉动下,王相荣身价暴涨。在《新财富》杂志公布201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中,王相荣家族以总财富109亿元排名258位。

成也理想困也理想

在投资路上,真正让王相荣一举成名的是对理想汽车的投资。

早在理想汽车上市之前的2016年4月,利欧股份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5亿元增资车和家,总共投了4.5亿元,增资完成后利欧股份持有车和家11.745%的股权。

王相荣曾坦言,因为投资金额很大,所以一度压力很大。到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登陆美股市场,其股价一度飙涨47美元,利欧股份作为投资者一战成名,账面浮盈一度超过百亿。

2020年10月20日,王相荣以20亿元财富名列《2020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第2303位。

据报道,王相荣认为投资理想汽车对公司具有重大意义。“投资收益不是主要的,一是我们想找一个新能源汽车项目投一投,因为新能源汽车将会是未来一个重要的传播媒介和流量入口,能与我们的数字营销业务相结合;二是我们觉得增程式电动车这个工艺路线好。我们在办公室聊了个把小时就决定投了。”

据称,王相荣是理想汽车的首批用户,还介绍了许多亲友购买。

不过后来,理想汽车股价一直震荡下行。利欧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4亿元,同比增长35.61%;净利润亏损9200万,同比下滑103%。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利欧股份实现归母净利润超9亿元,但第三季度公司亏损10.23亿元,主要原因为第三季度投资的理想汽车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同时,截至今年9月末,利欧股份货币资金仅为14.33亿元,而流动负债高达55亿元。

利欧股份持有理想汽车股票已于2021年1月底解除限售。对于是否会卖出理想汽车的股票,利欧股份方面回应时间财经称,年初时,公司股东大会就已授权董事长择机处置,所以存在出售理想汽车股份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利欧股份是首先公开撕开恒大票据违约的公司。今年8月,利欧股份公告称,恒大地产欠利欧股份全资子公司7123万元广告费未付,加上违约金合计8742万元。与此同时,利欧股份还深陷恒大2.68亿元商票逾期未兑付的困境,也一并要求恒大地产尽快支付。(北京时间财经 陈世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