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量产版极狐阿尔法S HI车型辅助驾驶首秀,实力几何?

2022年01月25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此次对外展示的版本,已经约等于交付给用户的量产版。相比2020年4月份首次亮相,现版本成熟度非常高,体验已经优于《超级开箱》体验过的其他车型。

想观看体验过程完整视频,可关注B站账号“超级开箱BiggerBox”,查阅最新一期的内容。

除了视频中总结的体验亮点外,还有其他已知信息也和大家做个分享:

落地城市受高精地图制约

由于ADS功能需要在高精地图覆盖的区域内启用,因此落地会受到高精地图覆盖度的影响。

华为具备甲级测绘资质,目前已经完成了全国高速公路高精地图的覆盖,城市道路2022年计划是覆盖上海、北京、深圳、苏州在内的6个城市,2023年拓展到全国20个城市。

城市高精地图对鲜度要求更高,想要在兼顾地图更新频次的情况下,实现全国的高精地图采集覆盖,难度是非常大的,华为也在倡导建立图商联盟共享资源。

高德的做法是为城市道路提供视觉高精地图,可实现一天一次的更新频次,小鹏P5的城市NGP便是使用该地图。

但是关于视觉高精地图是否用到了众包采集数据,以及每日更新在法规监管下的可行性,目前都没有更多信息释放。至于法规是否会调整对高精地图采集发布的监管,目前更是不得而知。

此外有意思的是,由于华为自身是地图的提供商,又是ADS全栈的开发者,因此可以更灵活使用高精地图数据。

例如和小鹏NGP以及理想ONE的NOA不同,华为ADS并没有用高精地图来取代Pilot状态下的中控地图显示,而是把高精地图和实时建模信息做到了仪表屏的可视化界面内。

想要把高精地图做进可视化内,需要对地图信息进行整理的。华为ADS在显示中去掉了龙门架、周边楼宇、天桥以及一些定位图层的模型,道路信息也仅保持了车道线和城市道路内的方向箭头,最大化做到简洁。

红绿灯的识别,由于有高精地图的预埋信息,相对于特斯拉FSD而言是开了挂的,华为也将红绿灯统一归在了可视化的右上角显示。

这一系列操作,能够让高精地图信息和实时建模的信息删繁就简,只保留对驾驶员有用的信息。同时红绿灯出现的位置固定,也是未来迭代的趋势,让驾驶员获取可视化信息注意力成本最低。

ICA Plus方案在极狐阿尔法S HI上恐无法落地

此前华为曾公布过ADS依据高精地图覆盖,会有三个等级,NCA、ICA Plus、ICA,有高精地图覆盖下是完整能力NCA,当没有高精地图时会是ICA,即普通的自适应巡航加车道保持,但会同步采集地图信息,供云端建图。

ICA Plus更像是一种众包高精地图的方案,路线内多辆车从多个角度用车载传感器采图后,上传华为云八爪鱼建图,并下发给采图的用户,提供限定线路(如公司到家)的点到点领航辅助驾驶功能。

目前法规对高精地图的采集和发布,监管还是非常严格的,当然这类高敏感度信息也确实不容马虎。在当下法规下,众包高精地图无疑是不合规的。

因此在极狐阿尔法S HI上,大概率不会有ICA Plus了,因此三四线城市短期内还无法解锁ADS的全部体验,只能等后续官方采图的覆盖。

虽然现阶段法规不允许,但可以看到众包高精地图,几乎已经是辅助驾驶落地的必由之路,华为并没有放弃对这条路线的研发。

总体而言,华为ADS的量产版成熟度非常高,难以置信仅仅1年多的时间,华为就能在一辆量产车上把辅助驾驶的体验打磨的如此优秀。

无论是感知的准确率上,对其他目标运动的预测上,还是规划控制上的流畅度,华为ADS都已经不输任何迭代多版的成熟产品。

毫不夸张地说,坐在车内如果闭上眼睛体验,我都无法分辨传当下到底是人工驾驶还是机器驾驶,或许这套AI已经能通过“图林测试”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