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关注:国产Smart电动MINI陆续出场 2022纯电动车市场焕新登场

2022年01月25日 11:26: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领涨车市,尤其是纯电动乘用车细分市场,已经从过去的政策驱动转向为市场驱动。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均超过350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纯电动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达到273.4万辆,同比增长173.5%。

进入2022年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更加热闹非凡,智马达、光束汽车这两家合资新势力将推出首款车型,包括智己、阿维塔在内的众多中国车企纯电动高端品牌或是年内大规模交付,或是推出旗下首款车型,而合资品牌也将在2022年扩大纯电动汽车矩阵或推出首款纯电动汽车。

长城汽车1月2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22年长城汽车与光束汽车之间的日常关联交易上限大幅度提升。其中,长城汽车向光束汽车采购车辆和零部件预计交易额近76.65亿元,向光束汽车提供咨询服务的交易资金从500万元调整至3880万元。

从日常关联交易额的上调不难看出,光束汽车将进入产品投产期间。此前媒体报道称,光束汽车张家港工厂将于2021年年底竣工,将投产包括长城汽车的品牌和MINI品牌纯电动汽车。2022年,光束汽车旗下首款产品、产品规划以及品牌规划将与大众见面。

成立时间略晚于光束汽车的智马达也将在2022年推出首款车型。作为smart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早在去年慕尼黑国际车展上完成了全新smart纯电SUV概念车首秀,新车由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设计部门操刀打造,传承smart品牌标志性品牌基因。智能化上,smart纯电SUV量产车型将搭载吉利浩瀚SEA架构,支持智能钥匙、语音操控、OTA升级等功能。

根据智马达汽车的规划,全新smart纯电SUV量产车型将于2022年正式上市,新车将在中国生产基地量产,并销往全球市场。同时,智马达也将借助宝腾,完成smart品牌在泰国和马来西亚市场的布局。

除了光束汽车和智马达汽车两个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市场新玩家入市外,中国汽车企业推出的高端纯电动汽车品牌也将迎来产品首发以及大规模交付阶段。

2020年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以及阿里巴巴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将于2022年迎来智己L7的交付。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去年上海车展期间,智己L7正式开启预售,预计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交付。去年年底,智己L7首批200台Beta体验版车型正式下线,交付给系统测试用户,并开始覆盖全国9城的“都市巡游”活动,通过全国巡游,智己L7将不断验证和打磨用户体验,为正式交付打下基础。

2021年5月走入人们视线的阿维塔科技也将在2022年投放首款产品。去年广州车展前,阿维塔正式发布首款车型阿维塔11,该车型基于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共同开发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打造,量产车型预计于2022年二季度正式发布,在第三季实现首批产品交付。

相较于智己和阿维塔,吉利汽车旗下的极氪和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岚图有不少相似之处,第二款车型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新能源MPV市场。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岚图旗下第二款产品梦想家正式亮相,新车基于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打造,定位大型MPV。根据规划岚图梦想家将于2022年年中上市。

在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新玩家还不乏老牌合资品牌以及豪华品牌。

2021年10月份,本田中国正式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首批车型东风本田的e:NS1特装版和广汽本田的e:NP1特装版全球首发,两款纯电动车量产车型将于2022年春季上市。

据工信部披露的新车数据显示,广汽本田e:NP1和东风本田e:NS1均搭载134kW、150kW两种不同版本驱动电机,电机的控制程序集成高达20000多个场景算法,是普通纯电动车的40倍以上,轻松适应千变万化的驾驶场景。其中,东风本田e:NS1续航里程(CLTC)分别为420公里和510公里。

南北丰田的2022年将进入纯电动新时代。去年上海车展期间,丰田中国正式发布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10月份,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首款量产车型bZ4X正式亮相,新车搭载线控转向、热泵式空调、辐射加热器等诸多黑科技,前驱版车型WLTC工况下续航里程达到500km,四驱版车型WLTC工况下续航里程约460Km。根据规划,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先后投产bZ4X,最早于2022年年中正式上市。

稳坐二线豪华品牌头把交椅的凯迪拉克将在2022年正式交付首款纯电动汽车。去年11月,凯迪拉克LYRIQ开启预售,并于2022年中陆续交付。作为上汽通用引入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首款车型,LYRIQ拉开了凯迪拉克智能纯电转型的序幕。

随着诸多新玩家的入场,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产品越来越丰富,涵盖了轿车、SUV、MPV等细分市场,竞争也将愈来愈激烈。在多重利好的下,中汽协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