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高端化的内卷

2022年01月25日 10:25: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蔚来ET7与智己L7看似内卷,但也是在这种正向的竞争,让他们一同开辟了豪华纯电轿车的新市场。

中大型、高端、纯电轿车领域,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里是一片由众多定语组成的空白,别看新能源的发展势头突飞猛进,光是纯电轿车的选择就寥寥可数,更别说再加上“中大型和高端”这样的特殊需求。

特斯拉model 3、小鹏P5/P7……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20万级纯电轿车外,想要再上一个台阶就只能是奔驰EQS和保时捷Taycan了,中间再没给消费者留下更多的想象空间。直到两款即将交付的自主品牌车型的到来。

从去年年初就释放出的消息来看,蔚来ET7和智己L7在名字上就注定了要走到一起,不管是产品定位还是上市的时间节点甚至在价格区间都有着高度的重合性。可以预见,在“双7”之间,一场决定自主品牌高端纯电轿车标杆的较量已经拉开大幕。

重新定义高端纯电

作为第一批涉足这片疆域的车企,蔚来和智己要做的绝不仅仅是一件补充市场空白的事情。一个是影响国内新能源产业格局的领路人,一个是背靠上汽集团、携手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联合打造,争做智能出行时代变革者的新力量,他们想要做的是重新定义一个市场——以后再有车企进入这一领域,产品企划部门的PPT上一定有他们的车型。

这样的格局意味着加倍的付出,更值得关注的是,两者巧合般地几乎在同一时期规划同一时期下线甚至同一时期交付。尽管辽阔的市场红海里容得下更多的品牌更多的车型,但总是有人想当最好的那一个。

去年成都车展上,智己对外宣布了L7拥有着全球前三的,低至0.21Cd的风阻系数。而两个月后,蔚来在线直播了一场风阻测试的活动,ET7表示他们在风阻上做得更好,0.208Cd的风阻精确到了小数点后3位。

对此,外界表现出一种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态度,甚至期待智己L7也会拿出更多的看家本领,车企的内卷是残酷的,堪比高考一分挤掉上万人的那种。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样的内卷其结果就是可以享受到更具价值的产品。在他们眼中,或许山里最后称王的老虎到底是谁已经无关紧要。

于是,当智己L7在风阻上被挤出全球前三后,他们亮出了更加锋利的獠牙。第一张牌就打在了纯电轿车的软肋上。一直以来,纯电轿车更多的是代表着出行便利与智能化体验,因为纯电平台的差异,除了动力响应外往往在操控上依旧不如燃油车来的纯粹。

而智己L7却在操控方面做到了其他纯电产品所没有的越级性能。

相比蔚来ET7百公里3.8秒加速性能,和33.5米的百公里制动距离,智己L7有着相近的3.87秒破百加速水准,和更强的32.69米刹停制动实力。在此基础上,蔚来选择了更加偏向舒适化的底盘调校。作为一款定位豪华的轿车,这样的选择无可非厚。

但智己L7则认为,578马力堪比V8的强大动力必须匹配顶级的底盘。于是他们联手F1威廉姆斯前瞻工程团队为智己L7精心调校了底盘,将整车操控水准升维,带来了更纯粹的驾控体验。

据了解,这款车型在英国的米尔布鲁克试车场经过了180天全方位调校,对车辆的制动性、乘坐舒适性、高速稳定性、加速/制动姿态控制、侧倾控制、操控精准度、转向力度等108项驾控性能指标不断调校验证,达到高性能车标定水准,助力智己L7实现超过80km/h的麋鹿实测成绩和0.968G的稳态最大侧向加速度。

此时此刻,在面板数据上,智己L7的对手已经不再仅仅是蔚来ET7,甚至是更多更昂贵的燃油车。不得不说,电机让自主品牌突破了来自于发动机的马力限制,他们有理由借助全球的技术实力,让操控变得更加纯粹。

智己L7让大家知道了,纯电不仅仅只是单纯的动力输出,更加纯粹的操控性能所带来的驾乘体验,无疑也将成为今后中大型高端纯电市场的一大重要产品点。而在这方面,智己L7率先垂范。

倾听用户心声,打造饱和式服务

总结头部造车企业的成功经验,除了合肥市政府的大笔赞助外,蔚来离不开“服务”二字,这是他们的立足点,客观地说是为整个行业开创了新的服务模式。

在基础设施的搭建上,蔚来落地了由NIOhouse、蔚来中心、服务中心、移动服务车、仓储、交付中心、专属公共超级充电站、换电站、充电车、服务云调度系统、道路服务团队以及用户APP构成的服务体系,服务厚重也是成本厚重。

