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造车遭遇“连环风波”FF珠海实缴资本仍为零

2022年01月25日 01:18:02
分享到:

贾跃亭一手创办的Faraday Future Intelligent Electric Inc.(以下简称“FF”,中文名为法拉第未来智能电子有限公司,股票代码为FFIE)向来不乏争议,近期又遭遇“连环风波”。

整体来说此轮风波并不复杂。在时间线上,10月7日,FF遭遇做空机构 J Capital Research(以下简称“JCAP”)做空。11月15日,FF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成立了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调查相关指控,延迟披露三季报。11月17日,由于延迟披露三季报,FF收监管机构警示函,后续消息不断发酵并变为“FF收到退市通知”。11月29日,FF发布澄清函。

FF解释称,纳斯达克下发警示函仅为公司延迟提交三季报,公司按规定时间提交合规计划后将恢复至常规状态。不过为何被做空后,FF要启动内部调查从而导致延迟三季报披露?《中国经营报》记者函询FF方面,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应。“做空报告很多,不会一有做空报告就搞内部调查”。关注美股监管规则的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博士张巍向记者分析称,启动调查是FF自身的决定。

追根溯源,此轮风波来自于上述的做空报告,而做空报告中的内容包括对于FF新车订单的质疑、对于美国汉福德工厂建设进度的质疑、已投入资金数额的质疑等等,历数诸多贾跃亭及FF的“失信”过往,言辞激烈,称FF为“新的电动汽车骗局”“永远不会卖掉一辆车”。

而这也将问题的核心拉回到似乎老生常谈的话题:在国内遭遇信用“破产”的贾跃亭和他创办的FF是否值得再给一次信任?当下的FF拥有多少“水分”以及拥有多少家底?FF上市后宣称的2022年7月交付车辆能否落地?

信用破产后遗症?

FF和贾跃亭值得投资者再信一次吗?

贾跃亭从来不乏争议。在社交媒体上,日前有媒体发起“你认为贾跃亭会回国吗?”的投票,7000余名参与者中,有约八成认为不会,约两成认为会,在2021年7月FF登陆美股之时媒体发起的“贾跃亭能借FF翻身吗?”的投票中,则有接近五成认为不能,有接近四成认为能,其余未做明确选择。

即便在汽车行业内,此前在与本报记者沟通中,不乏有来自券商的研究员以及汽车分析师认同贾跃亭关于生态、电动汽车等理念的超前性,认为对国内汽车产业发展起到一定作用,也有汽车分析师在沟通时对于贾跃亭和FF丝毫不再给予信任。

从资本层面而言,FF上市后股价表现较为弱势,其2021年7月22日上市至今,其股价约跌去一半,作为对比,特斯拉、小鹏汽车在该时间段内股价持续上涨,蔚来汽车、理想汽车股价则基本维稳。

“资本并不是不看重这个赛道,是不敢相信(贾跃亭)这个人,FF上市了,还是被各种不看好,其实也是他个人诚信透支留下的后遗症”。日前,有长期跟踪FF发展的人士在与记者沟通时称,他认为贾跃亭观念超前,但“手段恶劣”,后者指乐视连续10年财务造假,贾跃亭被罚人民币2.4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前财新网曾援引一位投资人的观点,彼时值FF资金最严峻的2017年,贾跃亭到处寻找投资,该投资人在中国香港与贾跃亭见面:“他脸色特别差,状态非常不好。”但当贾跃亭说只需要投资5000万美元就可以量产汽车时,这位对造车行业有一定了解的投资人不再信任他,没有再继续接触。

“从实际出发我们都觉得不可信,但是从个人情感的角度,我们都希望他能成。投资人如果信,我个人觉得一直也不是因为这个车,一定有其他的交易方式”。日前,一名曾在乐视体系内供职5年的人士与记者沟通中称,在他看来,现实中大家的判断是一致的和理性的,但是也期待奇迹,而贾跃亭“很坚强”“总能创造奇迹”。

抛开社交舆论的倾向性和行业内的褒贬观点,FF目前用的家底如何?

记者注意到,根据FF披露的财务信息,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其净亏损分别为1.42亿美元、1.47亿美元、1.28亿美元,研究和开发投入分别为0.28亿美元、0.20亿美元、0.15亿美元,自2016年底乐视陷入债务危机,贾跃亭2017年7月飞赴美国,FF亦步入危机,在披露的财务信息中,2019年末,FF银行存款为220万美元,2020年末为110万美元。

当前FF的家底主要来自于2021年上市时的融资,以及其宣称的累计投入隐含的开发进度、技术积累。

根据其披露的财务信息,2021年7月上市,FF融资约10亿美元,在2021年11月15日披露的延迟推迟三季报的公告中,其给出来部分预计财务信息,预计三季度末公司拥有总资产约为 11 亿美元,其中约有6.67 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负债约为 3.54 亿美元,三季度净亏损约为2.8亿美元。

在过往累计投入方面,据贾跃亭破产申请书披露,截至2019年7月末,FF累计亏损21.5亿美元,2021年初披露的信息中则称,FF累计投入资金超过 20亿美元,上述对于三季报的预计财务信息中,称截至三季度末累计亏损约28亿美元。

“管理层预计手头的净现金足以完成 FF 91 电动汽车的开发和生产的最后阶段。公司在2022 年7月推出FF 91之后的持续运营将需要公司筹集额外资金。”FF在上述对于三季报的预计财务信息中称。

不过,做空机构JCAP显然不愿再给FF和贾跃亭一次信任。

在JCAP发布的题为《Move Over Lordstown:There’s a New EV Scam in Town》的做空报告中,其报告中援引了大量贾跃亭和FF未履诺的过往,并质疑FF在2021年以来披露的信息仍有诸多“水分”:其质疑FF在2021年1月宣称的拥有1.4万辆车型订单为虚假订单,称相关订单订金的78%来自一家公司,且该客户可能是关联公司,质疑FF过往超过20亿美元累计投入的真实性,并质疑相比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历史进度FF工厂的建设进度缓慢。

不过,对于上述做空报道,贾跃亭公开进行回应,称之为“冷饭热炒,无稽之谈”。后续,根据披露的信息,FF董事会成立了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聘请外部法律顾问进行独立的内部调查以审查相关指控,致力于完成调查,“解决发现的任何问题,并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重新建立及时的财务报告”。不过其对于调查的周期未予披露。

FF珠海实缴资金为0元

想要争取市场信任,FF亟待拿出实际行动。从布局上看,FF推行“中美双主场”战略,中国市场尤为重要,那么其在中国的布局目前进展如何?

从外部来看,FF与珠海市方面的合作进度不如预期,且面临变数。2021年1月FF披露的文件显示,FF与吉利、中国某城市欲成立合资公司,以支持FF在中国的生产以及FF中国总部,该中国某城市将提供2000亩左右的工业用地,由合资企业拥有和使用,且该城市将投入1.75亿美元认购FFIE相关股份,吉利将在市场和制造方面提供支持,FF方面则提供品牌和知识产权,根据多方信息,该城市均指向珠海市。

不过2021年7月FF上市时,上述城市并未认购相关股份,彼时FF解释系外汇相关因素,2021年9月,FF中国区CEO陈雪峰接受媒体采访时,未避谈珠海方面的合作,其称FF与珠海的合作截至当时并没有一个结论性的东西,“珠海市政府与FF之间的合作存在多种合作的可能性”。

及至2021年11月初前后,FF管理层两次前往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根据后者官网的信息,双方洽谈包括FF中国总部和FF91整车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等战略合作事宜,后续FF方面回应记者称,FF中国正与包括珠海在内的多个地方政府进行商谈,目标省市已有5~6个,正在加速寻找FF中国总部落户城市。

那么与湖北等方面洽谈FF中国总部等相关问题,是否意味着与珠海方面合作面临阻碍?

日前,记者再次走访FF在珠海设立的公司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F珠海”)尝试了解情况,FF珠海位于珠海市的一处联合办公区,打印机等设备均为公用,工位最小可至1人,适合临时性办公,亦适合仅将注册地址设于此处,其所在楼层密密麻麻共设63个独立办公空间。

FF租赁的办公空间较大,约为20人工位,走访时其办公室内有3个工位上摆放有台式电脑,有一个工位上摆放有笔记本电脑,相比2021年1月走访时内部有5人办公,此次办公室内仅有1人办公,为该公司的监事任勇,不过在沟通中,任勇对FF珠海的推进情况、市场传闻、办公情况等所有信息均表示暂不方便回应。

从FF披露的信息看,2020年9月其与中国某城市推进合作,双方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拟成立一家合资企业。2020年12月该合资企业成立,且当时为FF全资公司,中国某城市将在向合资企业贡献资产后分配其各自在合资企业中的股权。

记者掌握的信息显示,FF珠海的办公场所在2020年9月敲定,月服务费5000元上下,2020年12月FF珠海正式成立,认缴资金2.5亿美元,似乎资金实力强大,不过实缴资金为0万元。从工商信息上看,截至目前其FF珠海仍未有其他股东介入,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股权未产生变动对应着中国某城市尚未贡献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掌握的信息显示,FF珠海的法定代表人贾晨涛出生于1996年10月,截至目前约25岁,其任职FF珠海法定代表人的合理性是什么?是否拥有与职位相匹配的工作经验?是否为贾跃亭亲属?对于相关问题记者函询FF方面,不过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应。

从资金方面和行业方面来看,FF当前仍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国内产能布局或是其与地方政府谈判争取资源的砝码。

举例来看,以小鹏汽车为例,根据披露的信息,其在建设肇庆工厂时取得了肇庆方面的信贷额度支持、武汉工厂由政府融资支持提供资金、广州工厂由地方国资公司建设然后小鹏汽车前期租赁,总体来说产能建设对于小鹏汽车流动资金占用并不大。

在制造端推进上,从披露的信息来看,FF在加快其在美国汉福德工厂(租赁)1万辆年产能的建设,以保证FF 91在2022年7月的如约量产,另外在韩国寻求合同制造合作伙伴,在中国寻求与吉利、地方政府等方面的合作,不过就目前而言,伴随与珠海市方面合作的“停滞”,FF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仍未有更多信息。在珠海的一处联合办公区,FF珠海租赁了一个约20人工位的办公室,这家注册资金高达2.5亿美元的公司,目前实缴资金为0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