作为后来者,智己在此也看到了机会。1月13日,在“IM智己”品牌发布一周年之际,智己汽车正式官宣智能高定服务品牌“IM Care一键达”。

“IM Care一键达”的发布得到了智己汽车用户,尤其是天使轮及A轮用户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针对质保、充电、流量等焦点话题,集思广益给出了来自真实需求的建议和期待。

在获悉用户反馈后,智己汽车在24小时内,即做出快速响应,由企业最高管理层牵头,倾听用户心声,调动企业资源,通过综合分析做出快速决策,针对天使轮及A轮用户的尊享权益给出迭代进化的解决方案,带来了“终身质保”、“终身免费充电”、“终身免费流量”、 “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等一系列领军行业的豪华权益,真正将用户需求放在第一位,把用户当作智己的家人。

目前,智己汽车的首批用户已经有所反馈,随便截图一些官方APP里的评论便可见一斑。

蔚来在服务方面一直深受用户的青睐,在初期就积攒了大量粉丝,逐步形成了蔚来独有的竞争力,可以说是汽车服务领域的“一哥”。

IM Care的发布,对蔚来服务必然形成强有力的冲击,甚至可以说是针对性地做出了优化和升级。简单举个例子,在终身免费充电方面,蔚来提供的免费充电方案是以换电次数计算,车主长途出行中,很可能为了避免补能问题,在电量消耗刚过半,就需要消耗换电次数。

而智己汽车每年给予天使轮用户3000度的免费公桩充电+不限量品牌桩充电,日常生活中,用户随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自由补能,相比蔚来提供的以换电次数计算更灵活也更精确。看似是一个补能问题,这背后反映的是企业对用户需求的把控。

此外,智己汽车基于大量高端用户的调研和沟通还发现,用户对高品质服务的诉求,已由“无忧式服务”进阶为“全时零打扰式服务”。为此,智己汽车特别定制的零打扰高定服务。比如用户需要洗车了,用户不必智己开车去4s店,只需一键,服务人员就会上门为整车做深度的内外饰清洁。类似的服务IM Care 还覆盖有“上门维保”、“异地加电”、“ 漆面修补”“车险理赔”等等。

对于天使轮及A轮用户来说,首年只需8,999元,就可以一站式解决99%的全场景用车维保需求,为用户带来全时零打扰的服务新体验。相比于蔚来12000+的服务包,不仅服务体验上更高端、零打扰,价钱上也实惠了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用户享受不完的免费充电额度,以及服务,还可以兑换等价的水晶,避免权益浪费。

这是智己别样的后发优势,最大限度的汲取前辈们的宝贵经验,只求做到更好。与蔚来相比,智己是年轻的。但这并不妨碍智己在产品的打磨上更加符合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可以说,作为后来者的智己L7为用户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超值体验。相信除了首批车主外,L7今后还将吸引到更多的用户。

无论是产品性能还是针对用户的服务体验,智己L7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超越。而他们对自己的要求不仅仅是对标竞品,关于高端纯电轿车这个命题,智己有着更多的理解。从成立之初,智己就在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智能时代汽车该是什么样子?”

在智己L7身上搭载的IM AD智能驾驶系统采用人工智能超级算法,以全流程数据驱动为技术路线,利用车端持续产生的实际数据不断优化提升自动驾驶系统的实际应用能力。智己走得是一条不依靠算力堆砌的更为智能的路径,这样的学习能力会让汽车伴随着用户的增多,数据的丰富而愈发聪明,实现“最像人”的智能驾驶。

在智己眼中,一款高端纯电车型不仅是要服务用户,更重要的是其产品还能够实现优化和升级,不断地超越自我。在过去的一个月内,智己L7的架构软件迭代了88版;每3天完成一版智驾功能软件迭代;用户触点IM智己APP,实现了常态化2周1迭代的更新频率。

可以说,智己L7构建了一个AI时代智能汽车全新的开发模式和产品逻辑,成为定义这个市场的标杆,智能时代的汽车从L7开始有了一个具象的可以参照的模板。

在这条赛道中,每一个冲高的自主品牌都不是孤勇者,都值得尊重。在当前的比拼中,蔚来ET7与智己L7看似内卷,但也是在这种正向的竞争,让他们一同开辟了高端纯电轿车的新市场。

文/黄云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